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李裕仁40年捐血不間斷 5萬6千C.C.的愛
採訪撰文、攝影/陳修戎
 
從27歲開始 付出的快樂始終如一
 
       或許善念就是這樣,有時候不需要太多理由,它自然驅使著人們無悔投入。已捐血225次的李裕仁回憶起20多歲時常到台中美術館、圖書館附近走走,有天心血來潮,突然想到捐血可以幫助病患,就跑到附近的三民捐血室捐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次捐血處竟然瘀青一大片,10多天後才慢慢恢復;或許有些人在滿懷熱情下遇到狀況會從此打消念頭但那絲毫沒有影響他捐血的意願,於是,從27歲那年起開始他長達近40年的捐血生涯。
 
       李裕仁說自己雖然不是事業成功的大老闆,沒有能力幫助太多人,但覺得捐血是最好的助人方式,讓需要的人可以有充足的血液能使用,讓攸關生死的人有望重生;而此也讓他習慣成自然的3個月去捐血一次。作為「資深捐血人」,他說早期是用紙本的「捐血卡」記錄捐血次數,紅色的捐血卡其實是一本小冊子,隨著一次一次填滿框格、一頁一頁的紀錄滿格存放,感覺就像是存摺,點滴存入人生的福報與能量;直到後來都用身分證,紀錄存在電腦裡,不知不覺竟也捐了那麼多次。
 
施比受更有福 捐血也顧健康
 
       李裕仁是雲林斗六人,除了第一次在台中捐血,有一年到高雄工作捐了幾次,後來幾乎都固定在雲林捐血站捐血。他說他從不在意捐血贈品是什麼,就是喜歡捐血站溫馨舒適的感覺,且不用太耗費心神就可以完成助人的心願與任務;因為常常捐血,連捐血點的夥伴也都像朋友一般,像護理人員陳雅玲小姐、沈麗雲小姐都是從年輕陪他一直捐到老。
 
       捐血不只助人,也幫助自己掌握健康狀況。有陣子因為血紅素常不夠,還去看醫生,最後靠飲食慢慢調整,茶葉、咖啡少喝,才恢復正常;曾經有次在高雄捐血,那次的檢驗報告被告知有B型肝炎,好在後來也平安無恙。他覺得冥冥之中老天就是要讓他當有福氣的人,施比受更有福,而他也樂在其中。
    
傳承下一代 身教重於言教
 
       他的一雙兒女看他定期捐血,耳濡目染下,也認為捐血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沒有像他這麼固定,時間到就捐,但他覺得身教重於言教,也是教導孩子助人的理念,愛的種子都是這樣散播,慢慢發芽。如果不是受限於年紀,他一定會一直捐下去,同時也期盼傳承,讓年輕一代的人接手任務,希望大家都能去捐血,讓愛延續下去。
 
李裕仁先生攝於雲林捐血室。
 
瀏覽人數:126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