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工業電腦龍頭推動捐血十五年
研華秉持「自利利他」理念 創造善循環生態圈
 
採訪撰文/周孝怡 
攝影/周孝怡
照片提供/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捐血中心
 
       提起研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研華),對IT產業略有涉獵的人士都會知道,研華可謂享譽全球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產業的龍頭企業,更是在台灣扎 根成長、茁壯成蔭,揚名世界的「台灣之光」。
 
       研華秉持著人本利他的企業核心價值,持續在本業上精益求精,更聯合產業夥伴以共創永續的產業生態圈為念,而這樣共好多贏的思維模式,不僅僅落實於企業經營,也展現在捐血活動的推廣上,去年方歡度40週年生日的研華,在發動及推廣捐血運動上也已經邁向第十五個年頭。
 
以自利利他實現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管理學教科書開宗明義寫道:企業的社會責任是「獲利」(或說增加利潤),這個說法看似與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的認知有所出入,然而事實上,企業必須維持良好的營運,才有可能照顧好員工,才能繳交稅金支持公共建設,而其提供的產品與服務也才能為消費者創造價值進而促進社會運作。研華所秉持的核心理念「自利利他」便是企業社會責任由內而外發展的良好例證。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綜合管理處資深總監劉冷紅說:「無論是在事業發展或是員工關係,或是到現在固定每年兩次的捐血活動,我們在做任何一個決策時所考量的,一是這件事是否符合自利利他的精神,二是有沒有可能提升維度,創造更多面向的收穫與影響。」
 
       研華在這樣的核心理念及決策邏輯的驅策下,由最初的工業電腦品牌,拓展為超過50個業務單位(BU)、台灣員工近3,700人、全球員工近萬人的產業龍頭規模,由始於民國99年辦理的公司內部捐血活動,發展到現在每年兩次、超過千人響應的內湖科學園區大型捐血活動。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為全球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產業龍頭,除專注本業發展,亦重視員工關係,更熱心於推廣捐血運動。(圖為綜合管理處資深總監劉冷紅女士。)
 
推己及人積極向外拓圈 開拓思維收穫多贏綜效
 
       所謂「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研華在民國99年舉辦公司內部捐血活動,持續舉辦三年後於民國102年與台灣世曦、經貿聯網三家企業共同組成「內湖捐血聯盟」,將捐血由企業內部活動向外擴展為企業合作善舉,而時至民國108年,更配合內科發展協會舉行千人捐血活動,亦協助媒合有意辦理捐血活動但因人數不足之鄰近企業共同舉辦。至此,捐血已成內湖科學園區每年固定的重要的活動。「這就像是一畝田,我們開墾耕耘,開始結出一些果子,我們也邀請更多的企業加入,一起灌溉,結出更多的果實。」劉冷紅資深總監說,「內科(『內湖科學園區』簡稱,下同)這幾年越來越多新的企業進駐,代表這有越來越多新血——新鮮的血液加入。於是,我們也更加積極拜訪園區內的企業,希望能夠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同時,我們在捐血紀念品的選擇上也採用了與小農、社創組織合作的方式,簡而言之,就是回到我們一貫的決策邏輯——能否將一件事由單個點拓展提升到更高的維度,成就更多方面的結果,帶來更高的效益。」研華積極向外伸手結盟、打造良善生態圈的作為模式,同樣由企業經營貫徹至社會公益,可謂是內外一致的企業。
 
重視內部溝通 數位平台號召員工挽袖捐血
 
       提及鼓勵員工響應捐血活動,劉冷紅資深總監介紹了研華為促進員工溝通所創建的「研華美滿人生」(Able Club)企業內部數位平台,「我們非常重視員工的福祉,研華美滿人生這個平台是我們內部溝通的重要管道,更提供員工各種面向的資訊,其中也包含了捐血觀念的更新與推廣,例如:每年兩次捐血活動的報名、服務志工的募集,以及距離捐血日兩週前開始提醒員工要早睡、注意飲食;平時也會埋入許多捐血有益健康的訊息。」教育員工捐血不只是將自己的血液捐給其他人的利他付出,更是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有益身體健康的自利行為。同時,基於「提高良率」的產業專業特質,也提醒員工捐血是有資格門檻的,要符合捐血資格、讓自己可以捐出合格的血液必須要注意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此也能收取照顧員工健康之效,符合自利利他的精神、創造更多面向的收穫與影響,研華確確實實地在規劃每項計畫時落實這樣的決策邏輯。
 
研華員工溝通平台「研華美好人生」首頁。
 
疫情嚴峻期間縝密應對確保捐血活動續行  
 
       研華自民國99年由企業內部開始推動捐血活動,即便在新冠疫情嚴峻期間也未曾中斷停辦。「疫情期間,血庫的需求不減,而捐血量卻可能減少,因此我們將生產線防疫管理的學習經驗沿用到捐血活動的志工人力安排以及捐血人分流上,這當然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但是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必須讓捐血這個活動續行。」身為研華內部「防疫指揮官」的劉冷紅資深總監如此說。
 
       疫情期間,作為全球供貨重鎮,研華台灣的生產線無法停工,研華總管理處每日記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所公布的最新訊息與相關規定,即時更新公司全員的健康管理指引,並獲得公司的支持大量採購快篩試劑,提供員工免費且足量的快篩檢測確保員工的健康;在種種快速應變之下,研華生產線人員的染疫比率相當低。有了上千無法遠距工作的生產線員工的防疫管理經驗讓研華有信心做好捐血活動的防疫管理,包含運用內部資通訊工具調整通知捐血人前往捐血車報到的時間,有效做到人潮分流管理。
 
耕耘捐血十五年終成良田 期許善循環持續擴大
 
       研華每年辦理兩次捐血活動,每年研華台灣全區都有超過一千位員工參與,平均貢獻1,800袋血;今(113)年二月底即將再度舉行捐血活動,面對研華推動捐血活動邁入第十五年的里程碑,劉冷紅資深總監提到持續努力的目標:「我們給自己的KPI分為三點,第一是希望能鼓勵已經參與過的、有條件的同仁捐500C.C.,提高人次捐血效能,第二是鼓勵過去未曾參與的同仁加入捐血行列,降低『未捐血人數』,第三則是向外拓展,以研華為基地,邀請內科新進企業一同參與,擴大血源。」而提到研華持續推動捐血活動背後的意義,劉冷紅資深總監說道:「小自個人、到部門、到公司、到內科,再到整個社會,如果可以抱持著自利利他的態度處世待人,便可以彼此幫助,創造更和善的社會;捐血,便是啟動善循環模式的一把鑰匙,我們只是拋磚引玉而已。」
 
不僅僅在本業——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產業上積極偕同產業夥伴共創良好的產業生態圈;在員工福祉及捐血活動的推動上,研華更殷實地走在企業社會責任由內向外,最終提升整體社會價值的路徑上。期待研華十五年前所開始耕耘的捐血良田,能招募更多企業響應,一起推動社會善循環的運作。
 
研華推動捐血活動第15年,照片為113年2月22日捐血活動現場,同仁排隊捐血。當日共計148人參與,共募得238袋血。
 
綜合管理處資深總監劉冷紅挽起袖子捐熱血,這是她第8次參與捐血活動。
 
瀏覽人數:449
最新異動時間:2024/04/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