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黑嘉嘉的「放」哲學,下出人生新高度
 
採訪/黃怡君、杜文靖
撰文/黃怡君
 
       人生猶如棋局千變萬化,最難下的應該也是人生這盤棋。
 
       14歲即成為職業棋士,征戰賽事無數、與AI對奕,黑嘉嘉以與生俱來及後天培植加乘的理性,冷靜佈局人生棋局,計畫控的她失手機率自然甚低,然與她對弈的不是任何一位大內高手,而是那個被遺忘也能無限變化的自己。
 
慣性淡定、忍耐和接受
 
       在圍棋界享有盛名,美貌與才能兼具使黑嘉嘉格外贏得注目;父母開明的教育方式尊重及支持她走入圍棋的世界,沒有人逼迫下,自我要求更高。小學畢業移居美國,在那裡沒有棋院、沒有老師,自訂時間表上網自修,不厭其煩地覆盤檢討;上場比賽時的「氣定神閒」是每天超過10小時練習所積累的功力,曾經最高紀錄一場棋賽長達14個小時,十幾年下來已經習慣不被看穿的淡定。
 
       淡定的背後則又是深藏不露的耐力,黑嘉嘉自認確實很能忍,小學三年級喜歡游泳,媽媽特別把她和姐姐轉到有游泳隊的學校,雖然每天要早起晨泳,即便冬天泳池的水極冷,她仍耐得住,不耍性子不喊苦,堅持完成訓練,也在那時體會什麼叫「永不放棄」。
 
       淡定與忍耐,連結的是習於接受,一如小小年紀接受浸泡在寒天冰水中練習,接著一路堅持不懈地在圍棋界中晉級升段。20歲,一直陪伴她自學、比賽、到大陸拜師學藝的母親生病了,再怎麼煎熬難過還是強忍下來,依照既定行程出賽,「當時心想必須正常生活比賽,不能讓病中的媽媽還為我擔心;媽媽離開後,我停下所有步伐,兩個月後才重返比賽。」
 
14歲即成為職業棋士,征戰賽事無數,黑嘉嘉以與生俱來及後天培植加乘的理性,佈局自己的人生棋局。
 
放的起始、走出舒適圈
 
       2016年,黑嘉嘉做了重大決定,放開只有圍棋的人生,走出舒適圈,加入經紀公司,跨足演藝工作,迎來人生最大的挑戰,「受到韓劇《未生》的啟發,劇中的主人翁也熱愛圍棋,他到一般公司上班,運用圍棋思路突破困局,我也希望生活多采多姿,不只有圍棋。」
 
       不論做什麼事都一概認真,黑嘉嘉按部就班地上表演課、發聲課,為演戲作準備,上表演課時老師教放鬆,感受自己的情緒,起初摸不著竅門,漸漸體會後,身體也跟著不舒服起來,那是來自心理的情緒反彈到身體,「情緒的發生都有原因,意識到自己習慣內心慌亂,表面平穩,長期以來生活和比賽都是如此。」
 
       甜美卻帶有力量的聲音,也是經過不斷練習尋找最佳發聲位置,「以前太偷懶,用鼻音說話不費力,所以聽起來飄飄的,現在掌握訣竅知道該如何正確發音。」
 
       學表演、學發聲、學拍照、學經營社群,努力學習的過程也得坦然接受挫折和失敗,某天前前後後累積的挫折感排山倒海襲來,她終於放聲大哭,哭完之後自我精神喊話:「這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撐過去!」於是,從2020年第一部戲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和女主角形成對比的郵局之花,到2023年戲劇《不良執念清除師》的自戀仕女,以及2024捐血代言宣導影片,演繹愈見自然,釋放出劇本人物的特質。
 
打破框架,人生無限可能
 
       多了演藝工作後,黑嘉嘉感受到自己產生的變化,回到棋局,過去拿了棋子習慣照著老師所教的套路放,現在會先停下來,全盤再看一看、想一想還有沒有其他的路可走。對於這意外的收穫,她歸論,「所謂放,其實就是打破框架,增加想像力與可能性。」
 
       創業、推廣圍棋教育,黑嘉嘉成功挑戰自己另一個可能性,也幫助更多人不論小孩、大人或銀髮族,透過圍棋活絡思維,她深度觀察,有了AI可練習,大幅幫助提升圍棋的功力,黃金棋齡跟著下降至16-25歲,免不了總有退役的那天,但圍棋仍是她的最愛,並立為終身志業;為此,進修從未接觸過的會計和商業經營,開設線上教學平台推廣學習,她深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黑嘉嘉跟隨她超級崇拜的父親固定捐血,除對健康有益之外,難能可貴的是助人的意義。如果還在舉棋不定,不妨參考黑嘉嘉老師的「放」哲學,拿掉種種猶豫和推託的框架,讓她引領你下一手「參與捐血,改變局勢」的棋,將會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幫助改變他人與自己的人生!
 
跟隨著父親固定捐血的黑嘉嘉,邀請大家下這一手「參與捐血,改變局勢」的棋。
 
黑嘉嘉擔任2023Openbook閱讀誌的閱讀大使,於採訪時翻閱獲得2023Openbook好書獎的《小大人的血液課》。
 
黑嘉嘉代言宣導影片
https://youtu.be/aFBohBIWlkc?si=p7Sts_2gxJfYl1uh 
 
 
瀏覽人數:9295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