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40載 曾煌雄從不缺席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踏進西大捐血室,就能聽見曾煌雄和護理同仁開心的談笑聲,爽朗的他總是能活絡氣氛,只要有他在的地方,笑聲就不斷。
 
       68年結婚後開始捐血,但說起之所以想捐血的動機,原來曾煌雄有著一段「美麗的誤會」。某一次因為手不小心割傷,發現流出來的血液顏色偏深,而且偏濃稠、有點流不出來,讓他嚇了一跳,懷疑是血液循環不好所致,於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情前往捐血,看是否有助改善。談起這一段,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原只想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才去捐血,並沒有想到捐血是在救人,居然這麼偉大。」
 
       本以捐全血為主,每年捐6次,每次捐血250C.C.,全血共捐了210單位。由於今年屆齡65歲,全血一年僅能捐3次,曾煌雄說自己身體保養得宜,於是便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至今共捐了26次。雖然捐分離術血小板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但隨著捐血的次數逐年累積,越來越能體會到「捐血救人」的踏實與快樂,他認為這都不算什麼,只要可以助人,付出多點時間也都很值得。
 
曾煌雄全血捐血210單位,65歲後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
 
       捐血超過40年,對當時的背景來說,能養成捐血的習慣可說是實屬難得。過去多數長輩的刻板印象認為捐血傷身,大多為了反對而反對,但自己很幸運,家人都很支持這樣的善舉;不只捐血,充滿愛心的他幾年前甚至還簽署了器官捐贈。
 
       為了每一次能順利捐血,曾煌雄現在還是維持一週運動5天,讓自己更健康;每一次的捐血日期,他都會在日曆上畫圈備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捐血,儼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捐血這麼多年也跟護理師變成好朋友,他開玩笑地說只要張靜芳護理師調動,他就會跟著改去她在的捐血室,「因為她打針都不會痛啦!」只要有她在就特別安心。
 
捐血人曾煌雄(右)和護理師張靜芳(左)因捐血結識變成好朋友。
 
       可以在屆齡前參加晉見總統的活動,曾煌雄感到很榮幸,曾參加新竹捐血中心表揚大會的他認為,雖然自己也是會怕扎針,但是克服了就能助人,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與勇氣,能鼓勵更多人來捐血!
 
 
瀏覽人數:158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