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揭開募血千袋的面紗——觀雲弘法協會的小撇步

採訪撰文/李佳芳
照片提供/觀雲弘法協會
 
       「觀雲慈善會、觀雲弘法協會、觀雲聖母會將在12月10日、在鹿耳門聖母廟及北安捐血室舉辦捐血活動,現場將準備一些小禮品,請大家踴躍發揮善心。目前血庫缺血中,希望大家來捐血!」機車一邊駛經大街,廣播聲一邊傳入小巷。捐血日來臨前一個月,觀雲弘法協會的工作人員們便已動身籌備捐血活動。
 
       獲得112年度由衛生福利部頒發獎狀的捐血績優表揚團體、年度捐血達1485單位的觀雲弘法協會,成立於民國95年。最早由友會「觀雲慈善會」舉辦會員大會周年慶,回顧近一年慈善會各項活動及成果報告。此外,為了拉近會員們距離,另訂他日舉行捐血活動;後來從協會間的康樂活動,轉為面向大眾的公益事業。十幾年來,觀雲弘法協會與母宮「順天佛母觀雲宮」及各友會「觀雲慈善會、觀雲聖母會」輪流舉辦捐血活動。觀雲弘法協會宮主觀筠說明,協會鼓勵的捐血行為,形同觀世音菩薩慈悲救度的精神;由慈悲為懷的信念推展協會教化普世價值。
 
       協會會員、宮廟周遭鄰居、逛傳統市場的叔嬸,都是協會關懷與推廣的對象。工作人員們平日便不定時以LINE問候、宣導正確的捐血觀念與益處;在捐血前一個月,將捐血資訊公開張貼在社群媒體、發送文宣向大家說明捐血日期與地點、揹著大聲公騎著機車四處放送捐血消息。
 
幕前——捐血現場報馬仔
 
捐血現場,有志工協助民眾資料填寫與解惑。
 
捐血日當天,考量當天氣候與配合捐血中心人員,協會總會多準備瓶裝水、陪伴等候多時的捐血人,並為其提供現行捐血號次資訊與評估排隊時程。雖然觀筠宮主因個人身體因素無法捐血,但總會在各個協會合作的捐血站,看見她的身影。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捐血場合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某位女性捐血人。由於女生受先天生理因素限制,要符合捐血條件,往往比男生還要不容易;因此在捐血現場,往往都是男性捐血人居多。然而,這位女性捐血人卻有著100次的捐血目標、成為捐血活動常客。宮主說,該位女性捐血人在一次與友人出遊中發生車禍,她看見同行友人在急救時輸入5,000cc血液後恢復生命跡象,並在獲救後延續二十多年生命,因而十分感謝那些無名的愛心捐血人。除此之外,她在醫院照顧友人期間,也看到許多病患都有輸血需求,使她體認到血庫的重要性並開始投入捐血活動。在捐血活動現場,宮主時而在休息區與捐血人聊天、問候、詢問茶水餅乾是否充足;時而協助捐血人填寫資料、配合捐血中心人員叫號。平常時候如此,疫情期間亦無缺席。
 
       宮主回憶,疫情嚴峻時候,大家擔心出門捐血有染疫風險,協會深怕參與捐血的民眾不如預期,於是工作人員線上線下雙管齊下,線上部分臉書與LINE分享頻繁;線下則預錄捐血資訊,騎車穿梭大街小巷,比以往更盡力廣播活動資訊。為了讓捐血人安心、同時達成預設的捐血目標,協會因此加開多場捐血場次,降低群聚風險。不分晴雨地,協會以行動減輕民眾心中不安、並專注完成捐血量。
 
幕後——協會募血放大鏡
 
       因為宮廟與信仰緣故,以為參與協會捐血活動的捐血人應多半是信徒,實則不然。宮主說,捐血車上的人,多半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平常沒有接觸廟會活動的大眾,願意參與協會活動呢?
 
排隊等待報名捐血的民眾,多半不是協會的會友或宮廟的信徒
 
       「主要是教化及教育大眾正確知識及予以榮譽感。以感性及健康的訴求,來做為宣導的重點,例如『義起行善,讓愛發揚』、『快樂捐血,讓愛相隨』、『捐血是創造利己又利他的活動與行為,值得驕傲也由衷的感謝!』等。並鼓勵民眾養成定期捐血習慣,促進新陳代謝;或是援引國際資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平均捐一次血就可以拯救3個人的生命。」
 
由一宮(順天佛母觀雲宮)三會(觀雲慈善會、觀雲弘法協會、觀雲聖母會)為基礎,持續募血、提倡捐血活動。
 
       理性知識與感性訴求並濟,協會同時透過物資、禮券,LINE、文宣,告訴大家捐血的因果循環、做功德等,鼓勵養成定期捐血習慣,有助於維持健康並促進新陳代謝。為了配合提倡大眾定期捐血的理念,協會也每季排定一次捐血活動。過去,觀雲弘法協會以一宮三會為「點」基礎,機車放送捐血廣播,串起「線」的連結。在這樣的努力下,協會於112年達成年度捐血超過一千袋的成就、更獲中央衛生福利部表揚狀的殊榮,但他們並不止步於此勳章。未來,他們將逐步拓展至更大範圍,結合其他善心人士與團體,以「企業結合公益」的合作模式,展開各式各樣的捐血及公益活動,遍及更多捐血人以成「面」,使更多社會大眾投身參與捐血活動。
 
瀏覽人數:208
最新異動時間:2024/04/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