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李宏基全家凝聚愛的力量,共同為社會公益盡心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59年次的李宏基,從18歲開始捐血到現在,全血捐了112單位,後來轉分離術血小板目前已經累積了1247單位。不但自己捐、太太捐,4個孩子裡面也已有2人加入捐血行列;老三9月滿17歲後,也會成為捐血生力軍的一份子。這個充滿愛與善的家庭,為社會帶來許多正面的意義。
 
捐血不但讓自己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助人,一舉兩得
 
       住家和工作都在新店,李宏基的捐血人生自然和新店捐血室密不可分。小時候住的是三合院,每次吃飯家裡都是開三桌,長輩吃完小孩才能上桌。雖然成長在如此傳統的大家庭裡,但他從小時候就覺得捐血是一件好事;在那個許多人對捐血仍抱著存疑態度的年代,他早就毅然決然的在滿18歲就去捐血了。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不錯,而且捐血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健康;另一方面透過捐血,覺得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尤其捐分離術血小板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也更堅定了信念,期許並勉勵自己和家人能持續下去。
 
李宏基從18歲捐血至今,只覺得能以捐血行善讓他的生命更豐富而完整,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目前在當老師的李宏基,前面的三個孩子都是就讀景文國、高中。景文高中一向對捐血活動非常支持鼓勵,孩子從小在家裡和學校耳濡目染,對捐血自然會有正確的理解和認知。不僅如此,他還笑說家裡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有跟著他到新店捐血室;他在捐血的時候,他們就乖乖的在捐血室裡面讀書、寫功課。每個孩子都不會害怕捐血,到了可以捐血的年紀,孩子自然而然就會直接去捐血室報到了。
 
李宏基(右三)不但熱心助人,在求學問也極為認真,圖為民國107年於天津南開大學博士畢業典禮。(照片提供/李宏基)
 
對於李宏基而言,捐血就是日常的一部分,只要能多幫助一個人,他的生命也就更有意義。
 
手臂上的光榮印記,卻曾讓他在澳洲差點被當成吸毒犯
 
       跟大多數捐分離術血小板的人一樣,李宏基的兩隻手臂上也有扎針的疤痕。雖然這是個屬於捐血的光榮印記,但曾經因為這印記在他的人生中發生過一件永遠難忘的事。
 
       民國89年左右,他應一位朋友的邀請去澳洲玩一個月。因為祖父過世尚在百日內,按照習俗他不能剪髮剃鬍。當時正值初夏,他就選擇了輕便的背心和短褲前去遊玩。到了澳洲的機場,海關看到他的手臂,竟然開始嘰哩呱啦的說了一長串話。那時英文不甚流利的他聽得有點模糊,不是很懂到底出了什麼事。後來經過翻譯,他才知道原來自己蓄鬍、隨意的打扮和手臂上的扎針疤痕被澳洲海關懷疑他吸毒並運;因此他的行李又被更仔細的翻檢,結果被翻出一大袋「怪怪」的東西。其實這是澳洲朋友朝思暮想,特別要求他到迪化街買的酸梅湯包。由於裡面有煙燻烏梅,依規定是不能帶任何植物種子進入澳洲的,所以海關把整袋的酸梅湯包ㄧ包一包拆開,挑出烏梅後再把剩下的材料還給他,讓他及在機場外等了三個多小時的朋友啼笑皆非。這個人生中難忘的小插曲,也為他數十年來努力捐血留下見證。
 
       很多朋友因為身體因素無法捐血,讓他覺得自己的付出能夠幫助別人,是很有意義的;尤其有一位朋友的妻子是血癌病患需要常常輸血,知道他長期捐血後對他非常的感激,也更加深了他助人的決心。
 
       捐血數十年來,李宏基總是以平常心看待,家庭的和樂與全家的向心力,也始終都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力量。除了自己發揮愛心,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影響力感染身邊的人,讓他們一起為社會公益盡心力,這就是他最快樂的事了!
 
家庭和樂,凝聚力量強大,是李宏基人生中最幸福美好的事。(照片提供/李宏基)
 
瀏覽人數:52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6/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