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找回捐血初心 陸軍教官古芳如
採訪撰文/鍾采芳
照片提供/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古芳如
 
       無論是讀書、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比較煩心的時候,捐血總是能帶給我內心的平靜。今年晉見總統代表之一的古芳如,目前任職於陸軍後勤訓練中心,擔任教官一職。除了自己捐血,在帶領弟兄,幫他們上課時也經常分享捐血的好處。
 
       首次捐血是媽媽生日當天,「第一次捐血是高中17歲時,印象很深刻,那天是媽媽生日,剛好捐血車進入校園,心想媽媽生給我這麼健康的身體 當然要捐血助人,那天很難忘也別具意義。」此外,她的捐血日常都會分享在個人社群,無論是捐血照片、紀念品、感謝狀等。紀錄自己的捐血歷程外,也希望有更多人定期捐血,愛上捐血。
 
捐血人古芳如為今年晉見總統捐血人代表之一。(照片提供/陸軍後勤訓練中心)
      
只要陸軍後勤訓練中心有辦理捐血活動,就可以看見古芳如教官的身影。(照片提供/陸軍後勤訓練中心)
       
古芳如經常將捐血紀錄卡、感謝狀及紀念品放置個人社群與大家分享。(照片提供/古芳如)
    
       就讀龍潭高中期間,只要學校有安排捐血活動,就一定會捐血。畢業後到台北讀書,因為生活周遭沒有固定的捐血點,所以古芳如開始尋找,希望可以繼續捐血。當時每週放假她都會搭車回家,揹著大背包,經過台北車站轉運站,發現那邊有個捷運捐血室,「那邊的護理同仁都很熱情!」所以也讓我更有持續捐下去的動力,就這樣古芳如又開始定期捐血。
 
       有一年剛好全血年捐血量滿了,猶豫要不要換個方式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古芳如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發現滿多人都在捐血小板,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於是就去捐了,自此從沒中斷過。定期捐血也和護理師變成超級好朋友,她說每次捐血都像是跟老朋友敘舊般,非常開心。目前捐血1,032單位的古芳如,跟我們分享,幫她扎第1針跟第1,000次都是同一位護理師。捐血滿千的那天,她專程約時間到第一次捐血的台北南海捐血室,抵達現場再跟林護理長說今天是自己第1,000次捐血,這對她來說非常珍貴的回憶。
 
古芳如捐血1,000單位,與林護理長合影留念。(照片提供/古芳如)
 
       剛開始接觸捐血時,不知道捐血前飲食要控制。有一次吃太飽跑去捐血,結果血太油被退貨,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捐血。吃得清淡點,不只是為了捐血,對健康也很有幫助,年輕還有快速代謝的本錢,年紀大就不一定了。現在維持運動的習慣,捐血前的飲食也會特別注意,就是希望可以順利完成每一次的捐血。
 
       由於是軍職身分,平時工作繁忙。但堅持捐下去的原因,是捐血的當下,都會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回到初心」,當自己有煩惱的時候,最喜歡去捐血,所以自己從17歲開始捐血到現在沒有停過。之前讀研究所時,經常要看資料,覺得心煩讀不下去時,就會到附近的捐血室,捐血順便把書帶去看。可能因為是在做好事,心裡有個寄託,邊捐血邊看書,心靈上反而得到寧靜。「所以我經常跟教授請假,跟他說我先去捐血,兩小時後就回來,教授也非常支持。」
 
       無論是讀書或者出社會工作後,幾乎都是因為捐血才會請假。如果有緊急的事情跟捐血日期撞期,還是先以處理急事為優先,之後再找時間把捐血這件事完成就好,並不會執著於2星期一定就要捐血。因為捐血對古芳如來說,並不是為了追求次數,她認為捐血雖是救人,其實最大受益者是自己。從一開始捐血就沒有給自己設定目標,中壢捐血室或者龍岡捐血室,哪邊有空檔可以預約捐血就到哪邊捐,方便就好。就這樣一步步捐到現在。她說最感謝護理長的鼓勵,每一次完成捐血就是下一次的原動力。                  
     
喜歡用照片記錄生活,古芳如與捐血中心護理同仁合影紀錄捐血歷程。(照片提供/古芳如)
 
       談起家人對於捐血的看法,古芳如說全家對捐血非常支持,弟弟跟她一起捐分離術血小板,姐姐和妹妹則是捐全血,全家都是快樂捐血人。之前就知道有晉見總統的活動,這次接到電話,一開始原本是拒絕的,因為覺得有更多更優秀的人,後來部隊長官知道她有這樣的機會,鼓勵她參加,希望透過她的經驗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捐血的好處。所以有了這次的機會,一切都是緣分。
 
       但古芳如還是強調,捐血對她來說就只是平凡生活而已,求一個心理的寧靜及持續的原動力。「每一次捐血都捐得很開心,這就是我的日常。」捐血有很多好處,但沒有去涉略及了解就永遠不會知道,真的要親身體驗才知道捐血助人的快樂,希望自己可以持續保持健康,持續捐下去。
 
瀏覽人數:9293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