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千次捐血人吳文由:生命有限愛無限 愛別人就是愛自己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吳文由
 
       暖翠入眼浮嵐連綿,原住民圖騰點綴在其中,形成特殊的風光景致,這裡是屏東縣瑪家鄉,一個被譽為大武山下的世外桃源,處處可見自然美景及原民文化精彩的共融;而這也是屏東千次捐血人吳文由居住的地方,固定兩週他會從瑪家鄉開著車前往屏東市捐血,近年來幾乎不曾間斷。
 
為捐血奔波來回一小時 路長愛更深
 
       從瑪家鄉到屏東開車大約半小時至四十分鐘,來回車程起碼一個小時,再加上基礎檢查及分離術施作時間,鮮少人有毅力能堅持下去。吳文由不好意思地說:「慢慢開,就開習慣了。路途長遠倒是還好,最後還是會到達目的地,生命也是有走到盡頭的一日,但捐血是救人、幫助人的事情,希望能在我有限的能力中奉獻自己能力。」從他說的短短幾句話,更是令人敬佩其胸懷。
 
捐血逾千次的吳文由今年已六十多歲,為了捐血每兩週開車從山區到屏東市區。
 
       說著一口流利台語的吳文由出身雲林北港,他說自己為愛走天涯,年輕時遇上了當時女朋友,於是跟著她來到屏東瑪家定居結婚,開始了閩南人在原住民部落生活的日子。當時他以經商為主,像是處理包芒果、檳榔等工作,後來四十歲那年當了瑪家鄉民代表及副主席,連任三屆十多年,生活過得忙碌又充實,而讓他能持續捐血的動力,也是因為自己的太太。
 
  吳文由說自己第一次捐血已經不可考,只記得二十多歲開始捐全血,三十多歲時在護理師建議下改捐分離術,後來工作忙碌又投身公職,只要時間允許,他是盡量準時報到。直到太太在五十歲那年得了乳癌、五十五歲時中風後又接受割除乳房等手術,一連串的打擊讓太太身體更加孱弱,他看在眼裡心裡更是充滿不捨;最後甚至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面對搶救與放棄的掙扎時,太太強烈的求生意志讓吳文由深深動容。
 
  回想起那陣子,吳文由在心底對自己喊話:「一定要把身體顧好,才能照顧太太。」一路經過漫長的復健歲月,兩人相持相伴,彼此體會到健康的可貴,這更讓吳文由對於捐血回饋社會更有動力。
 
推己及人 感恩一切願用捐血回饋社會
 
  見微知著,從自己家庭所發生的變化對應社會他人,吳文由感嘆說:「關愛別人就是關愛自己,捐血是做愛心啦!我能做的就是這樣。」正是因太太的身體狀況,他發現人從來不是單獨生活,往往一個人會牽動整個家庭,加上在就醫過程中受到醫護很大幫助,他覺得捐血是他能力所及之事,即便個人力量有限,但如果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那他希望能透過捐血分享自己健康,希望微薄點滴力量能幫助需要的人,延續更多人生命。
 
  用捐血體現對社會的關愛,對吳文由來說並非花俏偉大的理想,是他單純的希望社會更好,堅信推己及人,愛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受惠。從年輕捐血至今,吳文由的檢驗數值都非常健康,家中長輩得知他捐血也未曾阻止,而他也很贊成自己的小孩多去捐血,希望能把好事傳承下去。
 
身體好心情好 持續捐血不間斷的秘訣
 
       截至目前,吳文由捐血總次數包括全血、分離術共超過1101次,過程中鮮少被拒捐,問起他有沒有特殊撇步或捐血前有無補充哪些食物,他思索一下表示:「沒有耶,我就正常吃、正常睡,這麼多年來只有一次捐的過程中比較不舒服,一邊捐一邊發冷,但是過一陣子就好了。我想應該是那陣子太忙、太累了。」自從那次後,吳文由會特別注意自己身體狀況,盡量讓自己保持正常作息。
 
       已經六十多歲的他每天作息固定,大約凌晨四點左右起床,便會開始到戶外運動快走一個小時,據他統計這一小時裡大約可以走近五千公尺,或許這是他身體健康的關鍵。
 
       同時,吳文由每天幫自己安排固定的活動,平日在水利署屏東管理處隘寮工作站工作,工作之餘他在自己家的院子裡種植許多的盆栽,門埕前擺滿了九重葛、桂花、茶花、松柏及七里香等景觀盆栽,跟這些花草說說話、澆澆水,種著種著居然也養護了一千多棵,偶有行家會找上門跟他購買,意外成了他的新興趣。
 
吳文由家門前種有許多景觀盆栽,吸引行家上門。
 
       捐血、照顧太太、運動、工作、有自己喜愛的興趣,是吳文由現在生活的養分。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用感恩態度來面對一切,讓愛走得比困難更長遠,光明就會在前面。
 
瀏覽人數:82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6/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