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黃勇霖虔心修身 貫徹捐血意志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黃勇霖
 
       才35歲不到的年紀,在黃勇霖身上卻有著與事實年齡的反差氣息:「緩慢、沈靜」,每句話都思考後才說出,很難想像其平日的工作和生活如何在節奏快速的台北市裡調整成不急不徐的步調,例如每二週捐分離術一次,並且準時上午7點多就出現在南海捐血室等待,他想了一分鐘,淡淡地說:「上班前來捐血,挺好的!」
 
       開始捐血不過是一年前,在瀏覽前總統馬英九的臉書時受到啟發,心想貴為總統之尊仍不忘按時捐血,「他都做得到,我們為何不能?」念頭既起,隔天瞥見上班的大樓對面即是南海捐血室,如此相應正是天意,趁著中午休息到捐血室去一探究竟,在護理師親切說明後,瞭解自己本身具備捐血小板的資格,便二話不說固定分離術捐血到現在,不曾間斷。
 
       黃勇霖崇尚素食主義,剛好膚色偏白、體型偏瘦,常令周遭朋友擔心他會不會營養不良,每隔二週就要捐血,撐得住嗎?提到茹素啟動了他的談話開關,面露自豪神情:「完全沒有一般人擔心的貧血問題,反而採血順暢得很!」
 
素食與捐血
 
       剛開始捐血的時候,黃勇霖還是葷食者,進行分離術捐血都需要事前預約,所需時間因捐血種類不同約45分鐘至2個小時,在採血過程中,他坐在捐血椅上靜靜觀察特製的分離機運轉,知道當血流速變慢時機器會發出警報聲,代表需調整機器流速設定,也就是說,當血管變細或者其他原因收縮缺乏彈性時,就會令機器運轉不順,影響採血速度。
 
       但吃素後出現奇妙的變化,「神奇的是,幾乎捐血過程中毋須做捏放動作,暖手袋也不用握,非常快的速度就能捐完血小板,原來素食會對血管更有彈性,能讓身體更好。」很多人誤認為捐血會讓身體營養流失,聽到吃素還要捐血更加驚訝,但從他身上驗證事實正好相反,素食者更適合捐血。
 
       因為要捐出好血,黃勇霖的日常素食食譜特別注意避開加工食品,盡量吃原型食物,他認為真正美味的食物來自保留食物原本的樣態,自己DIY下廚的話,最常煮素麵,配上自傳統市場買來的杏鮑菇、花椰菜、菠菜、木耳、毛豆、南瓜等,豆干、豆包等豆製品屬於豆類的加工品,蛋白質相對不會比原型豆類還高。堅果類也是必須攝取的蛋白質來源,從市場到昂貴的店家,他嚐遍、買遍各大廠牌堅果,最後發現在量販超市就買得到的某品牌堅果易取得又順口。另外,水果當然不可少,最常以奇異果和蘋果補充維他命。 
 
禪坐修行念經
 
       家人朋友以為黃勇霖改為茹素和宗教有關,其實不然,而是受YouTube頻道「找蔬食」影響,基於愛護動物(應尊重每一個生命)以及地球環境(不吃肉能有效減少碳排放),而決定吃素,並且吃全素(不含蛋、奶、蔥、蒜、韭菜等等)。他很感謝節目啟發,也感恩素食者YouTuber推廣素食,例如「夠維根」、「野菜鹿鹿」等。他表示,如果慢慢觀察素食會發現,他們莫名讓人親近,談吐溫和恰當,具說服力,他相信這就是茹素的力量。
 
       與茹素不謀而合的是因緣際會下接觸佛法,第一次讀經就很能體會經文中的含義,且誦念順暢無礙,同修的師姐極為鼓勵他勤修研讀,現在他每天下班回到家梳洗整理完畢便靜下來禪坐,幫助沈澱內心。
 
       黃勇霖提供自己禪坐要領:「只保持著放鬆,盡量摒除思想、用緩緩的腹部呼吸、調息,剩下的,就交給神來調整身心靈,禪坐沒有一定之形式,但肯定的是需持之以恆。」 禪坐之外,固定於十齋日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每天唱誦《楞嚴咒》或《大悲咒》,默念《心經》或《金剛經》,潛移默化中調和心性,家庭、職場和人際關係愈趨和諧。
 
       瞭解黃勇霖每天認真實踐的功課後,不難明白何以能貫徹捐血意志毫不動搖,也就不再詫異在他身上出現與實際年齡相違的恬淡氣息,近日捐血的時間更改為週間的下午三點半,問他不會響到上班嗎?他照樣淡淡地說:「還好啦,反正休假很多。」期待他一直保有平靜的心境,持續捐出純淨好血!
 
黃勇霖受到馬前總統的啟發,固定時間就到南海捐血室報到捐血小板。
 
穿著捐血集點來的排汗衫,多運動也能讓身體維持在更好的狀態。
 
瀏覽人數:162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3/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