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從山區到市區捐血 陳炳文樂在其中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照片提供/陳炳文
 
       雖是素昧平生,捐血人陳炳文,給人一種親切溫暖好爸爸的感覺踏進捐血室,雖然因為疫情戴著口罩,但和藹的神情仍然能讓人感受到口罩下的大大微笑。
 
       起初接到捐血中心電話邀請他參加晉見總統的活動,他笑說原以為是詐騙集團,但手機顯示的確實是捐血中心電話,便放下了心;聽了活動說明,才知道自己確實符合資格,真的可以前往總統府,開心極了,一直詢問活動日期,迫不及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捐血人陳炳文每兩週從新竹縣五峰鄉到竹北愛心樓捐血。
 
無畏距離 捐血為首
 
       回憶起首次捐血是正值青春年華的18歲,當時在台北台大醫院附近跟一群朋友看見捐血車,一股莫名的勇氣鼓勵著他走上前去,就這樣完成第一次捐血。
 
       人生中總有不同的原因推著自己前進、改變,但有些事情或許就是美好而純粹,讓人願意堅持、無悔。雖然30多歲才開始成為定期捐血的「捐血人」,但這些年來生活在不同城市的陳炳文,仍然持續捐血;原本固定在台北汐止捐血室捐血, 84年搬來新竹,早期因為不知道新竹也可以捐分離術血小板,以為台北才有,也因為習慣台北的環境,所以也維持著每2週新竹到台北往返捐血的生活,持續約六年之久,一直到90年才回到新竹愛心樓捐血,但他也不會因而懈怠,依然維持2週捐一次的頻率,準時出席。
 
       陳炳文說,以前是台北新竹兩邊跑,現在雖然住家和捐血地點同在新竹縣,但家住在新竹縣五峰山區,捐血在新竹縣竹北市區,單程30多公里,需要約50分鐘的路程。除了每兩週一次的來回60公里,為了完成每次順利的捐血,他會控制自己的飲食,不敢吃太油、盡量清淡,此外,也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每天早上走路運動、做暖身操;陳炳文維持著自律的習慣、每兩週的捐血時間一到便準時出現在捐血室、從不缺席,問他為什麼這麼有毅力?為什麼不會因舟車勞頓而厭煩?他笑道,因為捐血對他來說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說到準時出席,陳炳文想起一件印象深刻的往事。幾年前的某天,兒子的提親日正好是他的捐血日,原本預約10點30分要捐血,當天8點大門一開,他就趕緊到捐血室跟護理師說今天兒子要提親,但捐血我也不想缺席,是否可以提早讓他先捐血?當然最後是兩全其美,完成捐血,兒子也順利將美嬌娘娶回家。
 
先捐血再陪兒子去提親,捐血人陳炳文(左3)與兒女、媳婦合影。(照片提供/陳炳文)
 
身教大於言教 全家都是捐血人
 
       陳炳文很驕傲地說:「女兒第一次捐血就是我帶她去的,那時候高中滿18歲,就帶著她一起去捐血!」從小受到父親的耳濡目染,陳炳文的3個小孩都是捐血人,老婆更是力挺,全家都愛捐血。他說,捐血看起來是幫助別人,其實自己受益最多!
 
       除了2個女兒,兒子和太太第一次捐血都是陳炳文陪同一起前往,他說捐血很不錯,不只做善事,也能顧健康;目前3個小孩都定期在捐血,健康也維持得很好,問他們捐血意願時,他們都很樂此不疲。陳炳文笑說,捐血的好處可不只如此,周遭的朋友因為也都知道自己有在捐血,可以跟朋友說要捐血,順勢推掉很多聚餐和應酬。
 
陳炳文一家人都戴上捐血時收到的紀念口罩,全家都是快樂捐血人!(照片提供/陳炳文)
 
       捐血已經是生活中的固定行程,已養成習慣的他還說,感覺不捐就全身不對勁;目前已經退休的他,時間比較彈性,這次接到邀約電話很驚訝,很開心的跟家人分享,可以跟和自己一樣多年來都堅持捐血的熱血人一起去總統府,覺得很榮幸!
 
       陳炳文說,從沒想過捐血可以捐到見總統,甚至突破千次;身邊很多人想捐血但不能捐,所以能夠在有能力的狀況下伸出手臂捐血,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捐錢不難,但捐血更簡單,希望有更多健康、有愛心的人一起來捐血!
 
瀏覽人數:173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