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江坤俊醫師走出高塔 走入人群從心醫起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台灣血液基金會
 
  台灣血液基金會邀請幽默風趣、親和力十足的江坤俊醫師擔任捐血代言人,習慣站在螢光幕前的他面對鏡頭侃侃而談,豐厚的專業醫療背景,加上擅長說故事的能力,其傳達的知識和觀念易於吸收,身在白色高塔的醫師卻有著不臣服的勇敢,為倡導衛教、為突破患者心房,他脫下白袍的冷漠,不以成為高高在上的教授為終生職志,而是走入人群話家常,先醫病人的心再醫病。
 
  經常可見江坤俊醫師在電視上暢談醫學知識,成為媒體寵兒從來不在他的人生計畫內,「在醫學中心目標就是升教授,但看過無數病患,發現很多人觀念都不正確,拖到嚴重了才就診的大有人在,很想大大地糾正錯誤的想法,但苦無宣傳管道,只好能救多少算多少。」
 
總是侃侃而談的江坤俊醫師,最希望的是傳達正確的醫療資訊,以及幫病人建立信心,陪著病人一起面對疾病。
 
跨界媒體  衛教宣導見成效
  上媒體的緣份說來就來,起初因人情半推半就上節目,「那時光聽節目名稱覺得有點LO,心裡並不怎麼願意…」,但下了節目製作單位告知觀眾反應不錯,再提出邀約;另一個契機是女兒想經營粉絲團,慫恿他一起開團,對粉絲團一竅不通的他,索性把想宣導的知識寫在粉絲團上,意外獲得廣大迴響和留言,體認媒體的傳播威力。
 
  斷斷續續錄製節目一年多後,一對母女罕見地攜帶行李箱到基隆找江坤俊看診,患者是媽媽,乳房明顯長腫塊兩年已出現潰爛症狀,但一直未確實就醫,到處聽信偏方,江坤俊猜想他們帶著行李應該從很遠的地方來,私下詢問女兒得知他們一早從高雄搭車來,因為媽媽看了電視,指定要找江醫師,女兒隔天立刻帶媽媽北上。
 
  不只這位遠從高雄來的婦人,一般以為觀念傳統的長者才羞於就醫,實際上,年輕人會隱瞞生病的事,江坤俊分析患者的心態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超級緊張型,凡有風吹著草動立刻看醫生,即便檢查過告知沒事,仍不放心要一再確認;另一類是大剌剌的不去理會,以為腫塊會自己消失,放著不管,假裝沒事發生,隨便找藥塗抹,結果延誤治癒的時機,後者正是非常需要衛教的對象,幫助他們克服知識不足帶來的恐懼,及早就醫勿延誤治癒時機。 
 
  透過在媒體上的倡導和案例分享,許多病患不再隱藏疾病,當一個又一個病患告知是看到電視來的,江坤俊下定決心,不論多忙,仍要利用上電視、寫書等看診開刀外的管道來進行衛教,提醒大眾對生命的珍惜和重視,希望每個人都能從源頭的健康管理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預防醫學觀念的普及,不僅是他的心願,相信也是每一位醫師的盼望,醫病前先醫觀念,如此才有更多人可望得救。
 
一句「有我在」安定病心 
  診斷及治療是江坤俊的專業,幫助患者心理建設則是他的特殊長才,總是積極鼓勵患者「拼下去」;江坤俊說,有太多癌症病人接受治療而痊癒,曾有來就診已病懨懨的,還有七十歲癌細胞全身轉移,化療藥打下去恐怕禁不住,但現在都活得好好的,這些回饋讓他充滿信心鼓舞患者。
 
  他會針對不同的患者和狀況給予心理建設,有的需要同病相憐的鼓勵,那就找其他成功的病人來分享,他則在旁加強病人信心:「我不保證一定成功,這有機率的問題,也不知道做了會如何,但我能保證的是治療期間從手術到化療我全程都在,我們一起試試看,好不好?」有阿嬤帶著孫子來就診,他知道阿嬤在意孫子,故意說「如果想看到孫子結婚就拼這一把了!」
 
  良好的醫病關係不論對醫師、對病患及家屬都不容易,雖然知道有助於加強治療的信心,但誰都不敢貿然嚐試。江坤俊指出,在他那個年代,醫病關係的學習都是看醫生怎麼做,加上自己的想法,不像現在學校另開設醫病關係課程,他認為醫病關係的疏離來自健保和醫院的制度,同樣希望病人接受治療,說的方式不一樣感受就不盡相同,「有三成的機會,我們一起拼一把吧!」這麼說可減少病人的恐懼,不用擔心單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如此積極的勸進不怕被告、投訴?江坤俊說,「其實不是不怕,也被告過啊,而是評估了推病人一把救回一命,損失是我被告;不推一把則損失病人一條命,如果我的勇敢可以救回一命,當然要做!」
 
以家庭角度為治療視野
  醫病不僅面對疾病本身的問題,患者和家屬的心理和觀念問題也是為求治療順利必須克服解決的難題,病人對江坤俊而言從來不是單位,病情也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一個個故事;尤其癌症治療過程漫長,不僅患者本人需要堅強以對,家人的陪伴與關愛至關重要,有身為父母的患者不願加重家人負擔自己偷偷就醫,也有家人關係疏遠的失去求生意志。因此,除了親自和病人多聊聊,他也請護理師和個管師協助多瞭解患者的生活情形及家庭狀況。
 
  一個個病人故事的背後,也是一個個家庭的故事,江坤俊從「家庭」的角度治療病患;在他成為主治醫師第三年,一次急診令他深切體認個人生病等同全家人的事,那時他在基隆長庚醫院服務時,急診室來了一位四十幾歲的外籍移工發生嚴重車禍意外,緊急開刀時發現肝臟、胰臟破裂大出血,當時他不計後果把醫院庫存的二十幾袋血液都用掉,另從捐血中心又調了六袋血,總算把這條命救回來。他心想,這位移工在台灣勤奮工作,若不幸客死異鄉,他的家人會有多麼地心痛,做為捐血代言人,他亦疾呼「捐血不只救人一命,更是救一個家庭!」
 
  
 
瀏覽人數:950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