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謝崇軒:捐血是我最大的人生志業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在大家的印象中,國際獅子會對於捐血勸募總是不遺餘力,是該會社會服務中很重要的一環。其中有一位不但持續捐血四十餘年,捐血超過1,600單位,更是推廣捐血活動的重要人物,他就是曾經擔任過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捐血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謝崇軒先生。
 
謝崇軒持續捐血超過40年,時常號召親友捐血做公益,是109年度受表揚(1,600單位)的捐血人。
 
弟弟發病需輸血 發願有生之年都要捐
  雖年過60,但看起來面色紅潤、元氣飽滿的謝崇軒,固定每兩週就會自景美住家騎腳踏車到南海路的捐血室來捐分離術血小板。剛滿18歲就因捐血車來校宣傳而成為固定捐血者的他,表示自己多年來會持續捐血,是因為30多年前的一個事件。
 
  30多年前,謝崇軒大弟在他公司上班,有一天發現自己胃出血,在廁所大量吐血,緊急送馬偕醫院救治,當時還沒有健保,弟弟大量失血,輸血需要買血,價格極貴,幸好護士好心詢問:「家裡有沒有人有捐血,有捐血卡買血半價。」於是謝崇軒拿出自己的紅色捐血卡,讓他弟弟那次住院治療用血都享半價。也在他弟弟痊癒之後,他便發誓「只要有機會,有生之年我都會一直捐下去,捐到不能捐為止。」
 
捐血獲得身體健康 數十年不生病
  數十年要持續一件事本來就不容易,謝崇軒承認當兵、年輕拼事業時,雖然一直有持續捐血,不過沒有那麼頻繁。20多年前捐血中心剛開始推廣分離術捐血,他也二話不說直接改捐分離術血小板,目前雖然年齡已經快到65歲的上限,不過他表示:「只要經過醫生評估之後可以繼續捐下去,他會持續捐到不能捐為止。」
 
  至於捐血帶給他最大的好處就是身體健康。為了要能夠捐血,必須要保持身體的健康不能生病,因此他養成運動、爬山的習慣,退休之後的生活,每天早上遛完狗之後便前往一條馬路之隔的仙跡岩登山步道,爬爬山、流流汗、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看看綠綠的風景,「好像每天出來玩一樣」。「每次我都騎腳踏車來捐血,捐完覺得又完成一件好事,感覺非常快樂。」
 
  也為了能定期捐血,必須注意自己的血不能太油,因此謝崇軒保持早餐一定吃「沒有油的素」:一根香蕉、一顆奇異果、半顆芭樂、一把地瓜葉、一小條地瓜,加上無糖豆漿打成元氣飽足的精力湯,再搭配一顆水煮蛋就是他營養滿點的無油素早餐。他也透露自己自從捐分離術血小板以來,20多年來不再怕冷,一年四季都穿短袖,就連寒流來他還是一樣穿著短袖短褲去爬山。
 
加入獅子會 推廣捐血不遺餘力
  謝崇軒以前當業務拜訪客戶,看到懸掛的獅子會萬國旗,就順道了解了一下,也心生「將來心有餘力就可以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想法,31年前也終於因緣際會得以加入。獅子會各項社會服務活動是由獅友發起,獅友們一起共襄盛舉參與,因此不算志工,對於捐血活動的宣導也是一樣,大家一起到捐血車附近邀約民眾來捐血助人,都是美事一樁。也因為他都是到南海路的捐血室捐血,民國96~97年他擔任秘書長時,便曾於當年世界獅友服務日時來此舉辦捐血宣導活動。
 
謝崇軒(左四)在擔任國際獅子會300A1區擔任秘書長期間與獅友於南海捐血室一起參與捐血宣導活動(照片提供/獅子會)。
 
  「捐血就是我的人生志業。」謝崇軒常常號召親友來捐血,包括在獅子會裡也不遺餘力在推廣,很多朋友受到他的感召,成為定期捐血者,不過他也承認自己遇到一些阻礙。因為獅友們大多事業有成,吃得太好又沒什麼運動,加上往往時間有限,偶爾捐捐全血還可以,但多半不願意來捐分離術。一則是要坐上一兩個小時,再者是抽血的針太粗,令人望而生畏;有些人也對「抽出去再還給你」這樣的方式覺得無法適應,他覺得這是目前還需要努力推廣的。
 
  至於深化推廣捐血,他比較希望從年輕人著手。「現在年輕人都不太愛捐血,整天吃喝玩樂不睡覺」,不但身體比他們那一輩差,也比較不聽勸。謝崇軒建議捐血中心可以設計一本漫畫書,以輕鬆化且讓小朋友能理解的方式,詳細解釋分離術捐血是怎麼一回事,並廣發到各級學校,從學校教育中鼓勵學生們從年輕時就養成捐血習慣,甚至願意來捐分離術血小板。他認為「捐血還是要出自內心,自動自發才行」,「讓孩子們有自覺應該要做這件事」,這樣捐血這項志業才能夠傳承下去。
瀏覽人數:86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