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習慣的養成在不知不覺中
圖、文/余斯逸
 
  捐血!多可怕的名詞啊!想想針頭那樣的大,一針扎下,滿滿的暗紅色血液瞬間流出,一定相當疼痛吧?這樣的畫面,讓人光想就退避三分了,更何況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怎麼可以做這樣不孝順的舉動呢?
 
  但是,捐血車、捐血站前大排長龍,滿滿都是在等候捐血的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道他(她)們都不怕痛嗎?
 
  到底是怎樣的熱情、怎樣的吸引力讓他(她)們克服這樣的恐懼,大膽的挽袖捐血呢?難道是電影票、精美的捐血禮品嗎?應該不至於吧!
 
  本著熱心救人、助人為善,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也勇敢嘗試了捐血,事實並不如我想像的那般簡單;捐血須先通過一些檢查,需前一天睡眠充足,當天吃過東西、血壓不能太高亦不能太低等等健康條件,並非想捐血就可以捐血的。通過這些條件能完成捐血,當下也有相當程度的成就感,越困難越艱辛的挑戰,完成之後的成就感越高,基於這樣的成就感以及可以救人一命,難怪那麼多熱心的人願意如此的付出。
 
  我的捐血歷程是從捐500C.C.全血開始,體重夠、健康條件符合才能捐500C.C.全血,女性捐血者通常只能捐250C.C.全血,相較之下男性捐血成就感又多於女性,捐500C.C.全血後需間隔三個月才能再次捐血,所以一年頂多也只能捐全血四次,次數算是相當少的,甚至有時候檢驗時,血壓太高或太低無法符合捐血條件,捐血次數就會受到影響。
 
  因跑步運動的關係,在宜蘭捐血站認識了也愛好運動的護理師好友,接受了她的建議嘗試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而且可以2星期就捐血一次,捐血時間也因血小板的多寡而決定,要1個多小時以上。有人說,習慣的養成需21天;我捐血小板的習慣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養成了,一開始是從血小板救援隊出發,只要捐血站有捐血者因預約當天所做的血球計數檢驗不符合捐血條件而無法捐血時,在我的捐血間隔已滿的情況下,就會通知我前往救援。後來慢慢地護理師會主動詢問是否安排下次的捐血時間,我也順應了捐血站排定的時間,按時的報到,自然而然也成了一種習慣。
 
  捐血不但可以救人一命,亦可控制自己的健康狀況,控制血壓,方可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雖然我的捐血次數,不如常年捐血的熱心人士多,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地當個快樂的捐血者。
 
捐血人余斯逸說:「捐血最開心的不是次數增加,而是能分享健康的血液。」
瀏覽人數:298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