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金門捐血站首任站長林冠州 草創時期積極奔走
撰文、攝影/吳心荷
 
  金門捐血站於民國84年成立,林冠州是第一位站長。在金門捐血站的草創時期,倚賴著各界人士的積極倡議,以及工作人員努力奔走,捐血觀念逐漸深植於金門民眾的心中,金門地區延續至今興盛的捐血風氣便是奠基於此。
 
金門捐血站的誕生
  現為台中捐血中心主任的林冠州表示,當初金門捐血站成立的緣由,與金門特殊的戰地背景有關,在軍管時期,大部分的用血多來自於軍方。直至民國81年,金門才解除戰地政務,並漸漸開始發展觀光產業。當大量觀光客湧入金門,伴隨而來的意外在所難免。此時,為了守護金門地區所有人員的生命安全,並儲備足夠的血液以供緊急狀況使用,金門捐血站因而誕生。
 
力推捐血概念
  當林主任初抵金門,發現當地人尚未具備「捐血」的概念,也就是說,「捐血」這件事對當地居民而言,是相對陌生的。林主任表示,在艱困的外在條件之下,多虧有了金門縣衛生局及金門縣立醫院(現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的大力支持,以及金門捐血站的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地拜訪各界,才獲得當地有力人士的幫忙。
 
  「捐血」這件事情,在各方人士胼手胝足的努力下,漸漸地融入金門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金門捐血站從每天個位數的捐血袋數,成長到三、四十幾袋。捐血量的大幅成長,除了當地士紳大力宣導功不可沒,軍人及學生族群所奉獻的熱血更是關鍵。
 
在金門捐血站草創時期,首任站長林冠州力推捐血觀念。
瀏覽人數:1096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