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後記—離別的異鄉回憶
撰文/劉俊宏
 
  「你們要走了唷……」民國95年2月15日晚上,向猛大哥在金門捐血站對我們說的那句話,現在想起依然揪心。
 
  金門捐血站在金門的10年中,受到許多在金門服役的英勇國軍弟兄以及當地居民的支持,從10萬大軍駐守年代一路至守軍2000的年代,捐血站內或許不再擠滿了休假前來捐血的部隊弟兄,但仍培養了不少定期前來捐分離術的民眾,陳向猛大哥也是其中一位。每2周分離術捐血時的碰面之外,大哥及大嫂也時時來到捐血站,關心我們這些於異鄉服務的醫護人員,甚至對於歷任的醫護人員如數家珍,多位曾服務於金門站的醫護同仁至今也仍和陳大哥一家保持聯繫。
 
  還記得94年的父親節,陳大哥知道我未休假返台,因此特地邀約我到家中,一同歡度佳節,對於當時還是新手爸的我,至今難忘那份感動。對於這些陳大哥也總是以一句「我們金門人都這樣」輕鬆地帶過,我想也是,金門的熱情、好客、回饋社會的心腸,在陳大哥身上表露無遺。
 
  金門捐血站於95年2月結束歷史性的任務後,離開了金門,但捐血活動依然持續辦理,不管是2年1次,又或是現在的1年2次,每每都得到金門鄉親的熱情參與;金門捐血活動的辦理相較在台灣本島的活動可說是難度高了許多層級,不僅是物資的運補、捐血車的運送、人員的住宿等都需要謹慎規劃外,還得隨時因應可能的突發狀況。105年9月15日莫蘭蒂颱風橫掃金門地區,當天恩門地區宣布停班停課,正在當地的捐血活動團隊也只好停止作業一天,捐血車上方的逃生窗也隨颱風侵襲上演逃跑戲碼,所幸向猛大哥及當地的捐血人馬自壯神救援,將逃生窗拾回並完成固定,方不影響隔日作業,再次感受到金門民眾熱心助人的暖心,以及出門靠朋友的印證。金門站離開後的10多年來,金門的捐血活動多虧向猛大哥及當地許多好朋友的協助仍能順利完成。
 
  民國95年金門捐血站熄燈前的最後一天傍晚,向猛大哥來到站內敘舊,聊著設站10多年的點點滴滴,大哥對捐血站的不捨,傳遞了金門捐血朋友的心聲,這份情誼台北捐血中心依然記得。雖然捐血模式改變了,捐血救人的心不變,助人善舉依舊。請原諒我那天最後急忙把大哥請出捐血站,因為我感受到大哥眼眶內的淚珠了,因為我也是萬分不捨,怕是自己也掉下淚,反而被大哥取笑了。
 
愛永留金門
  對於在地的各種幫助,我們感動在心;對於熱情熱血的金門鄉親,我們也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因為這是一個充滿愛的旅程,不論現實中有什麼挑戰,捐血中心仍然排除萬難,跨越海洋與金門鄉親定期見面,讓愛永遠流傳在金門。
 
  這次赴金門拍攝的影片,感謝金門縣政府、衛生福利部立金門醫院、國立金門大學、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金航運公司、伯爵四季休閒民宿、嘉揚快遞、陳向猛先生等協助拍攝。
 
瀏覽人數:75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