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付出能力所及,洪稚茹讓溫暖長存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洪稚茹
 
  你可曾猜想過,那些願意挽起袖子、伸出手臂,讓針扎入皮膚裡抽出健康血液的捐血者,他們的輪廓是否都是那些已經退休、生活無虞,閒著也沒什麼事不如來捐血的那群人呢?
 
  如果你這樣認為,那麼可就大錯特錯了!
 
  採訪洪稚茹前,看著她傳來的資料照,照片中的她看起來活潑又樂觀,有時在街頭表演,有時則去養老院陪伴老人家活動,當時內心想著,這位捐血者肯定平時也很熱心助人,應當是生活過得相當不錯吧!才有餘力願意去關懷其他人。
 
  但洪稚茹打破了想像,採訪她的那一日相約晚上七點,當時她正在苗場裡加班。點著明亮的燈光、隻身一人坐著高高椅子,手裡帶著手套,正塞著一盒盒的的蘭花盆,聲音宏亮的笑著接受採訪,說出來的處境與早先想像的完全不同,卻更讓人吃驚又敬佩。
 
做得到就沒關係,願意付出能力所及
  五十二年次的洪稚茹,現在是蝴蝶蘭的種苗員,天天都在台糖國際蘭花展附近工作,本以為她從事這行業已經許久,細聊後才知道她今年三月剛上任,嚴格來說還是位菜鳥,因為年紀關係工作受限,大部分的老闆還是喜歡找年輕些的,正巧遇到這個蘭花苗場的老闆可以接受,洪稚茹平日就在這兒工作,準備街頭藝人的考試,假日有空時就去表演。
 
  「我之前在高爾夫球場工作,也有自己創業賣過水果,因為我很喜歡參與公益活動,所以只要一有空,我就會透過表演去分享快樂。」洪稚茹靦腆笑著:「我很喜歡表演,不管是養老院或育幼院,我都想透過自己有興趣的唱歌、跳舞這些表演來娛樂這些老人家或小朋友。」
 
現為蘭花種苗員的洪稚茹,與女兒相依為命,為生活打拚。
 
  其實洪稚茹的家境並不寬裕,她與女兒相依為命,女兒平常正職工作在百貨公司當櫃姐,下班後就去當外送員,身兼多職,每天都忙到三更半夜才能回來休息;而洪稚茹也是憑著一己之力努力賺錢,母女倆就是為了想存錢買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
 
  她們為了生活打拚但並不勢利,平常有時間也願意付出心力,去關懷老人、孩童,並擔任義工,更願意花時間捐血、分享健康給需要的人。洪稚茹說:「很多人都跟我說,妳不要浪費時間啦,妳應該要好好休息。但我覺得只要我做得到、我能力可以辦到的,我去做也沒關係啊!我就是想把幸福、快樂分享給更多人,只要多跟老人家們說說話,他們臉上又會再充滿了精神的感覺,我就很開心。」
 
人間不冷,付出就會讓溫暖長存
  主動付出自己擁有的,無論是花時間陪伴,抑或是分享身體健康,其實都是「利他」的精神,但支撐洪稚茹一直付出的動力,她認為是來自某一次的事件。她憶起當時正因身體不舒服在大醫院求診,正巧外邊發生大車禍,送來需要急救輸血的患者。事發突然,整個醫院大廳都是護理人員,正向大家奔相詢問血型,那一幕的場景讓她印象深刻,也才了解原來對某些人來說,血液的重要性是如此的寶貴。
 
  那一次洪稚茹雖然沒有捐血,但自那次後,她便積極了解捐血的知識,得知捐血除了可以幫助別人,也能幫助自己身體、有助新陳代謝,加上每次捐血前都能確認自己身體狀況,沒多久後洪稚茹也開始加入捐血的行列,之後時間一到、看到捐血車就會主動去捐血,加上她是紫雲寺的信徒,後來紫雲寺舉辦捐血活動時,她就會準時報到,現在若時間到卻沒去捐血,反而覺得不自在。
 
按時去捐血的洪稚茹,覺得捐血可以幫助別人是一件光榮的事。
 
  洪稚茹表示,除了自己捐血外,她也鼓勵女兒一起捐血,加上女兒血型是比較少的AB型,所以初期常常遊說女兒一起幫助別人。剛開始女兒很抗拒,畢竟看到那麼長又粗的針,總是怕痛想逃避,在洪稚茹的半利誘半威逼的狀況下,後來女兒也接受了,現在也跟著她一起捐血助人。
 
  這次洪稚茹獲選為績優捐血代表,她跟女兒都相當開心,備感榮耀。對她們來說,或許生活中要費盡力氣,但在這100分的努力中,她們仍願意付出一部份心力,去關懷別人,給予他人一點溫暖、一點慰藉,這種不自怨自艾的態度,更能顯現出她們可愛之處。工作忙碌之餘,洪稚茹持續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想透過自己對表演的熱愛,分享歌聲和歡笑,人間或許有眾多不如意,但如同天使般的洪稚茹卻告訴我們,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分享,溫暖就在長存在此。

 
工作忙碌之餘,洪稚茹持續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想透過自己對表演的熱愛,分享歌聲和歡笑,也不忘行有餘力,就投入公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瀏覽人數:1273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