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祥文捐血不只助人,更是幫助一個家庭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陳祥文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種說法我不認同。」陳祥文的話讓人錯愕了幾秒,接著他才繼續說:「捐血不只救人一命,其實是救了整個家庭,一個人可能是別人的爸爸、別人的小孩、別人的老公,可能是這個家強而有力的支柱,如果因為我捐血可以幫助到別人、讓他的家庭免於破碎,這可是關係到好幾個人的未來,我是非常樂意繼續捐下去的。」
 
  陳祥文本身在保險業工作,對於意外及無常總是看得比旁人透徹,思緒、講話相當有條理的他,總能分析出其中的利害關係,不僅在專業服務上替客戶規劃最大的保障優勢,也讓他在看待「捐血」一事,能更深遠地去思考,一個人與一個家庭的緊密關係。聽他一席話,讓人不自覺也認同背後論述的原因。
 
任職於保險產業的陳祥文,熱衷公益活動。
 
從忐忑到兩週一次捐血,只要可以助人就能克服不安 
  陳祥文第一次捐血是十七歲,當時在安平路上碰到捐血車,舉辦募血活動,不過那時他內心可是非常忐忑不安的,畢竟從沒體驗過的狀況下,又親眼看到針頭從皮膚扎下,他越看越懼怕起來,可又同時想起捐血可以幫助別人,內心如天秤般的搖擺,讓他瞬間有想退縮的念頭。
 
  最後,陳祥文抱持著「跟你拚了!」的心情,牙一咬,硬著頭皮就坐上捐血椅,沒想到看著護士把針頭插進手臂,他意外感到安心了,內心的大石頭落下。他自述:「捐了一次就容易捐第二次,後來我有空就會去捐血。」有了這個經驗後,每次時間一到他就會去捐血,就這樣一路捐全血,捐到了進部隊當兵才暫時中斷。
 
  只是,在部隊裡當兵,能自由使用的時間不固定,陳祥文為此也中斷捐血好一陣子,直到退伍後他才又想起捐血這件事。當他再次走進捐血中心時,護理師跟他提議可以嘗試捐血小板看看。他聽一聽覺得捐血小板可以增加幫助人的機會,相當感興趣,只是礙於捐血小板每次過程就得耗費2小時,幾經考慮後陳祥文改為周末假日時間,固定早上八點半前報到,每兩週一次,風雨無阻。
 
或許我不認識你,但希望我可以幫助你
  「我一直覺得捐血幫助人是一件有意義、光榮的事情,雖然我不像有些捐血者是因為曾經身邊有人需要而去捐,但我認為只要是可以幫助別人,我都願意去做。」陳祥文表示,每次捐血他都會在臉書打卡分享,也曾遇到朋友對他打趣,虧他說是因為捐血中心的服務人員肯定很美等玩笑話,他聽完也只是笑笑、不以為意,反而還邀約朋友一起來捐血助人。
 
  這件事過了一陣子後,這位朋友忽然打給他,電話中帶著哭音及焦慮。朋友說:「祥文啊,以前我說你去捐血都是別有所圖,這件事情我跟你道歉,我到現在才知道你是真的在做好事啊!」
 
  陳祥文嚇一大跳,詢問原因後才知道其中故事。原來朋友的母親感染登革熱,病情嚴重剛好需要大量輸血,朋友經此事才知道說,捐血真的是在幫助別人,再也不會對捐血這事有輕視的語氣了。
 
  這樣的事情讓陳祥文印象極為深刻,深刻原因並非來自朋友的玩笑話,而是從電話中就能聽出朋友對母親的那種緊張與迫切感,對親人生命的擔憂不安,這更讓他堅定長久持續的捐血這個習慣是有意義的。或許分享出去的血液和健康,看不到是誰受惠,但肯定會在某一處幫助著需要的人吧!
 
帶家人一起捐,因為愛所以責任在
陳祥文固定兩週一次捐血小板,家人也會一起參與。
 
  不只自己捐血,陳祥文也鼓勵家人跟親朋好友一起捐,就連姪子也一起共襄盛舉,因為捐血慢慢影響許多人,讓他對於這件事更是熱衷,也把每次捐血前的抽檢當作身體檢查,提醒自己要注意身體狀態。
 
  這一次陳祥文成為捐血績優代表人,聽到這個消息時他相當開心,想著「終於輪到我了!」他笑著表示:「以前看資深前輩去領獎,我其實非常羨慕,但前輩們真的都太厲害了,非常難超越;我就想著沒關係,只要我像跑馬拉松一樣,持之以恆、定時去捐,總有一天會輪到我上台去領獎。果然!真的讓我等到了。」
 
  陳祥文馬上跟家人分享績優代表人的訊息,大家替他開心也羨慕他能到總統府去,這樣的機會難得,透過這樣的榮耀,未來陳祥文還會繼續做公益、捐血,希望能影響更多人,為捐血更添助力。
 
瀏覽人數:1223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