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蔡鴻瑞用二十年達成晉見總統目標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蔡鴻瑞已捐血逾三十年,記得第一次萌生捐血念頭,是從捐血人堂哥那得知捐血一事,且當年想法很單純,覺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還有好吃的餅乾牛奶是很棒的事呀!在18歲那年,路經捐血車時,很自然地上車捐出第一袋血液,此後更持續挽袖獻愛心。蔡鴻瑞不知不覺就從學生捐到當兵、又捐到出社會,開始工作後雖然日子變得忙碌,但他仍利用外出公務的短暫片刻隨機巧遇捐血車就去捐血,他還喜歡將印有捐血字樣包裝的餅乾帶回辦公室,分享給同仁,推廣捐血益處及社會價值,光是同一個辦公室就有三位同仁因此受他影響加入捐血之列,此後更紛紛成為定期捐血的忠實捐血人,這是多麼棒的交流與影響啊!
 
  早期四處隨機於捐血車捐血的蔡鴻瑞,後來得知有環境更寬敞、設備更齊全的定點捐血室,且捐血室還提供每兩週就能捐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服務,才開啟了他於定點捐血的新篇章;自開始更頻繁地出現在定點捐血室後,蔡鴻瑞為了能夠每次成功如期捐血,還用手機設鬧鈴提醒自己預約捐血時間別錯過。由於在捐血室認識不少熱心捐血同好,聽聞高次數捐血人有機會受邀至總統府表揚,讓他更有動力想以此為目標繼續捐血。
 
蔡鴻瑞從少年捐血到白頭,還打算退休後展開環台捐血。
 
  他坦言年輕時不太注重健康細節,也常常貪玩熬夜,但自從成為捐血人後,有了第一次被「退血」沒能捐成功的挫敗經驗,讓他開始注重健康與三餐飲食,年輕時最愛吃的雞排、香腸、奶茶...等高油高糖的食物攝取也開始願意有所節制,太太對此也給予他相當大的影響與協助,還會次次陪同他一起至捐血室捐血,假日一起走遍各處山林,蔡鴻瑞的健康狀況因此一直維持在相當不錯的水平,甚至血小板還從兩單位晉升捐到四單位。
 
  蔡鴻瑞捐全血十年後又持續堅持了二十多年的血小板捐血,終於在今年獲通知受邀至總統府由總統接見表揚,他真的感到非常榮幸,尤其大家都只是一介小人物,一生中很難得有機會能與大人物們同框,透過捐血如此有益健康與社會公益的運動,更覺意義非凡!即便將達成二十年前設下的捐血目標,蔡鴻瑞也不打算就此止步,要繼續捐血助人直到不能捐為止,還打算日後利用退休閒暇,可以全台走透透至各地捐血站、捐血室,來趟以捐血為名的旅遊閱歷;因為,捐血對他而言,已是如三餐般一樣重要又自然的生活習慣了。
 
  
熱愛捐血的蔡鴻瑞常向同事宣揚捐血的好處。
瀏覽人數:73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