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文崇活到老、捐到老 捐到醫生不給捐為止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18歲那年因看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決定用捐血助人的善舉為自己留下一個18歲成年禮的事蹟,只不過陳文崇先生萬萬沒預期這18歲的「第一滴血」竟然一捐出,就溫熱了超過30年。一路從捐血車捐到捐血室,從捐「全血」到捐「分離術血小板」,從舊型的雙手「不得動彈」機台型號捐到舒適又先進的新式分離機。
 
  問起這30年來何以維持幾乎無中斷的定期捐血習慣?陳文崇說也許跟他本身的個性有關,因為自小他就是一旦設定目標就會努力達成的執行者,定期捐血的習慣對他來說,不僅是一個目標,亦是充滿儀式感的一件事。當設定的目標習慣成自然後就內化成了日常,捐成習慣後,定期捐血反而成為陳文崇督促自己的理由跟動力。他笑稱尤其在30歲過後,更明顯體會到身體的新陳代謝及吸收的改變,開始更注重飲食健康,日常的早餐菜單從年輕時最愛的炸雞逐漸變成清淡又健康的麥片與水煮蛋;他也更重視規律的作息與運動,平時會去河堤跑步或做重訓維持身體的代謝,並維持每天晚上11點前就寢的規律作息,甚至捐血前一天還更早休息,讓身體在最佳的狀態下才去捐血室報到。
 
  超過30年的捐血歷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兩次經驗,一次是當兵受訓時遇上營長的母親需要輸用A型血,因此被緊急召集去捐血,背負著任務在身讓他特別有使命感;還有一次,他因服用藍藻錠導致血液檢驗呈現偽陽性,為了用血安全須暫緩半年不能捐血,那半年中斷捐血的日常反而令他感到很不習慣,好似少做一件事的空虛感。
 
  截至採訪日前,陳文崇已經捐血超過1600次,10月將受邀至總統府接受表揚。剛接獲通知時,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而第一次捐血正是受陳文崇影響的太太一聽到,就毫不猶豫地回答:「為什麼不去?」如同她當初一口答應先生捐血邀約的果斷,因此讓陳文崇下定決心接受表揚。捐血捐了大半輩子,陳文崇誓言往後的人生下半場不僅要繼續捐到65歲屆齡,65歲後還要繼續捐到醫生不讓他捐為止,好人做到底,捐血捐到老!
 
陳文崇先生捐血超過30年,立志捐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87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