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中華捐血人協會 共享榮耀與成就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中華捐血人協會
 
  有一群熱心捐血公益的人士,經年累月地為勸募捐血不遺餘力,有感於個人的力量有限,何不集結起來發揮更大的效益;於是,早在民國68年申請成立「台北市捐血人聯誼會」,隨著捐血志業的發展,會員們希望擴大捐血人的服務,85年改制成立「中華捐血人協會」,透過協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充分展現對捐血志業服務的熱情。
 
  協會成立至今20年,目前會員有200多人,遍佈全台各地區,由於理念一致,動員力超強,今年上半年遇到新冠病毐影響,募血環境較往常相對嚴峻,捐血人協會主動加碼舉辦多場捐血活動,並承擔偏遠花東地區的捐血工作,號召捐血同好廣邀民眾響應,叢萍理事長表示,協會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廣捐血、支持捐血中心及服務捐血人,此時此刻當然更義不容辭。
 
  毫無疑問地,「中華捐血人協會」是一個捐血人專屬的團體,但也不是只要喜歡捐血、樂在捐血就能加入,入會資格須年滿20歲,且捐全血男生 30次、女生20次,或分離術捐血50次以上者,由此可見,每位會員本身都是長期捐血者,對於捐血這件事具有超乎常人毅力,叢萍指出,會員們非常可愛,彼此之間還會競爭次數多寡,只要稍微錯過捐血的時間點就很感嘆、懊悔萬分,但實際上都不是為了什麼目的,單純就是一種榮譽感、使命感和成就感。
 
  會員們除了自己捐血不懈,也熱衷於向他人宣揚捐血做公益的好處,協會正式成立後,能夠名正言順地和捐血機構合作、推廣捐血,榮譽感和成就感加倍,目前由協會發起固定舉辦的大型活動一年三次,其他則是遍布全台的會員在地方上辦理的小型活動,協助維持民間捐血的動能和熱度。此外,非固定性地捐助設備,如86年及90年捐贈小型捐血車予台北捐血中心及花蓮捐血中心,或促成外界的資源捐助。
 
  除了推動捐血,協會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是捐血人情感維繫,他們很有歸屬感,此外,協會安排會員去參觀捐血機構,幫助他們多瞭解捐血作業,在規劃舉辦捐血活動的時候可以做全面的思考。叢萍說,協會看似稀鬆平常的工作和活動,無形中長期培養捐血的忠誠度,再藉由他們親身的捐血經驗和故事推廣捐血,那些市井小民背後動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化為實際行動一起加入。 
 
  叢萍之前任職於血液基金會,退休後進入中華捐血人協會,擁有37年與捐血人為伍的豐厚資歷,她將在血液基金會的工作經驗與協會第一線的現場服務結合,成為彼此間的溝通橋樑,對於協會未來的展望,叢萍說,現在年輕人的捐血率不高,基金會一直在設法宣導年輕人踴躍捐血,協會在協助推動上亦無旁貸,所以有在考慮調整降低入會的門檻(由於全血一年最多只能捐4-5次,以入會條件男生30次需有6-7年的捐血年資),目前會員年齡平均偏高,希望吸引多一點年輕人加入,注入新的想法和方法,找到向年輕族群推廣捐血的有效策略,協會持續扮演好輔助的角色,善盡民間團體的責任,讓每一位會員都感到開心和榮耀!

109年4月18日在花蓮遠百和平廣場舉辦捐血活動,共募得161袋血液。
瀏覽人數:100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