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無畏疫情 籌募捐血活動更大愛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台南陽光越來越耀眼,走在路上不用一分鐘,就能曬得皮膚刺痛、大汗淋漓,有些人的工作還能躲進辦公室裡吹冷氣工作,但有更多的勞工朋友需得頂著毒日頭,辛勤的工作換來全家溫飽。
 
  勞工向來是社會中最基礎的重要階層,付出體力勞力換取金錢報酬。在台南就有一個神農愛心聯誼會,大多數的成員都是勞工組成,從民國76年創立以來,定期關懷弱勢、舉辦捐血活動,將溫暖散發到社會的角落,令人感佩。
 
神農愛心聯誼會固定每年三月第一周舉辦捐血活動。
 
作愛心不分身分,每個人都能辦到
  神農愛心聯誼會會長許豐陸說:「我們會員現在差不多近七百人,這些人無論職業階層,都是一口價。不會因為你是警官、老闆還是吃人頭路的勞工,反正就是每個月都繳兩百元,我們會一一登記統計,把大家捐贈的點滴匯聚成大愛,再送給需要的人。」
 
  負責帳務的總幹事莊煥彰攤開神農愛心聯誼會的帳目,大大的A3紙張上,兩面都詳細紀錄了收支摘要跟金額,看得出總幹事的細心及用心。莊煥彰說:「裡頭的每一筆費用都不能馬虎,不能辜負會員的愛心。」像這樣無支薪的工作也能做得認真細緻,長久以來支撐他一直做下去的,就是幫助別人的心。
 
  他們的愛心關懷多元,除了弱勢團體、急難救助、物資捐贈外,也會每年固定舉辦捐血活動,其中捐血活動就持續長達二十多年。根據許豐陸回憶,從他還沒擔任會長前,會裡就已經固定每年三月在中山捐血車舉辦活動,長久下來,有許多捐血者很習慣時間一到就會出現,每次舉辦捐血,會內至少會動員二十名委員參與,更有不少會員會熱情挽袖,一起響應。
 
  舉辦這二十多年來,神農愛心聯誼會單天有過千袋的紀錄,這樣的數量令人驚奇,而且還是花較少的預算去完成活動,許豐陸說:「我們用自己的力量準備禮品,送給一起願意捐血的人,坦白說我們的禮品很簡單、一點都不豪華,每份只有百元的預算,說能吸引很多人當然不可能,但我們就想秉持著幫助人是自發願意的、不被強迫的,禮物只是附屬,讓每個來捐血的人,都能拿到一份禮物,這就是我們的心意。」
 
  他在說這段話時,臉上神情充滿了自信。從這能發現,神農愛心聯誼會所講究的公平,並不只侷限在會員身份上,更希望將這樣的公平落實在幫助上,著重在抱持著主動願意幫助的心意,禮物只是附屬的,更不希望用豐富高價的禮物來吸引人,這種簡單樸實的精神,最讓人動容。
 
  禮輕情意重,或許也就是這樣默默的付出,吸引來許多認同他們的捐血者,因經費問題,神農愛心聯誼會也沒預算能打廣告宣傳,反倒是電台廣播會幫他們推廣活動,讓每次辦活動都可以圓滿募得千袋血,也讓會內更有動力可以一直辦下去。
 

神農愛心聯誼會準備的禮品雖預算不高,但都有滿滿心意。 
 
看看自己,將感恩轉成動力,幫助更多人
  近三年來,神農愛心聯誼會固定會一月份在和緯捐血室舉辦一次、台南公園的中山捐血車舉辦一次,平均每年兩次的紀錄;而今年開春後遇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不只社會上人心惶惶,也直接影響捐血者及團體參與的意願,各地的捐血量都下降不少。正巧神農愛心聯誼會固定在三月第一周舉辦捐血活動,巧逢隔週缺少團體幫忙,與台南捐血中心討論後,乾脆連續舉辦兩週的活動,不畏疫情勇敢辦下去。
 
  「作愛心哪有什麼好怕的!台灣現在很安全,只要我們都保持良好的習慣跟身體健康,不用擔心那麼多,來捐血就對了。」許豐陸笑得非常開心,他也分享和緯捐血室跟中山捐血車的捐血者不同處,都是很有趣的經驗。
 
許豐陸(左)、莊煥彰(右)都是身體力行的捐血者。
 
  除了舉辦捐血活動,許豐陸、莊煥彰也都是熱情的捐血者,前者捐全血、後者全血跟血小板都捐,是真正的身體力行,且持續不斷付出大愛的人。許豐陸今年屆滿六十五歲後,礙於規定,想捐血就只能固定到中心報到,因受到地點上的限制,他們更希望透過舉辦捐血活動,能將這種精神傳承給年輕人,將剛開始組成神農愛心聯誼會「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初衷,延續且發揚光大,捐血助人、救人更大愛。
瀏覽人數:72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