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心智障礙兒教我的事
文/第一社福辦理新北市愛立發展中心 莊碧環主任
 
25個年頭累積下來的點滴
  我在第一社福服務的25年裡,見證了許多人的故事。
 
  在14年前早療服務的日子,最常聽家長問:「孩子以後會講話嗎?他以後會走路嗎?能上學嗎?未來能做什麼?」這些早療的孩子們—後來怎麼了?
 
  近年來陸續知道他們故事的後來了。有位罹患罕見疾病的嬰兒,出生時醫生說他活不了,也說他不會長牙、流汗,並給了視多障的診斷,但在保母及父母的照顧下奇蹟存活,這些年堅持訓練及學習,這孩子不但早長出牙來,還能自己吃飯、扶走、看電視,和大家一樣上學去了;有位只會尖叫哭鬧的4歲自閉兒阿華,經由與幼稚園的充分溝通後,在持續接受輔導下進入融合教育,聽說現已考上明星高中;還有位因學習障礙緩讀的小宣,7歲大還不會注音及數字加減而前來接受早療,為幫助他,那時每晚我都提供電話教學,前年在通訊軟體上得知她不但通過烘培證照考試,現在也已上班工作了。
 
  當初家長的擔憂不再,這些孩子已能走出自己的路。
 
生命影響生命,我的人生也因而豐富
  「生命總是會有光明出現」──這是我看到孩子們的故事時總會想起的一句話。從這些孩子的故事中我讀到了每個生命的奮鬥史。
 
  現在我轉換到愛立中心服務成人,陪著他們度過下半輩子,他們總讓我體會常人無法體驗的生活,從他們的世界我看到了沒有不可能的事,一群無法溝通的孩子學會了使用溝通本,一位原本只會用「耶」來表示尿尿的阿婷學會清楚說「上廁所」;沒受過教育的阿文竟然學會使用打字溝通,注音/英文都難不倒他;阿靖可以告訴我萬年曆,阿慧曾突然站在我前面開示我:「不懂事比較快樂」──這些生活點滴都是一趟奇幻旅程!
 
  生命影響生命,我的人生因他們而豐富,而他們的人生是否也因我而產生變化?感謝第一的服務對象,讓我在人生第二個25年體驗很多感人的生命故事。
 
  愛讓我們的人生一起翻轉,我和這些服務對象彼此圓滿了對方的人生,在平凡的日子中守著平凡的幸福,一起攜手向前行。

莊老師陪無口語的學員看雜誌,並藉由雜誌內的照片跟學員閒聊,了解學員興趣。
瀏覽人數:85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