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液如車體零件 替換更新更助人-孫訪良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成年後第一次奮勇走上捐血車就挽袖捐出500 C.C熱血!秉持著捐血對身體無害甚至有益就繼續捐下去,至今已逾30載了;平時只要路經捐血車且當下符合捐血條件就會捐,除了出國暫緩捐血外,幾乎從沒停止過捐血,他認為隨時可能發生的意外是人們無法預料的,因此一直維持著定期捐血的習慣,只要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感到滿足,而他的捐血卡也真的曾在醫療用血有限的時刻,幫助同事親屬優先領到用血,讓他特別有感。孫先生說不只是血液,往後他也願意將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
 
  雖然早期剛開始捐血時曾受到家中長輩反對,擔心會影響元氣及健康,但孫先生仍然繼續用長期行動證明捐血是無害的;他平時保持作息規律、捐血前三天也會特別注意清淡飲食,讓家人放心;捐血對孫先生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他說:「以前哪知道血液還有分血漿、血小板…這麼多成分,開始捐血後才因此提升相當多對血液的成分、人體造血週期、血球週期壽命…等等血液知識」,孫先生更比喻人體的血液就如開車一樣,車開久了零件也需更換,與其耗放著失去功能倒不如捐給需要的人,自身還能再造血促進新陳代謝。自知道分離術能更有效幫助到病患,而且再生的恢復期更短後,孫先生就改捐每兩周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讓他成為捐血室的常客,因而在此結識非常多熱血朋友,甚至與護理人員及志工建立起特別的友誼,因為能在捐血室相遇的朋友都有健康的身體及溫暖的心,人與人之間充滿溫度帶給他很多正能量!
 
  孫先生記得第一次接到捐血中心來電通知將至總統府接受表揚時,一開始還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在反覆確認真實性後,便開心地一口答應!一回到家還馬上跟老婆分享此喜訊,家人都替他感到光榮並說道:「一般人都沒機會進總統府,沒想到你捐血也能捐進總統府呀!」孫先生的結髮妻子一直都很支持他捐血,甚至每年都陪他去參加表揚大會,更曾代替先生接受表揚呢!這次「捐進總統府」的經歷讓全家人都相當期待!
 
孫訪良先生30多年來維持捐血習慣,幾乎不曾間斷過。
 
瀏覽人數:117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