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為服務人群奔波 發自內心的快樂-方偉德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已持續捐血30多年,18歲時因看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宣導標語覺得很有意義,於是就上了捐血車捐出人生的第一袋血!自此開始,捐血在他的人生中幾乎沒有中斷過,連最容易玩瘋的寒暑假、甚至當兵時期難得的休假他都會利用時間去捐血。捐血初期他因體重未達標,因此每兩個月捐出250 C.C,後來雖然體重達標可一次捐出兩單位共500 C.C的血量,但方先生卻反而覺得三個月的等待期太長,於是決定嘗試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自此每兩周就能到捐血室報到一次,也因此保持了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不熬夜的好習慣。
 
  捐血的這30多年來,曾令方偉德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捐血經驗,是他曾接獲捐血中心告知他的血液中有特殊抗體剛好與急需用血的一名病患相符,一接到通知,方先生便即刻放下手邊工作趕去捐血室捐血救人!還有另一件也令他印象深刻的捐血經驗,是新聞發布孕婦大量出血之新聞,去到捐血室發現現場擠滿了想捐血救孕婦的民眾們,雖然平時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才是提供穩定用血的最佳途徑,但也還是因此讓方先生感受到台灣民眾的溫暖,且每次捐分離術血小板都一定得先預約才有位置,更讓他感受到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有溫度的熱血國家!
 
  方偉德認為既然捐血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那就去做吧!無論血液是直接救助到病患或是製成血液製劑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只要能力所及就盡量做,自己也能得到助人的成就感及價值回饋!有感於自己受惠於社會非常多,但能回饋給社會的卻很有限,因此更加深他一定要持續捐血的信念;方先生的爺爺曾因疾病大量出血需緊急從捐血中心調撥血液輸血,而他的捐血卡當時更因此派上了用場。方先生平日是一名上班族,一到假日便拋開世俗壓力,轉而投身他認為非常有意義的宗教志工工作,他相信人性本善,用自身能力盡可能地散播善念、散播愛,受訪當天方先生更是特地從志工工作現場趕來受訪的,他說:「助人的過程中,無形中也為我自己帶來了好的影響,能捐血就是一種幸福,是發自內心的快樂!」
 
  方先生其實每年都有接獲捐血中心的表揚大會通知,但因工作緣故從未參加過;但本次接到通知竟是受邀進總統府表揚,讓他非常驚訝,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反覆確認後才證實受邀總統府表揚是真的。他自述:「沒想到捐血可以捐到進總統府!」他認為這樣的表揚活動非常難得且具拋磚引玉影響社會之意義,因此毫不猶豫就答應了!透過多年成功的宣導,現在大家都熟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也因而更了解血液的相關常識與捐血的好處;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只要捐一袋血就能幫助他人重生,何樂而不為!因為你的回饋與善心的循環,會讓社會更美好,充滿互助與愛的正能量,而且有餘力幫助別人,更是值得開心的事!
 
方偉德先生假日時常投身宗教志工工作為人群奔波,認為助人是發自內心的快樂。
 
瀏覽人數:93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