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只想再一次能夠捐血-盧婉如
採訪撰文/謝璿
照片提供/盧婉如
 
  她曾經因為太瘦而被捐血車多次退貨,也曾經兩週一次從不間斷、非常固定的去捐血,累積五百餘次捐血紀錄,家裡塞滿捐血紀念品,然而一場不知來由的大病,讓盧婉如不得已必須暫停捐血,她笑稱自己為恢復健康、保養身體,像是坐了長達一年多的月子,現在的盧婉如只希望能夠哪天能夠再一次捐血成功,因為那就代表了身體康復,而且有能力繼續付出。
 
現在的盧婉如只希望能夠哪天能夠再一次捐血成功,因為那就代表了身體康復,而且有能力繼續付出。
 
  今年41歲的盧婉如,最初與捐血的接觸是在校園裡,彼時捐血成功就能免掉半天課,所以捐血車深受學生歡迎,然而她首次嘗試就因為體重太輕而被退貨,直到畢業前才成功過;等到出國留學時期,又再度被退貨,於是很長一陣子不曾再想到捐血。
 
  再次開啟捐血之路已相隔近十年,已經就職的她在公司健檢後,陪朋友一起去聽醫師說明健檢報告,意外發現自己血紅素和血小板數值都很高,又因為與捐血中心距離很近,心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無妨,捐血250C.C.的過程異常順利,甚至還被護理長讚賞,又被鼓吹考慮捐500C.C.或血小板,率性的盧婉如心想,反正都是要被扎一針,那麼就選最被需要的血小板吧。
 
  剛開始捐血的她,其實對於甚麼紅血球、血小板或是數值多寡等資訊都不甚了解,若護理師說可以捐就捐,說不行大不了就轉頭回家;盧婉如說,沒想到數值一出來,護理師就像吸血鬼一樣,眼睛一下就亮了,紛紛稱她是血小板數量能破30幾萬的奇才,開始邀她定期捐血,然而初期工作忙,常常預約了又忘記,直到後來才固定兩週一次、在週末前往捐血中心,每次都是睡到飽才出發,成為當天最後一台,由於數值夠高,甚至能夠邊吃飯邊捐血,也都不會影響血品,成為當地捐血中心一大奇景。
 
盧婉如笑稱受到的待遇是「無微不至」,捐血中心的護理師們溫柔友善,捐血過程順暢便利。
 
  在十幾年的捐血經驗裡,盧婉如笑稱受到的待遇是「無微不至」,捐血中心的護理師們溫柔友善,捐血過程順暢便利,而最喜歡的則是捐血紀念品了,凡是捐血250C.C.就能蒐集一點,捐分離術更是有利快速集點,於是盧婉如開始會選擇要集多少點換甚麼家電、或者所需要的日常用品,最深受全家人喜歡的則是襪子,她笑說捐血中心的襪子真的很好穿,自己家中隨時會擺幾雙備用、家人也會不時就說再去換一些,甚至有時把這樣捐血換襪子的故事帶出國,外國人看到襪子也是嘖嘖稱奇。
 
盧婉如和家人都很喜歡捐血中心的襪子,說是舒服又好穿,CP值超高。
 
  然而,去年一場突如其來卻又莫名其妙的大病,讓盧婉如的捐血之路嘎然而止。當時的她剛從一趟沙哈拉沙漠之旅回來,照例又到捐血中心報到,然而長久以來捐血都不曾有過不適的她,這次居然莫名的抽筋了,當時的她還曾經猜想是在沙漠地帶感染了MERS,後來經過檢查,是腎臟發炎,這讓她從一個能夠穩定捐血的健康寶寶,就這麼變得病懨懨了。
 
  自那以後,盧婉如甚至入院治療了好一陣子,開始接受類固醇治療,但依舊找不到病因,而當她出院時,仍然虛弱得差點曬到太陽就倒下,她的人生也像是按了暫停鍵,開始投入漫長的休養中,捐血也就不得不擱下了。如果還想再一次捐血,恐怕至少還得休養兩、三年,盧婉如說,這次被選為晉見代表,讓她很驚喜,本以為是捐血中心又催她捐血,現在則覺得是種很棒的提醒,要繼續養好身體,若有一天能夠再一次捐血,那一定是對她而言最奢侈的禮物了。
 
相關檔案:123.png
瀏覽人數:96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