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志業的堅定基石-林靖淳
採訪撰文/謝璿
照片/林靖淳提供、謝璿
 
  台灣的捐血率堪稱世界第一,琅琅上口的「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口號,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除了各類天災人禍的緊急需求用血,會有許多新手熱血人支持外,穩定不離的長期捐血人,更是台灣捐血志業的堅韌基石,林靖淳即是長期捐血廿餘年的捐血人,生活的忙碌、景氣的好壞都不影響他對捐血的付出,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只想把最好的血獻給最需要的人。
 
  對林靖淳來說,捐血的開始非常普通,跟許多人一樣,從捐血車進入校園的初次嘗試開始,與同學們相揪上車挽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捐血體驗,在全血捐了一兩年後,又在朋友的推薦下嘗試了捐分離術,直到二十年後的現在,現職為計程車駕駛的林靖淳,不管工作再怎麼忙碌,都維持著健康的飲食習慣、並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只為了兩週一次能固定到捐血中心報到不被「退貨」。

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只想把最好的血獻給最需要的人。(謝璿攝)
 
  現年43歲的林靖淳是名計程車司機,在十幾歲的青春年華時遇上了「捐血」,當時的他對這件事理所當然的了解不多,只是一群同學起鬨就開始了第一次,看著那跟比以往注射疫苗時還要粗的針頭,一開始當然也會緊張,幸好幾次之後逐漸習慣,稍稍痛一下就能幫助他人,簡直太划算了。後來,他也認識了「分離術」,知道雖然會耗時比較久、又比較痛一點,但比起全血更能快速、方便的幫助用血人,因此義無反顧投入分離術的懷抱。
 
  林靖淳說,這份工作工時不定,自己雖然有跟公司簽約,但屬於自由排班,當要照顧家人時當然無法工作,而有時就算到街上想賺點錢,卻也不一定會隨時有客人,最差的時候,一整天跑下來,收入也只有一、兩千元,再加上和公司拆帳,幾乎沒賺頭,觀察下來,往往都是禮拜五深夜的客人比較多,因此自己就固定隔週五一早去捐血,下午好好補眠後再上工,一路跑到凌晨才回家,以這樣的模式讓捐出去的血能夠保持最好的狀態。
 
  當然也不是不曾被「退貨」,林靖淳笑說,血液會很誠實的反應出每個人的生活,有時候喜歡的炒麵吃多了,血脂一高,血一抽出來就知道,或者有時候真的睡不夠,血流速變慢,也就無法使用了,非常可惜,因此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住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才能奉獻出最健康的血液。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捐血這件事,弟弟三不五時也會參與,而許多同事也是熱血之人,看到缺血新聞都會最先響應,自己工作時,也會藉機向乘客介紹,遇到同為捐血人,不由得還會萌生一股親近之情。
 
  因先天視差問題,儘管在矯正下並不影響生活,但林靖淳無法服一般義務役,但熱心的他,在同學介紹下加入像是義警性質的「松安民防」,四年多來每個月都會排班去協助警察工作,比如有民眾聚眾滋事、車禍等案件時,當警方忙著處理,民防就會幫忙看前看後,確保周遭安全。為此,林靖淳也會每年參加義工常訓,接受自衛、搏擊等訓練,不僅學一門防身技術,更讓自己常保身體健康,更能持續捐血。

在同學介紹下加入像是義警性質的「松安民防」,四年多來每個月都會排班去協助警察工作。(林靖淳提供)
 
  為讓自己多學一點,林靖淳特別到台中科技大學進修休閒管理學程,今年才剛剛畢業,雖然年過四十後再度成為學生,在讀書或考試時都有一定難度,但因為想著能為自己的工作錦上添花,也樂此不疲,他說,畢業旅行還和同學們去了澎湖玩耍,接著11月準備要考專業導遊證照,把生活過得充實又有樂趣。
 
  對於捐血,林靖淳說,起因相當普通,就是純粹的想要助人,正因為捐血是一件不論收入多寡都能參與的公益事業,是一種最簡單也最不可取代的奉獻,目前他已累積捐出1,057單位分離術血小板,接受過數次表揚,看著身邊都是愛捐血人的熱心人特別開心,很希望自己能一直捐到年齡上限為止。
 
  把一件簡單的小事做一輩子,就是台灣捐血志業的基石,每一位默默付出的長期捐血人,都成為最偉大的那一個人。
瀏覽人數:86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