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老頑童玩透全台-柯錦義
採訪撰文/謝璿
照片/柯錦義提供、謝璿
 
  有人捐血為贈品、有人捐血為助人、也有人捐血是為還願,而柯錦義很不一樣,他以一種充滿熱情的態度在捐血,最喜歡的就是遊玩到哪、捐到哪,多次在全台各地不同的捐血中心接受表揚,他笑稱自己是在進行「捐血環島」,對生活與捐血都抱持著滿滿自信與活力的他,立志要捐到屆齡為止,他很有信心表示「一定會做到!」
 
  柯錦義說,最一開始知道捐血相關訊息是來自於報紙,報導指出捐血對身體循環好,還能夠幫助別人,彼時還有所謂「優先權」,讓捐血人的家屬在需要時能優先用血,讓當時只聽過「賣血」、「血牛」等名詞的他相當好奇,於是柯錦義頂著長輩們的不諒解,特地從彰化騎機車到了台中三民,完成了「試試看心態」的第一次捐血經驗,也開啟了他和捐血的緣分。

溫暖開朗的笑容是柯錦義的招牌。(謝璿攝)
 
  捐血已有40餘年的柯錦義,說起捐血經驗頭頭是道,他說彰化早期其實沒有任何捐血車或捐血中心,所以才要遠道至台中;但自己除了捐血外,也會順便與朋友相聚,這樣兩地來來去去也有好一陣子。他也曾經將出遊與捐血作結合,藉由台鐵三天環島票,從台東、花蓮到彰化進行。而在早期,捐血紀錄還沒有電子化作業,更別提甚麼線上資料,於是就走到哪捐到哪,他扳著指頭數到,150次在新竹領獎、170次是在台南、180次則在高雄、後來還有台北啊、台中啊,幾乎各地都有他的「血」之足跡。他更回憶道,累積105次那年正好遇到SARS風暴,因此頒獎大會等聚集多人的活動都被取消,只能領了獎狀了事,也是印象深刻。
 
  而捐血除了做公益,對很多捐血人來說紀念品也相當重要,柯錦義捐血歷史長達40年,自然累積了各種各樣的小禮物,像是早期的小時鐘、紀念模型車、襪子、衣服、環保袋等,一件件都是他捐血的最好紀念,也因為各地捐血中心都會不定時推出當地紀念小物,讓他更有理由到處蒐集,像是為了一件紀念衫,柯錦義就曾從台中搭車到岡山後,再走一小時到捐血站,對他而言,那不只是禮物,更是人生的見證。

柯錦義和妻子都是捐血咖,家裡的紀念品和獎狀一大堆。(柯錦義提供)
 
  柯錦義一家五口中,有四個都是捐血人,妻子在今年三月時剛好捐滿50次,有兩個兒子也都會在有空時前往捐血車付出,有時候還會大家一起去捐血後再一起出遊,做公益外更能培養家族向心力與好感情。此外,光是附近鄰居就至少有5、6個捐血人,親友中更有警察協會或慈善協會等單位,三不五時就會號召鄰里做伙捐血,令人倍感溫馨。
 
  為了能每次都能順利捐血,柯錦義也很注重身體健康,過去從事鐵工的他,雖然現在已大部分退休,但偶爾也會接接親友的案子,操作機械時也是一種運動,且在屋子附近還有種植水果等作物,收成時還會分享給親友享用;此外,柯錦義也是傳說中的那種很厲害的「公園阿伯」,每天都會去打籃球,偶爾還會跟兒子組隊參與比賽,還曾經連贏兩次冠軍,甚至讓其他人都拒絕他們再度參賽。

柯錦義每天都會去打籃球,偶爾還會跟兒子組隊參與比賽,因為太厲害還被拒絕參賽。(柯錦義提供)
 
  柯錦義曾因工傷導致少了截手指,但這完全不妨礙他對生命的熱情與嘗試,明年就要滿65歲的他說,曾經擔心自己捐血次數也許要破200都有困難,如今不知不覺也超過許多,這段捐血的歷程,豐富了他的生命,很有自信能夠一路捐到70歲為止,未來還想繼續玩、繼續捐、繼續熱愛每一天。
瀏覽人數:114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