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不斷電-鄭清欽
採訪撰文/蘇蔚然
照片/鄭清欽提供、蘇蔚然攝
 
一種信念從年輕到現在
 
  初見鄭清欽大哥就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聊天後才知道鄭大哥也是我的台灣科技大學的學長;追溯起鄭大哥的捐血史,要從他念台南高工開始。
 
  鄭大哥周邊親朋好友捐血的人不多,但他卻始終如一從高中就開始捐血。他說,當時捐血年齡要滿18歲才能捐血,一滿18歲知道學校內有辦捐血活動,興致勃勃拿著身分證排隊捐血。北上念書時,走在台北繁華街頭,唯一能讓他停下腳步的就是路邊的捐血車,每一次走上捐血車只花幾分鐘就完成一件善事,助人相當容易,捐血也就成為他助人的最佳選擇。任職於台電配電設計課的他說,他工作上的責任就是將發電廠的超高壓「安全」的降壓後送到各用電戶。「這就像捐血中心一樣,是把募集大眾滿滿的愛心血液安全的分配到醫院。」他笑著說。
 
 
捐血是我最好的生活調劑
 
  「我其實很喜歡去捐血室捐血。每到捐血室,寬敞舒適的空間,明亮的書報區,捐完血可以悠哉的來杯咖啡,上網閱讀,工作中的壓力與疲憊,都在捐血室得釋放!在台南市每到了周末,中山公園都舉辦熱鬧的捐血活動,人非常多,捐完血後,看到車下民眾排隊等待,就不好意思在車上待太久,捐完就趕快下車回家。」
 
  鄭大哥也發現越來越多捐血同好跟他有一樣的想法,寧願悠閒地到捐血室捐血,享受一段屬於自己的時光,不用人擠人。他說:「雖然外頭辦捐血都有加贈紀念品,可是我捐血是利他,不是利己,寧願清清爽爽地去捐血室捐血啦!」
 
 
你的改變我看得見
 
  他捐血多次,也看到捐血中心許多的改變;談到改變,鄭大哥對去年啟動的無紙化-電子登記表系統非常稱讚。他說,以前每捐一次血就要寫一張紙,感覺自己就是砍樹兇手,會有罪惡感。自從使用平板填登記表之後,每次捐血都很便利,現在是滑世代,手指點選填寫問卷不困難又環保。他還對我提出建議,可以設計出讓捐血人直接使用自己的手機填寫問卷的流程,捐血室也省下設立填表區,多出更多讓捐血人休息的空間。
即時行善不要等待
 
  跟鄭大哥聊完,發現他真的是一位捐血達人。這些年的捐血經驗,在短短的訪談中卻給我們許多的好建議。他覺得捐血中心的進步,老捐血人都有看見,老台南人的他感受更是強烈。他也感慨的說,年輕人光是踏入捐血車這一步就要鼓勵很久,跟他當年18歲一股熱血不一樣,年輕人的價值觀正在改變。就像他喜歡爬山親近大自然來說,以前的觀念總是退休後再出發,現在則是趁還能走要趕快四處走,才不會被推著輪椅走。
 
  所以,他也要勸年輕人即時行善,不要什麼事都等有空。鄭大哥也說他只要還能繼續捐血,一定會到處宣導捐血的好處,讓更多人一起來做這件有意義的好事。

喜歡親近大自然的鄭先生,總是時刻在宣導捐血的好處。
瀏覽人數:75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