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十面金牌的海上驍雄熱血戰士-陳以和
撰文/葉昭琴
照片提供/陳以和
 
  基隆是被海環抱的美麗港都,美麗海岸線的安全需要靠海巡人員不分日夜辛苦的巡邏及守護,才能讓我們幸福生活在美麗的福爾摩沙安全無虞;這群海巡英雄負責守護海防安全、海上巡邏及救助,更難能可貴的是還能定期捐血,獻給醫院需要用血的病患。
 
  這次我們要專訪的主角陳以和先生自嘲自己對定期捐血這件事不單單「成癮」,應該可以用「成癡」來比擬。捐血在他個人的人生規劃中是務必要達成的重要目標,他曾是基隆海岸巡防署澳底海巡隊的巡防艇艇長。主要勤務為負責海洋事務海事服務、海洋污染處理、查緝走私、非法偷渡、魚事糾紛等海上為民服務事項;工作時開著20噸級巡防艇到外海巡邏及救助,堪稱是「海上驍雄」,英勇事蹟不勝枚舉;繁忙的勤務之餘,還利用休假日每兩週定期到基隆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衝勁也如海上救難般的勇悍不退縮,在捐血的領域方面也可稱得上是「捐血英雄」,三十餘年來從不間斷地從事捐血救人的公益活動,也是讓他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快樂的活力泉源。
 
  陳以和說:人生有太多的第一次,回想起他第一次與女朋友約會時滿懷羞澀,第一次領薪水時充滿喜悅,第一次當上爸爸時熱淚盈眶,無數的第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感動;而談到第一次的捐血,卻讓他印象最深刻且感受最真實。
 
  民國77年4月25日在金門當兵退伍當天,連上有一位弟兄因急性胃出血,送醫後急需輸用A型血液;部隊得知通報後,他隨即自願與幾位連上A型的弟兄,搭乘吉普車火速趕往花崗石醫院捐血;那位弟兄也因同袍的挽袖捐血得以脫離險境救回寶貴的生命。第一次的捐血體驗,讓他直接領悟了人生中最真實最無價的一堂課,感受到人生的短暫及生命的無常與脆弱,也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小小的善行卻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幫助了同袍從鬼門關救回一命。那一次的經驗對陳以和來說意義非凡,真正體認到捐血救人一命的真實感,而非搖旗吶喊的呼口號而已,無形中自己也獲得了快樂與幸福的感受,當下他發願:「在有限的生命中要加入持續捐血救人的行列,救助更多急需用血的病患。」
 
  有願就有力,陳以和開始沈思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做任何事一定得行有餘力才能持之以恆,他想:「要捐錢,也要自己口袋有多餘的錢才能捐。相同的,想捐血,也得自己身體健康才能持續捐血。」為此他擬定捐血計畫及目標,從增強自己的健康做起,除了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外,他開始運動健身,讓自己的身體保持最佳狀況,這也是他能夠每二週持續捐分離術血小板的秘密武器。
 
    問起為何會自嘲捐血「成癮」?因為從他訂定捐血目標及計劃開始,舉凡每次捐血後的週邊相關紀念品,全都納入了他收集的範圍,甚至在家中特別打造專屬於捐血紀念品的收藏展示空間,擺滿了早期的捐血卡、捐血次數證明、當季的捐血紀念品、良心回電,以及捐血集點兌換的紀念品、表揚大會的紀念品及獎狀。其中讓他感到最開心及最珍貴的,是他用集點點數兌換的金質獎章,有一大面及九小面,共十面金牌。這是他一生中最值得驕傲的,也是至高無上的榮耀,更是無價的傳家之寶。


陳以和開心的展示收集到的10面金牌。
 
  陳以和捐血資歷超過30年,次數已累積至1,774次,他說績優捐血代表獲總統晉見和表揚的活動象徵捐血人的最高榮耀,也因此他也早早就立下志願向此目標前進,終於在99年7月14日,穿著海巡署制服,驕傲地以海巡人身份,接受當時的馬英九總統表揚及頒獎,這個最高榮耀對陳以和是最大的鼓舞與激勵。 
 

9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陳以和晉見總統獲馬英九總統表揚。
 
  陳以和說,他的媽媽、老婆及姊夫曾經因病輸用過他人捐贈的血液,因而能讓身體恢復健康及生命得以延續,當時簡單又單純捐血救人的想法,沒有想到卻創造出如此讓人出乎意料的附加價值。
 
  以每年96次的捐血次數穩定累積中的陳以和,期望能依計畫步步往前邁進。人生有許多的階段及任務,選擇在50歲從海巡署退休的他,因為喜歡健身運動及具有救人的神聖使命感,退而不休的選擇海上救生員的工作;現在他將工作與興趣結合,讓生命更加的發光發熱,也期許自己捐血的次數能持續往最高目標3,000次的夢想里程碑邁進。他希望日後能有空暇的時間去環島旅遊,並到全台(含離島)的各捐血站、室捐血的夢想,讓自己在捐血的過程中更具有非凡的意義。

滿腔熱血的陳以和退而不休擔任海上救生員。
 
  陳以和說:「快樂及幸福,並非用物質及金錢來衡量,而是一種心靈及精神上的感受。」讓這位熱血勇士快樂又幸福的人生哲學即是:「快樂無貧富,生命無貴賤,人生愈簡單愈快樂!生活愈單純愈幸福!而幸福及快樂的指數,是可以靠自己去創造及累積,當你把快樂幸福的種子撒下,並將果實與他人分享,自己也能同時擁有其中的幸福與快樂!也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的理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的故事,陳以和用「捐血救人」為主軸寫下他精彩的生命故事,或許無法超越他,但可以他為榜樣,只要身體健康、時間許可,我們也可以更熱血一點,伸出手臂捐出熱血,給醫院急需用血的病患。捐血雖不是什麼豐功偉業,但能真實拯救他人生命,這「一捐、一輸」「一施、一受」的延續生命,讓人情淡薄的現今社會,感受到一股暖流,讓人感受到世上還是有溫暖。
瀏覽人數:6771
最新異動時間:2019/10/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