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回家是唯一的方向
撰文/杜文靖
照片/莊承翰提供、杜文靖
 
  在不是馬公捐血站例行作業的日子裡,因為採訪團隊的約訪,馬公站也有預約了分離術捐血人,所以站內有工作人員在維持著一般性的採血作業。
 
  進門來的是一個高帥年輕人,很靦腆的問,「能捐血嗎?」他還出示了身分證,左上角有上次來捐血時沒捐成,護理人員貼的小貼紙,註明了可捐日。
 
  「上次要來捐血時,結果因為正好在吃藥沒捐成,所以幫我貼了一個貼紙,提醒我何時可以再捐;但我因為不住在澎湖,沒辦法照那個時間來捐,所以這次回來就跑來捐了,還好今天捐血站有開。」
 
  這位年輕人是莊承翰,目前住在台中,在台中機場做地勤服務,「阿公阿嬤都在澎湖外垵,我一有假就會回來陪阿公阿嬤,就可以來捐血了。」
 
  小時候和阿公阿嬤一起生活的承翰,心愛澎湖這個孕育他的故鄉,阿公在外垵是造王船的職人,華麗的王船在祭典中燃燒,也是他重要的回憶;「阿公有一艘造好的王船,一直放著都沒有燒,今年總算在王船祭裡燒了。」說起阿公阿嬤和王船,承翰的眼裡滿是光芒,害羞的臉也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承翰外公是王船職人,外垵的王船文化是他生活一部份。
 
  「一直在等澎湖機場有沒有工作缺,我就可以調回澎湖,也能常陪在阿公阿嬤身邊,照顧老人家了。」「捐血也是,我還是習慣回澎湖來捐!」
 
  很難得這樣的年輕人,並不流連台灣本島大城市裡更多元、更多變的繁華生活,反而珍惜每一次可以休假回澎湖的機會,也一直在等待能有回澎湖工作的一天;更難得的是把捐血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回家,也要來捐血!

很害羞的莊承翰,回家陪伴阿公阿嬤時,不忘來捐血。
瀏覽人數:107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