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金門警察陳俊鵬 休假回鄉為捐血
撰文/黃怡君
 
  捐血記錄高達630次的陳俊鵬,任職於金門交通警察隊,澎湖子弟隻身在金門上班,每隔兩周固定排休回鄉,主要是為了回馬公站進行分離術捐血,家人也都知道他休假回來最重要的事就是捐血,已經習慣等他捐血完成,真正的休假才開始。
 
  陳俊鵬的捐血初體驗是就讀澎湖水產學校期間,當時學校祭出「參加捐血、放假半天」的誘人獎勵,同學們呼朋引伴地興沖沖跑去捐血,留下愉快的捐血記憶。雖然第一次捐血是年少輕狂一時的好玩興起,但他其實從小跟在熱心公益的阿公身邊,早已被灌輸助人為樂的觀念,對於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事,不僅認真看待亦身體力行。
 
  「阿公是義警,國中的時候會陪阿公到派出所輪班」,陳俊鵬說,因此,當畢業前夕正值警專大肆宣傳召募,他毫不猶豫報考,而且同班同學中就有二十幾位都當警察。警專是二年學制,來到台北免不了要去瞻仰一下總統府,和同學到了博愛特區,在公園路看到捐血車就上去捐血,像家常便飯一樣的自然。警專結業後,分發至保五總隊岡山營區,負責支援各縣市的臨時勤務,一心想回鄉的他終於等到一個機會,調往鎖港派出所服務,在此任職期間,和未來的岳父母結緣,也因此結識支持他捐血的伴侶。


陳俊鵬服務於金門,每兩周固定回澎湖捐血。


一人捐血全家總動員
 
  陳俊鵬和太太的姻緣由岳父母主動牽起,澎湖地方人情味濃厚,派出所雖然是辦案的衙門,但在海邊漁村的社區裡,還兼具老人家泡茶聊天的聚會所,岳父母要到馬公市,經過派出所總會進去坐一下,由於岳父也是義警,更常到派出所和陳俊鵬聊天,見這年輕人很有耐性不嫌煩,愈看愈中意,便將女兒介紹給他,促成良緣。
 
  尚未成為另一半還在交往的時候,陳俊鵬連約會也帶去捐血站,太太總是靜靜地在一旁等他捐完血,後來竟影響她跟著挽袖捐血,「她其實非常怕打針,卻鼓起勇氣跟著我一起捐血,很感動!」直到現在,仍是經常全家一起陪他去捐血,兩個就讀高中小孩在耳濡目染下也從陪伴者成為馬公站的青年志工。


陳俊鵬在中秋節前返鄉捐血,已來到726單位了。

  民國91年陳俊鵬進入金門交通警察隊服務,並在金門開始捐分離術捐血,至今已十七個年頭,民國95年,設立8年的金門捐血站隨著軍人減少,捐血人數大幅縮減而撤掉,陳俊鵬只好趁休假回家的路程中,先在高雄短暫停留,到前金捐血站做完分離術後再搭機回澎湖,金門和澎湖直航之後方便許多,直接在馬公站捐血。
 
  對陳俊鵬來說,捐血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發現金門老一輩的人認為捐血傷身的觀念仍很根深蒂固,所以他不會特別去提自己在固定捐血,有一年遇到一位本身也熱心捐血的長官,特別頒獎表揚同在捐血的同仁,陳俊鵬當然也獲得表揚,大家才知道他的善行,對其評價大大加分。從陳俊鵬身上看到上天自會關愛默默付出不求回饋的人,擁有全力支持的家人和穩定的工作,讓他無後顧之憂,一直捐血下去。

陳俊鵬全家福。
瀏覽人數:1473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