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澎湖有線電視 以回饋鄉里為出發點的關懷與服務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澎湖有線電視
 
  做為澎湖唯一一家有線電視公司,對於島上公益事務不遺餘力,自民國95年4月開始主動辦理捐血活動,13年來共募得數以萬袋的熱血,協助捐血中心募血需求;總經理陳志弘表示,透過傳播媒體的效益,集結各方資源參與公共事務,也是媒體業的基本責任。


澎湖有線電視公司位於中正路一棟樸實的建築物,維持著澎湖各個角落的收視狀況。圖右為現任總經理陳志弘。

  澎湖有線電視在其官網上寫道:「為回饋社會,實踐媒體近用理念,本公司提供第三頻道供非營利公益使用,節目應符合公益性、社教性、藝文性之內涵,並以公共利益及市民服務為優先,不得涉及商業、政治或圖利私人之內容」,明白揭示公司的理念與核心價值,因此,當得知馬公捐血站在大力推廣捐血,極需島上居民共襄盛舉,立即響應發起並取名為「四季紅捐血活動」,意謂每季辦理一次,長期下來養成民眾至少每季來捐一次血的習慣。
 
  資深員工許茗倩經理指出,澎湖有線電視員工有45人,由於早期捐血站幾乎沒有志工,因此,每次活動扣掉假日需上班的同仁,至少調派三分之一的人力志願服務,活動現場規劃兩個區域,一區負責量血壓及填寫問卷,協助作捐血前的基本篩檢,另一區則協助確定捐血者的捐血作業及發送贈品,直到近幾年問卷改成自動化後,加上愈多志工加入,公司這邊才逐年遞減到現場服務的志工人數。」

101.08.18 澎湖有線電視公司黃吉祥總經理與工作人員在現場內外服務與挽袖捐血。(嚴光澎攝)


獨特的背景初衷
形成溫暖的公司文化
 
  公司同仁們如此投入公益事業,問總經理陳志弘如何帶領及獎勵員工?他謙虛地說,「自己去年才調過來,談不上帶領,同仁們自動自發地做了許多年,有效率有組織地進行,已經做得非常好,公司方面一直以來給予志工假做為獎勵。」
 
  澎湖有線電視公司背後的大老闆是東南水泥集團,創辦人陳江章出生於澎湖湖西鄉西溪村,國中畢業後到高雄打拼創業,功成名就後不忘根本,後代接班仍繼承其遺志持續關懷澎湖鄉里,為了讓離島地區的居民也能享有都會區的收視品質,民國85年向行政院新聞局提出申請成立,經過歷時四年的基礎架設工程,終於在民國89年正式取得澎湖地區第一營運許可證,陳志弘總經理弘指出,由於有著集團創辦人衣錦還鄉、回饋鄉里的淵源背景,公司上下努力維繫這項初衷,形成溫暖的文化,這點與其他相同產業有很大的不同。
 
  陳志弘總經理曾任太平洋日報社長,他以媒體人具有的敏銳觀察力,短時間內瞭解這個地區的人文特質,他分析指出:「澎湖人友善、熱情,並且以澎湖為榮」,剛好對應上他喜歡結交朋友的個性,到目前為止已分別接待八批不同的朋友來澎湖遊玩。
 
  面對網路時代的來臨,有線電視也得轉型,基礎建設和發展都必須轉為以網路的思考為主,但是,在澎湖卻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陳志弘總經理舉更換數位機上盒的工程為例,「澎湖漁村裡的老人家們看電視其實只是需要有一個聲音陪伴而已,他們不在乎畫質,所以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換,有的甚至會很固執地拒絕」,但政策已定,仍須執行,也必須深入澎湖人的生活才能克服,同時在深耕在地的關懷和服務中一點一滴地建立起與澎湖居民深厚的依存信賴關係,持續為澎湖打造共存共榮的環境。


澎湖有線電視每季辦理捐血活動,頻率高且長期持續,需要極大的毅力和熱情。
瀏覽人數:1356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