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全國唯一離島捐血站-馬公捐血站
撰文/杜文靖
 
  造訪馬公站的這天,剛下飛機,就感受到這有別於都市的開闊氛圍,身為台北城民,到了這樣的地方,自然是有如入大觀園般好奇;問著要多久才會到市區呢?站長笑說,「這裡就是馬公最熱鬧的地方了!」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三天的採訪行程,我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看來馬公市區內是一個都能走得到的地方,但可惜的是,沒有車,很難在短時間可以跑遠去看看不同的風光。


小卻溫暖的馬公捐血站
 
  馬公站位於市區內的平房的一樓,作業時間是每星期五~星期日,因為位子只有三個,偶有預約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人,也會安排在星期二,儘量讓想捐血的民眾都能如期捐血。
 
  和受訪者約訪在站內,正好是星期二,有已預約的分離術捐血人,也陸續一直有好幾位年輕人看到門有開,便進來捐了血,一個接著一個,雖然不是什麼絡繹不絕的畫面,但站內卻始終維持著人氣。
 
  在馬公市區行走,隨處能遇到捐血人,離島的人口密度自然不比都市,但這濃濃的人情味,卻顯得特別珍貴。

位於馬公市區的馬公捐血站,小巧溫馨的門面,也是馬公民眾熟悉的所在。(馬公捐血站提供)

 
馬公捐血站的使命與任務
 
  滿足醫療用血是捐血事業的使命,澎湖地區有兩家會使用到血品的醫院,分別是部立澎湖醫院和三總澎湖分院;加上馬公捐血站,全島有三個存放血品的血庫。
 
  離島,先天的條件及資源就是較為不足,尤其是交通問題。澎湖,衛生福利部明確界定為偏遠地區,在98年時,曾委託台灣血液基金會辦理「提升輸血安全及作業品質改善計畫」,其中執行內容包括「擬訂並執行對提升離島偏遠地區血液穩定供應之相關措施」,並分列兩個執行項目,分別為:(一)建立離島穩定血液運送之「離島地區血液運送作業系統」、(二)偏遠地區穩定供應計畫;故依此建立了「離島地區血液運送作業準則」及「偏遠地區血液緊急運送作業準則」。
 
  離島交通主要依賴空運,澎湖地區醫療用血由高雄捐血中心供應,每日都能執行收送的作業,由高雄捐血中心依醫院需求交運血品,空運抵達澎湖機場後,會有專人取回血品,直接送往醫院。血品全程均依冷鏈管理,並有監控措施,確保供應至醫院的血品都是安全且符合品管的。但航班總有可能因為天候或其他因素而延誤或是停飛,所以在離島血液運送一定要有備案,一旦航空運輸中斷,即改由船運運送,由布袋至馬公的時間約需2小時;若醫院急用,還可由其申請直升機運送。
 
  高雄捐血中心為了確保各種運輸方案都萬無一失,也會進行各種運送方式的演練,就是要讓離島醫療不會發生血液短缺的狀況,讓所有需血療疾的病患都不用擔憂血液供應的問題。

馬公捐血站有三位工作人員,肩負起澎湖的捐血作業,歡迎民眾來捐血。


飛翔的血品,全程溫控不間斷
 
  台灣本島的血品供應,均是主動供血的物流服務,有專門運送血品的冷藏冷凍運輸車,全程在冷鏈(Cold Chain)管理下儲存,並維持血液品質。
 
  然而離島,就沒有辦法全程以冷藏冷凍運輸車來運送了,日常的運輸得仰賴航空;但是,血品不是一般貨品,要上飛機不是掛行李般簡單,怎麼說呢?
 
  為了確保血液品質,離島血品的運送全程一樣要受到溫度監控;依照不同血品其保存溫度,放置在血品運送箱的不同溫層,各溫層有適用其溫度的冰寶,建置不同的血品存放包裝模式,此包裝模式都會經過確效後採用;而每次的運送,在箱內都必須放置連續溫度記錄器來全程記錄,始得符合冷鏈的要求,維護血品品質。
 
  而必須要特殊包裝監控的血品,因為內含溫度監控的儀器,所以並不符合航空貨運不能有鋰電池的規定;但為了血液品質,這項措施無法妥協,故高雄捐血中心積極向民航局以及高雄至澎湖航線的航空公司洽商是否有可行方案,經過各方努力,提交鋰電池的相關資料後,陸續獲得民航局及復興航空、立榮航空、遠東航空公司同意,在相應條件下可使用含鋰電池的溫度記錄器運送血品,並同意不執行拆箱檢查,才始得血品的離島運送作業總算突破了困境,且有了品質的保證。

血液運送箱內都依照冷鏈要求做好溫度管控,讓血液品質有保障。(高雄捐血中心提供)
 
 
離島運送小尖兵
血品由高雄飛往澎湖,落地後,便執行機動宅配運送;周大哥是負責收送血品前往醫院、捐血站及機場的最佳血液運輸兵。經過血品儲存、溫控等相關訓練後,每天協助馬公捐血站至機場載送血品至三總澎湖分院以及部立澎湖醫院的血庫,以及將馬公捐血站的血品、檢體再送往機場,送回高雄捐血中心做血液的檢驗。
 
血液運送箱抵達馬公機場後,就依照箱外標示送到醫院或捐血站。
(杜文靖攝)
 
  這天,我們跟著周大哥到機場,熟練的領取血液運送箱後,按照箱外的標示送往需血醫院;抵達醫院後,周大哥先展示給我們看,血液運送箱都用束帶密封的,經血庫的醫檢師剪開後,取出溫度記錄器,檢視全程都在冷鏈管理下符合血品標準,可以供給病人使用,血庫人員確認血品種類數量無誤後,存放至醫院的血庫,並且標示數量;由於是離島,醫院血庫特別標記最低量,待庫存到最低量時,就必須再向高雄捐血中心訂血品,確保血庫常備安全庫存量。
 
 
提領血品後,周大哥迅速確實的將血液運送箱送到醫院。
(高雄捐血中心提供)
 
  航空運輸都有載重規定,曾有一次,貨物過多,航空站人員要將貨物部份卸載,血品上不了飛機,周大哥跟航空站的工作人員說:「這一袋血,能救一條命,怎麼可以不上飛機?」當然,我們的血液如期上了飛機送回高雄;從此,也再沒遇到血品上不了飛機的事了。
 
傷痛的當下,我們全力以赴
  103年的7月23日,闔家齊聚的晚餐時刻,復興航空222班機從高雄飛往澎湖馬公機場時,擬似因為颱風造成的天氣驟變,受到風豪雨影響及垂直風切,造成降落不順利、重飛失敗,於澎湖湖西墜落,造成機上48人罹難、10人重傷,且波11棟民宅,造成5人受傷。
 
  高雄捐血中心當下立刻連繫馬公捐血站以及三總澎湖分院、部立澎湖醫院兩家醫院,確認傷者收治情況,也聯繫澎湖縣衛生局,建立起聯絡網,掌握血品需求,包括種類、血型及數量,將馬公捐血站、三總澎湖分院、部立澎湖醫院三個血庫的庫存血液做適切的調度,高雄捐血中心也立即準備紅血球類血品、血漿、血小板等血品,用最快的速度備妥待運送。當天馬公站站長正返台探親,也立即向高雄捐血中心報到,加入後端血品備援作業;一面向衛生機關取得連繫,聯絡航空公司協助緊急供血作業,24日一早即由站長帶著血品共506單位,搭上清晨6點的家屬專機飛往馬公,救助醫院急需用血的傷者。
 
  災難發生的畫面也傳遍全國,更有在澎湖旅遊的團體,整輛遊覽車載至馬公捐血站要捐血救人,站上人員也極力安撫現場激動的民眾,告知所有的血品也要先經過檢驗才能供應給傷者使用,捐血很好,沒捐到也不用著急,我們都會調度血液給澎湖的醫院使用。而經過先行處置的傷病患,也陸續後送回高雄接受治療,高雄捐血中心也派遣血液運送車隨時供應血品給醫院。
 
  105年12月17日,一個周末的傍晚,跨海大橋發生車禍,雖緊急從馬公捐血站調度所有血品,但持續還有需求,所以高雄捐血中心立刻備血,以當日最後一班晚上7點由高雄起飛的遠航班機運送血品;馬公站聯絡澎湖地區立委楊曜先生,協助與民航局聯繫,遠航接獲緊急通知,指引捐血中心工作人員,一路奔向出境口,再由機組人員協助將血品直接上機,大家才都鬆了一口氣。血品順利抵達澎湖,也平安送抵三總澎湖分院,提供病患輸用。
 
  災難的發生,永遠無法預期,馬公捐血站守護島上醫療用血、提供熱血助人服務,不容片刻延遲,也一直會在島上,敞開著大門,完成馬公捐血站所要肩負的使命和任務,與島民同在。
 
瀏覽人數:427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