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挑戰極限無極限 熱血的三鐵少女-林昱綺
撰文/鄭怡馨
照片/林昱綺提供、鄭怡馨
 
  拍攝熱血青年形象影片時,她17歲,纖瘦的身軀裡潛藏著充沛能量,從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對運動的投入與堅持,雖然年輕,卻有著豐富的鐵人三項賽事經驗,從中不斷進步成長,她是三鐵少女-林昱綺。

雖然年輕,但昱綺已是經過國內外賽事洗鍊的三鐵好手。


年輕 就是要不斷挑戰
 
  昱綺在小學二年級加入游泳校隊,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只是覺得應該把游泳這項技能學好,直到小學五年級游泳隊解散,在教練的鼓勵之下和隊友一起轉往鐵人三項發展,自此開啟鐵人生涯。
 
  鐵人三項是結合游泳、自行車和跑步三種運動的競賽,要連續完成這三項運動卻一點都不簡單,不只里程數長,每個項目都必須在時間限制內完成,就連轉換項目要換鞋換衣服都得納入比賽時間計算,可說是關卡重重;除此之外更考驗參賽者在各階段的體力分配,如果不是所有項目都擅長,就要用策略讓優勢發揮到最大,直到最後都還有反超前的可能,這也是鐵人三項運動的樂趣所在。

鐵人三項在轉換項目時,有可能瞬間拉開成績差距。
 
  對運動選手來說,辛苦的訓練在所難免,但昱綺從小由爸爸陪著一起進行每天的晨訓,家人也都非常支持她運動,讓她一路走來得以保持動力,即使在比賽中碰到挫折或受傷都不輕言放棄,逐漸闖出自己的舞台,目前最長距離的完賽經歷是113公里的半程超鐵賽。

靠著家人的支持,讓昱綺持續挑戰自我,不輕言放棄。
 
  昱綺非常享受在比賽中不斷挑戰自我的感覺,也因為身邊的朋友都愛運動,無論是比賽或是訓練時遇到大家都蠻開心的。「鐵人三項吸引我的地方,應該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吧,完成一個具有挑戰的事情,感覺很棒!」談及近幾年的參賽經驗,昱綺對2016年參加的「逃離惡魔島鐵人三項賽(Esacpe from Alcatraz Triathlon)」印象最為深刻。這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鐵人三項賽事之一,位在美國舊金山海灣的惡魔島,過去曾是關押重犯的監獄,比賽以這個背景為主題,讓選手們搭船從惡魔島出發,躍入冰冷的海水游向舊金山海灘,逃難感十足!當然昱綺最後也順利完賽,留下滿滿的回憶。

2016年昱綺到舊金山挑戰「逃離惡魔島鐵人三項賽(Esacpe from Alcatraz Triathlon)」,並且順利完賽。
 
  雖然從小就接受訓練參加比賽,但昱綺知道自己的目標不是成為職業選手,高中之後就只利用課餘時間規劃運動。她認為運動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鐵人三項的訓練之外,平常也會約朋友騎自行車、玩潛水,更在今年3月完跑東京馬拉松,達成人生第一場全馬賽事。

 
捐血 是一件驕傲的事
 
  台灣捐血最低年齡限制是17歲,當初昱綺接受拍攝熱血青年形象影片是因為喜歡公益活動,覺得幫助人很有意義,她說:「能捐血代表自己是健康的,是有能力付出的。」昱綺不但以身作則開始加入捐血的行列,她的姐姐和朋友們也受到這支影片鼓舞,跟著響應挽袖捐熱血;有時在捐血車或捐血室看到昱綺的形象短片,朋友還會特地告訴她呢!
 
  昱綺目前就讀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四年級,3月8日這天她來到南海捐血室,當踏上體重計看到數字達到女性捐血門檻便安心地笑了:「我怕體重過輕不能捐血。」除了曾經因為體重不足無法如願,昱綺在大三時也因為飯店實習的工作時間長,導致肝指數升高而暫緩好一陣子,因此覺得很可惜,所以只要自己的身體狀況許可,路過捐血車或捐血室的時候就會進去獻出熱血,連同這次已完成個人第5次捐血。

今年3月8日,昱綺在南海捐血室完成第5次捐血。
 
  既然捐血是可以幫助人並且有意義的事情,當然是越多人宣傳響應越好!探詢昱綺有沒有揪團約朋友一起去捐血的經驗,她答道:「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這樣邀請容易給別人壓力,所以我都是捐完血在網路發照片,鼓勵大家去捐血。」是啊,就像運動需要掌握自身狀態才能將實力發揮,捐血也得依據個人身體狀況量力而為,才能達到「捐血健康,用血安全」的雙重目標。
 
  從17歲的陽光少女到現在的成熟大學生,昱綺對未來有了更多的憧憬與想望,唯一不變的是熱愛運動的心以及持續支持捐血的行動,我們祝福昱綺繼續在賽場上發光發亮,創造精采的人生篇章。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240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