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嘗試更多不同的體驗-我年輕,我捐血!
撰文/李杰嶸
 
  從小到大,「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Slogan一直烙印在我內心當中,身為NPO工作者的我,也常需要向社會大眾宣導、募款、募物資等,深知社會工作及公益理念的傳達真的很不容易;但想到捐血需要將針頭插進我的手臂就讓我卻步,當血液基金會公關向我提出宣導影片拍攝的想法時,我非常的興奮,但在接下這個任務之前,我必須先克服我內心對抽血的恐懼,畢竟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捐血的好處,這點恐懼對我來說應該不算什麼,我也很想完成捐血這個未竟心願。

 
  拍攝的前一個月,與素昧平生的導演認識,他得知我平時會去烏石港衝浪,雖然衝浪的經歷不是很久,但了解我本身工作的理念以及衝浪的態度,能夠再將捐血與公益結合在一起,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對衝浪運動毫無概念也不會游泳的導演來說也是一大挑戰。當然,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自己從沒想過能夠參與宣導影片的拍攝,並且將我喜愛的衝浪與公益做結合,這讓我興奮不已。

  拍攝前一晚我與協助拍攝的浪友小魚先行住進烏石港附近的民宿,為了是要早起拍攝出如同珍珠般撒落在烏石港的清晨曙光。當天凌晨3點鐘,外頭仍然如夜晚般寧靜及昏暗,大家都仍在被窩裡打滾,心想那麼早起床真的能拍出理想中的畫面嗎?雖然心裡有許多不安的想法,但還是趕緊出發與導演碰頭。到了現場,一片漆黑,完全看不到平常走的海邊小徑,若沒有手電筒的引導完全不知道路在何方,只能靠著海浪聲及微弱的燈光逐步前進。在寧靜的海灘上,只有微風、海浪、星星,還有龜山島陪伴著寂靜的我們,這種感覺與擁擠的都市完全不同,此時才有機會沉澱自己,這也是我喜歡來海邊的原因。正當天色微亮之際,天邊魚肚白的微光些許地沾染到海面上,交雜的潮浪不斷的向岸邊襲來(這三句是腳本),正當眾人享受著大自然給予的恩賜時,導演的一句:「開工」,劃破天際,開啟了今天的序章。


 
  首次參與拍攝工作的我,攝影師每次的運鏡、走位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特別的體驗,我從來不知道電視上所呈現出的一個畫面,都是需要歷經那麼多次的拍攝、堆疊才能夠建構出來的。但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是「時機」,因為當天的浪況似乎不太給力,所以就要靠自己的體力,常會發生鏡頭、海浪一切就緒但自己錯失了下浪時機,或是鏡頭、人員一切就緒但海面上風平浪靜的情況,而延後了收工的時間,這也是大自然無法捉摸奧秘的地方。


拍攝工作從清晨到下午,來回岸上和海裡;陽光刺眼、溫度灼熱,勇於嘗試的年輕人一次又一次的重來,就是想呈現最好的畫面。(照片提供/九五蘋果箱有限公司)
 
  當時是盛夏的七月天,天氣如同預期般的晴空萬里,平時曬得一身黑的我們已習以為常,最辛苦的應該是導演以及工作人員,雖然身穿防曬的衣物仍擋不住夏日帶來的狂熱,因此當導演喊:「收工」,頭暈眼花的每個人都想躲進冷氣房內來躲避戶外的炎熱。

 
  我的第一次捐血就獻給了影片拍攝,雖然起步晚,但我很慶幸有這次的機會能夠在我心中埋下第一顆種子,也讓我有機會能夠向大家散播宣導捐血的好處,能夠將這個理念一傳十,十傳百延續下去。原來捐血很簡單,也讓我克服了對針的恐懼,只要手伸出來,就可以幫助人;定期捐血也能督促自己保持健康,尤其在收到檢驗報告後的雀躍心情,很難形容,成功捐了血,也幫助到別人,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我年輕,我捐血!我可以,我相信你也可以!


李杰嶸完成捐血任務,說好下一次捐血2個月後見!

 

(影片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官方YouTube
瀏覽人數:126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