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嘿,捐血你怎麼看?
撰文/張凱閎
 
  捐血,這是兩個字的組成,不知道你們怎麼看的?在台灣,如果滿17歲身體健康就可以開始捐血給需要用血的人們,而我呢?17歲還不知道什麼是捐血,錯過了幾年可以幫助他人的年歲。而第一次捐全血時是在我26歲,那年還是前往台中跨年旅行時,看到公園旁的捐血車,與朋友一起踏上捐血車,首度挽袖捐血。第一次捐血過後,我也約了媽媽跟朋友一起去捐血,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捐血的,像媽媽捐血後被驗出有B型肝炎,因此無法捐血給需要的人們,我朋友是位作息很正常的男生,結果被驗出ALT指數過高,我能有如此幸運還能捐血的條件下,怎能不珍惜呢?
 
  前些年,有親戚遭遇到病苦的折磨,不時需要大量輸用血小板,看著他們受著默默捐血人付出的血液幫助,我心想,我也一定要成為那樣默默幫助他人的人,至少,我現在身體狀況允許,深怕有一天我也可能是需要受幫助的那一位呢!去年開始,我開始捐血小板,雖然過程時間比較長,但是比較直接可以幫助到更需要的用血人,付出這些時間也是可以的,還可以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視,吹著冷氣啊。自從捐血後,慢慢對自己的健康把關比較要求,上下班搭乘捷運開始會戴上口罩,防止公眾場所病菌的感染,避免不小心感冒了,因此而中斷捐血又無健康狀態,得不償失。
 
  嘿,捐血,你怎麼看?常常在新聞報導聽到缺血的資訊,通常都是一些天災人禍急需血液時才湧入大量的捐血人,或許這樣的行為是沒有錯的;但是捐血,我是這麼看的,捐血可以審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可以定期讓血液定期的新陳代謝,定期捐血是最好的。如果有可能的話,在我每年的生日裡,希望朋友不要送我什麼東西,如果身體狀況可行的話,去捐血吧,去當個非常非常酷的捐血人。


張凱閎
瀏覽人數:362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