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謝謝你們!也謝謝我自己!-鋼鐵女孩稅尹
撰文/杜文靖
照片/稅尹提供
 
  相約在捷運站出口,手機上的訊息說已經到了,於是我們對著手扶梯口直盯盯看著,深怕在人來人往的出入口錯過了未曾謀面過的女孩。她緩緩的從手扶梯升上來,一個背著背包,手還揣著一包衣服的纖細女孩,出現在我們面前。
 
  初見稅尹,我難以不聚焦在她的左腳,她大大方方的露出鋼鐵義肢,彷彿那已是她身體最自然的一部份,沒有疏離,也沒有隔閡。
 
  20歲的稅尹,剛從北一女畢業,成為大一新鮮人,卻在一場車禍裡失去了左腿。一如往常的,稅尹騎著車在熟悉的路上,不料與公車擦撞,被後方隨即而來的工地車碾斷了左腿,當下稅尹已昏迷失去意識,被送到醫院做了緊急的手術,再醒來已是五天之後,為了保命,截去了左腿;從此,她必須面對人生的轉變。
 
  她沒有因此而喪志,沒有時間傷痛、沒有時間怨天尤人;在最青春、最精華的歲月中,必須要趕快回到日常,面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剛開始並沒有想太多那些關於未來的細細瑣瑣,只希望快點出院;所以在醫院期間,就上網查查世界上跟她一樣的人,看他們都在做些什麼?能夠做到什麼事情?然而,始終不願意相信有些事真的做不到了。但卻有鼓力量推著稅尹,她告訴自己「別人做不到的,未必我不能,也許我可以當第一個做到的!」她裝上了義肢,開始了復健療程,重達三公斤的義肢,仍然需要很好的肌力才能讓義肢受到很好的控制。於是,她運動、健身,絲毫不鬆懈,要讓自己的體能和狀態保持在一定的水準,才有可能行動自如,也才能讓家人放心,才能好好的過生活,就像平常人一樣,也才能往前邁進,去做那些想要完成的事。


 
  出院以後,學著調整原本的生活習慣,漸漸摸索著與鋼鐵左腿共存的生活節奏,一切都還算好。一直到術後第一次去逛淡水老街。在滿街遊客的老街上,過去學生歲月的回憶依稀在腦海中浮現,然而,回憶再也回不去了,而這過去走來稀鬆平常的老街,卻走過去就走不回來了。每一步都痛得像在刀上走,她蹣跚、她忍耐,她告訴自己,一定會變好。
 
  術後第一次進舞蹈教室,就忍不住的哭了;以前多麼輕巧自如,現在卻是步履沈重,擺動有礙。在戶外看見外拍Model,也忍不住難過了,因為再也不能穿帥氣的馬靴、美麗的高跟鞋,任何有跟的鞋子都不能再穿,也無法再穿上緊身褲,擺出各式各樣漂亮的姿勢拍照。
 
  試想,如果手腳受了傷,輕則也許骨折,也許扭傷,重則也許無法行走,無法使用雙手;在復原的過程中,必然有著許多不便,要維持正常的上下班或是日常的吃飯、洗澡都不容易,人也難免因此焦躁,在這個期間性格大變的人也不在少數,重則憂鬱失志。除了親友的協助支持外,最重要的還是人心和勇氣,是要度過生命的難關,跨過人生的關口,還是一蹶不振,全憑自己的一念之間。
 
  「我的個性,只想記得好的、快樂的,痛苦的事就慢慢淡忘。」那些曾經歷的種種,也許輪廓會漸漸模糊,但在內心深處,卻又是難以完全抹滅,淡忘,或許是樂觀面對現在的最好解方。「認輸跟接受有些不一樣,我不服輸,所以我願意不斷的嘗試那些很多看似做不到但我喜歡而且想去做的事;但時間久了,我也會開始接受有些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的事實。」
 

 
  「看到舞蹈的影片,會從心痛變成熱血沸騰,因為我能做的事或許有些微改變,但我喜歡跳舞的心沒變。」「看到外拍Model美女,恣意的擺弄拍照姿勢,散發出美和自信時,我從羨慕變成欣賞,因為我只是少了一隻腳、少了一些打扮的選擇,但我還是能靠健身、運動、保養等等,讓我其他的地方變得更完美,我一樣可以很漂亮、很健康;除了左腳我無法改變,但我能更自信、更吸引人。」
 
  是的,像平常人一樣,多麼不容易。但在稅尹的身上,看到了這如鋼鐵般的決心和毅力,如同她那從不被隱藏的鋼鐵左腿。


不想向人生低頭的稅尹,比誰都認真在豐富自己的生命。
 
  曾是北一女熱舞社社長的稅尹,熱愛舞蹈;而現在的稅尹,仍然沒有放棄舞蹈,隨時也能來一段熱舞;勤於健身運動,重訓也難不倒她,「我完全接受我現在的樣子,只有徹底認定我是一個很一般的正常人,跟別人沒有什麼不一樣,才能讓別人也把我當一般人看待。」「我盡力去做到我想做的事,也不想因為現在的我,而放棄了我想做、我喜歡做的事!而且我要繼續追求我想要的,要努力做到自己覺得最棒的事!」
 
  她的身上,妳看不到任何怨懟,有的是比誰都堅強又柔軟的心。
 
  進到稅尹家中,看到的是她最疼愛的狗狗Dolly直向她撲來,家裡還有一貓一鼯,看她疼愛毛孩子們的樣子,突然讓人憐惜起來。她還有滿滿的愛可以分給孩子們,而自己獨立又堅強。「我就是不服輸。」不需要旁人特別的照顧,自己完全能打理自己的生活;一個人在台北,每天勤奮工作,下了班去健身運動,回家照顧毛孩子們,精實也忙碌;自立自強的把自己照顧好,家人也放心,沒有過度的保護和擔憂。


稅尹和Dolly,生活上彼此陪伴。
 
  感情生活呢?雖然在截肢後與當時的男朋友分手了,之後也曾有過甜蜜的愛情,但稅尹卻是很坦然的面對這一切,凡事不強求,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會是我的;如同那失去的左腿,雖然只是曾經擁有,但現在卻有另一個嶄新的人生。
 
  回憶過去車禍後勇敢再站起來的過程,她反而心存感謝,感謝她的生命被延續了下來,除了當下的醫療團隊外,也謝謝無私奉獻的捐血人,在危難時刻,血液也灌注了她新生命。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854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