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15分鐘 延續一個人的生命
採訪撰文/林文善
攝影/簡吟潔
 
       「15分鐘可以延續一個人生命,可以為社會帶來一份善的循環,所以我願意持續捐血。」這段話出自25歲、捐血次數累積達45次,為同齡最高捐血次數捐血人文芃,同時也是出席112年「捐血有愛 因為你在」捐血月記者會的年輕捐血者代表。
 
文芃在記者會上表達,15分鐘可以延續一個人的生命,這是他持續捐血的信念。
 
捐血受父親影響
 
       文芃目前就讀於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研究所,還是一位學生;他能如此熱衷捐血,是受父親長期捐血影響。文芃從小多次看父親手上有捐血後的繃帶包紮,就默默在心中埋下捐血善行的小小種子,希望達可捐血年紀時,也能追隨父親捐血善行的腳步,做個熱血捐血人。
 
       文芃17歲就讀的學校辦理捐血活動,學校為鼓勵學生能挽袖捐血,凡捐血成功就記嘉獎以茲鼓勵,文芃就在從小受父親長期捐血影響及記嘉獎的誘因下,勇敢完成第一次捐血。對文芃來說第一次捐血記憶有些模糊,半笑著說:「嘉獎是剛好有的啦,但不管怎樣自己還是會勇敢捐血,向父親看齊。」
 
捐血高達45次 靠小撇步及信念
 
       捐一次血不難,難的是能持續定期捐血;持續定期捐血高達45次,是如何保持自身健康、記住自己何時可再捐血,文芃有自己的小撇步與捐血信念。
 
       依據現行捐血規定,每捐出250cc的血,需間隔2個月才能再捐血;每捐出500cc的血,則需間隔3個月才能再捐;年捐血量方面,男性上限是1,500cc。文芃每次捐血都捐500 cc,依規定一年可捐血3次,每次需間隔3個月才能再捐。文芃以自己生日當月,也就是11月為每年第一次捐血月份,推算能再捐的月份就是2月及5月。文芃靠這方法輕鬆記下11月、2月及5月這三個月份是自己可捐血月份。在維持自身健康方面,文芃平時就養成每週跑步2至3次運動習慣,在可捐血當月,會特別注意生活作息要正常,力行不熬夜、飲食清淡,為的是不讓自己的熱血被退貨。
 
       能夠這樣自我要求及持續每年捐3次血,文芃除了受父親捐血善行影響外,也有自己的捐血信念。他說:「捐血一袋是真的可以救人一命。遇到生命危險或疾病的人需要輸血,而捐一次血才花我15分鐘,是可以延續一個人生命,所以我願意持續捐血。」因這樣信念,文芃持續捐血,為他人生命帶來希望。
 
熱血青年站出來 一同捐血延續生命
 
       20年前年輕人佔捐血人口26%,每四位年輕人有一位會挽袖捐血,而到了民國100年時剩12%,每十位年輕人僅一位願意捐血,國人捐血人口中,年輕族群正急速下降中。文芃對此現象也感到憂心,在112年「捐血有愛 因為你在」捐血月記者會上挺身而出現場挽袖捐血,呼籲更多像他一樣的年輕人一同加入捐血行列,為春節連假醫療用血無虞盡一份心力外,更希望大家能養成定期捐血習慣,為社會帶來一份善的循環。
 
文芃在記者會後至南海捐血室捐血,希望有更多年輕人也加入捐血行列。
 
瀏覽人數:1099
最新異動時間:2023/01/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