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素雲困苦獨居依然堅強面對人生,用笑容迎接陽光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在關渡捐血室初見到陳素雲,看著她遲緩而小心翼翼的步伐,心中不免有些疑惑,如此艱難前行的她是如何從家裡來到捐血室捐血;在訪談中,瞭解她的生命故事之後,對她抱懷著無限的感動與敬佩。
 
       今年58歲的陳素雲,從年輕時就是虔誠的佛教徒,因為參加了佛光山的佛光會,17歲時跟著會友一起擔任捐血活動的志工;看到許多人上車捲起衣袖捐血,她想想自己為什麼不也付諸行動呢?就這樣開始了她長達40年的熱血人生。一直笑說自己是傻傻的就上了車捐血,完全沒有懼怕;因為她有的,就只有一顆單純而充滿熱忱的心,從以前到現在,未曾改變。
 
只要時間一到,陳素雲就會準時來關渡捐血室報到。對她來說,這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一場意外造成眼盲,但仍堅強面對人生
 
       她參加創價學會擔任志工,經常隨隊至各地服務。數年前在台北市台泥大樓附近的人行道上掃地,在脱袖套時不慎勾到掃把,踢到人行道的緣石,重重的摔了一跤。近視一千多度的眼鏡砸破了,整個右眼也腫了起來。當時沒有人發現,而她也沒有求援。原本想去醫院就診,但一想到可能要花很多錢,擔心付不出醫藥費而打消就醫的念頭。
 
       不料回家之後,眼睛越腫越大,視力也越來越模糊,她誤以為是自己的近視變深了。等到眼睛腫得跟李子一樣大,才驚覺事態嚴重,到榮總就醫。此時卻為時已晚,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右眼就因此全盲。而左眼也因青光眼、白內障眼疾的影響也僅剩微弱視力。她幾乎是貼著手機螢幕看LINE訊息,行走也沒有使用輔助用具,不難想像她出一趟門有多麼的辛苦與不方便。她卻笑著說:「不會不方便啦!去捐血一趟公車就到了,走慢一點就好了。」住在北投的她,每次都是搭公車到關渡捐血室捐血,這一段看似不遠的路程,對她來說,卻不容易。
 
在等公車的時候,陳素雲看著手機上LINE的訊息。不難看出她是非常吃力的在用殘剩的視力看東西。
 
養父母的愛與教養,讓她成為一個善良熱心的人
 
       陳素雲有一段坎坷的身世。她出生四個月大時,父母因為沒有能力再扶養她,只好將她托付給養父母。當時只是個小嬰兒的她體弱多病,養父母非常辛苦地一湯匙一湯匙的餵藥,才把她的命救了回來。養父母只有她這麼一個女兒,不僅視如己出也很疼愛她。在得知她去捐血時,非常的欣慰說「捐血是一件很有功德的事」;父母良好的身教言教影響了陳素雲,讓她有一顆善良、熱誠及助人的心。
 
       父母皆已過世,陳素雲自己一個人住,生活也都自己打理。由於行動緩慢她多次被雇主嫌棄解雇,自信也深受打擊;找工作不易,40幾歲後就沒有在職場工作,因而成為低收入戶接受政府救濟。好在住家附近的鄰居、洗髮店的老闆偶爾會拿一些食物給她,里長也會前往關懷,讓她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即便嚐盡了人情冷暖,她依然樂觀、隨遇而安。
 
不怨天尤人,宗教信仰給自己力量與信念
 
       她慶幸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能捐血;相比那些病痛纏身,甚至在醫院裏與死神搏鬥的人,是何其有幸。身為虔誠佛教徒的她,也奉行慈濟人「做就對了」的行動力,宗教的心靈寄託也讓她即使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頓,仍然能正向的面對。而「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更在她心裡是個不變的信念;這不只是個口號,而是實實在在落實在她的生活、生命中40年。
 
       由於最近體重下降,她這次只能捐250C.C.。每次來捐血,都期待自己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如果能捐500C.C.,她就會很開心。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她一定會捐到年齡的最上限為止。對她來說,捐血不僅是身體力行的一個習慣,同時也讓她覺得自己還能對社會有些貢獻。此次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已捐血154次的她直說:「太不可思議了!」認為自己只是市井小民,沒有顯赫的背景和成就,沒想過有晉見總統的機會。
 
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裕,但陳素雲的樂觀與熱心,豐富了她的人生。
 
瀏覽人數:9342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