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分離術捐血之路一波三折,再接再厲
圖、文/黃啓能
 
       民國84年處暑寒來之際,當時在金門服兵役,外島軍隊的生活除了每天的操課還是操課,最期待的就是週日的放假。某日的一個下午,排長一聲令下:「有捐血的弟兄能有榮譽假!」為了這多一天的假期,每位弟兄爭先恐後,拍掉身上的沙子,伸出手臂地捐出熱血,也開啟了我全血捐血的開始。
 
       從榮譽假之後,慢慢的轉變為榮譽心,每三個月定期的捐血,雖然不知道是否有派上用場,但有參與熱血活動已讓自己感到欣慰不已。直到某天接到一張名信片上寫道:「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讓我得知原來我的一個小動作有幫助到一位需要用血的病患。當下心暖暖的,更加強了我捐血的動力。
 
       分離術捐血是從朋友口中得知及一些電子文章上看到。方式就是把血液抽出的同時,分離出所需要的成分,其他成分送回身體裡,這就是分離術捐血。但我遲遲沒有嘗試的原因,是擔心是否會有潛藏感染的風險。後來才慢慢了解,是將血液抽出後,在密閉無菌的機器內做分離,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成分,耗材是每人一套,相當安全沒有感染的風險。那分離術捐血是要給誰用呢?好奇心的驅使下查了一下,原來有白血病、紫斑症、化療的病友,他們都會因疾病引起血小板減少的症狀。
 
捐全血27個年頭後,今年在宜蘭捐血站戴靜宜站長的鼓勵下,我伸出手臂準備要捐出我的血小板。
 
我:「站長妳好,我是啟能,我要捐血小板。」
站長:「黃大哥,沒問題,我們要事先預約,捐血之前還要抽一管血,檢查血小板數量,才能確定是否能捐,大哥何時有空?」
 
       原來分離機數量有限,加上分離術捐血一次需要兩個小時,所以每次捐分離術時都要事先預約,流程上才不會耽誤到下一位捐分離術朋友的時間,由於宜蘭站的分離機是一次捐兩袋,捐血前所需的血小板量要達25萬才可以捐。我心想,常常在運動,跑步,游泳,單車,爬山,樣樣都行,25萬的血小板量應該是沒問題。
 
       六月中旬第一次預約分離術捐血,繳了證件,量了體重與血壓,最後一關的血小板檢驗為21萬。
 
我:「哇??什麼情況?只有21萬!」
站長:「黃大哥,不用擔心,這並不代表身體有異常,只是可能今天身體不適合捐分離術,我們可以再約下次試試看。」
我:「離25萬真的有點遠,好的,我們再約下次!」
 
第一次捐分離術捐血就鎩羽而歸,因為再驗一次的數據依舊沒超過25萬。
 
八月中旬第二次預約分離術捐血。
 
站長:「黃大哥,這次血小板數據高一點,有22萬。」
我:「啊??22萬,還是不夠吧!」
站長:「是的(不好意思的表情),建議大哥捐之前3-5天多補充堅果類有助提升血小板的量喔!」
我:「好的,我會再接再厲!」
 
第二次捐分離術捐血依舊沒成功。
 
九月中旬第三次預約了分離術捐血,有補充堅果,心想這次應該可以達標。
 
站長:「這次24萬5千,很接近耶!」
 
第三次的分離術捐血還是敗北,不過血小板的數據有越來越接近標準了。
 
       雖然失敗了很多次,但我知道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有機會可以捐出血小板,能幫助另一群需要血小板的病患。也期待我第四次的預約分離術捐血,血小板的數量能順利達標。無論是何種捐血方式,每每能完成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心裡總是滿滿的感動。把握每次能捐血的機會,能捐血是種幸福,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捐血,繼續朝捐血之路前進!
 
黃啟能先生(右)已捐全血76次,雖然多次因血小板數量未能達標而無法如願完成分離術捐血,他依然堅持不懈。
 
瀏覽人數:1466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