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宗仁的捐血人生及使命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陳宗仁
 
陳宗仁是志工也是資深捐血人。
 
捐血志工 堅定前行
 
       在南海捐血室捐血的捐血人經常可以看見一個微微傴僂的身影,那是年近七十的志工陳宗仁先生。陳宗仁從民國88年開始在台北捐血中心擔任志工,23年的時間累積超過兩萬兩千個小時的志工服務時間。每到假日,捐血室裡都能看見他的蹤跡,以奉行馬偕醫師「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信條,視每次出勤都是快樂出航,以此廣結善緣、助人修身。
 
頓悟捐血 人生不一樣
 
       除了是捐血中心的資深志工之外,陳宗仁也是資深捐血人,從40歲起開始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至今捐了1,687次,已經持續30年,111年10月就要抵達捐血年齡上限了。對於擁有健康的身體卻無法繼續奉行「捐血救人」的使命,似乎已成了眾多逾齡捐血人一致的遺憾,想著堅持幾十年的德行就要中斷,不免心有戚戚焉。
 
       回想第一次捐血也是因緣際會。陳宗仁說,多年前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經常看見捐血站有熱心的捐血人出入,只是當時自己都沒有起心動念去捐血,因此錯過了一段時間的捐血因緣。到了40歲時,突然有一天開始認真思考「人生是不是可以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就因為這樣,他走進捐血站,開始了捐血一事,並且堅持了30年。
 
       回顧捐血歷程,身體從來沒有大毛病的陳宗仁只有因為兩次眼疾暫時缺席這個舞台,也因為有高齡母親的呵護與支持,促使珍惜捐血人生。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陳宗仁回憶,105年10月5日,因參加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在宜蘭的會員聯誼活動後腰痛轉劇,於是晚間到中醫診所就診、針灸,等待推拿時已過深夜11點,忽然聽到診所門外傳來母親的喚名聲;原來因為下雨了,陳母推著助行器拿著雨傘來到診所,年近90歲行動不方便的老母親在黑夜的雨中走了230公尺,中途還須穿越寬廣的馬路,就只為了送一把傘,給年逾花甲的兒子,使其免於淋雨。
 
       陳宗仁哽咽的說,如此景象彷彿看到了朱自清描述的「背影」。而當時即將領到敬老卡的兒子,在年近90歲的老母親眼中,也是須要呵護的小娃兒,這便是天下慈母心。
 
       更讓陳宗仁感動與深深覺醒自己還保有的人生與使命,就是母親在這個時候提醒的一句話:「可別著涼感冒了,否則就無法『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了。」
 
七十歲 不是終點的捐血人生
 
       陳宗仁已經規劃好最後的捐血人生,即將迎來自己人生中最後的一次捐血,9月16日捐最後一次分離術血小板,10月14日捐最後一次全血,總次數來到1690次,個人的捐血人生將畫下句號,但基於對捐血運動的使命感是還沒有到達終點的,也就是說,陳宗仁的捐血志工服務還要繼續,奉獻自己的有生之年,繼續燃燒生命,直到最後。
   
陳宗仁的母親對兒子的捐血善行也常支持和認同。
 
瀏覽人數:116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