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扎一針 救一命 我可以! 熱血護理師鄧金英
採訪撰文/鍾采芳
照片提供/鄧金英
 
       從小玩扮家家酒,就很喜歡玩醫生護士的遊戲,將糖果當成藥、磨成粉,撕下月曆紙,裁成一片一片的包裝紙,假裝自己是護士,將糖粉包好當做是治病的藥包,超有趣。鄧金英說,會選擇護理師這條路好像從小就注定,國中畢業要考高中,媽媽說「你對醫護這麼有興趣,選擇相關科系好了。」於是她選擇到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就讀。
 
       「 82年5月學校提早停課,6月才正式畢業,鄧金英開心的說,停課後還沒領到畢業證書,我就提早去醫院服務。」採訪過程中感受到她對醫護滿滿的熱忱,即使從事護理工作將近30年,還是能感受到她對護理工作的一股衝勁。
   
喜歡拍照的鄧金英用照片記錄她的護理師日常。
 
       82年在苗栗大千醫院服務,85年轉戰頭份為恭醫院加護病房,93年調單位到洗腎室至今。鄧金英在加護病房待了7年,大大小小的狀況都遇過。印象最深刻是90年7月13日,那年苗栗造橋發生火車翻覆意外,當時大量傷患湧入醫院,醫院啟動紅色警報333廣播。當時鄧金英是值班組長,病房的護理工作才剛結束,就聽見響徹整間醫院的333廣播,知道大事不妙了。所謂333就是大量傷患,全院醫師到急診的意思,一但啟動333,所有線上值班人員必須至急診室報到,沒有值班的人員接到通知,也應盡可能到達醫院,提供協助。
 
       短時間病患湧入急診室,在醫院幫忙一陣子後,鄧金英和學妹,被指派到火車出軌的事故現場。兩個人搭著救護車火速前往,抵達現場搭上雲梯車,「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雲梯車,記憶猶新,當時爬到翻覆火車的車頂,協助尋找現場是否有傷者受困車箱。」回憶湧入,歷歷在目。
 
97年苗栗造橋發生火車翻覆意外,鄧金英分享當時的報導。
 
       以前在加護病房工作,經常遇到病患大出血,像是食道靜脈曲張急性出血,血液一直從病患身體流失,我們一直掛血袋幫忙輸血搶救。其他像是腸胃道出血及心臟疾病等,還有病人必須每個月都要輸用血液,才能維持生命。
 
  身為醫護人員,深感醫院用血量很大,無論加護病房或者現在服務的洗腎室。尤其洗腎的病人一週要洗腎三天,月初都會幫病人抽血檢測血紅素值,血紅素太低就會輸血,幾乎每個月都有人固定要輸血。所以每次經過捐血車或捐血站看到缺血布條時,就會想起,我可以捐血了嗎?雖然自己每次僅能捐一袋血,但做得到就要去做!
       
無論是捐血人還是護理師,鄧金英堅守在每一個崗位上。
 
       鄧金英至今捐了67次,平常工作忙碌,為何會定期捐血,她說:「捐血是救人,這一針,我可以忍!」第一次捐血是剛出社會,那時住家附近有捐血車,毫不猶豫就踏上去捐血。以前還要靠自己記得捐血的日期,鄧金英說現在有「愛捐血」官方帳號很方便。
 
       身為醫護人員是否經常被貼標籤,覺得自己是高風險族群?鄧金英說有支持也有被排斥,像是有些親戚覺得疫情嚴峻,都會對我說你暫時都不要回來。「說不傷心是假的,心裡難免受傷。但我經常告訴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
 
       「疫情期間我們穿著隔離衣,戴著一層層的口罩和防護面罩,包成這樣其實很辛苦,連喝口水、上個廁所都難。但我們是幫助人,所以別人怎麼想不重要,因為越想只會越生氣。前陣子有同事去急診支援PCR,也有遇到病人跟他說,『你們手好髒,可以不要碰到我嗎?』萬一把這些話放心裡,負面情緒會消化不了, 醫護這行就是助人,千萬不要管太多閒言閒語,否則當真就輸了。」
 
       「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給自己設定目標每年都要完成4次的捐血,今年4月13日生日一過,我馬上又開始新的一年捐血旅程。捐血要發自內心,勉強不了。」
 
       「我經常鼓勵親朋好友去捐血,目前三個小孩都有捐血,大兒子更是跟自己一樣選擇護理科系就讀,有種傳承的感覺。疫情嚴峻病毒無所不在,如何保護自己,正向思考更顯重要。我很熱愛我的工作,從來沒有想要轉換跑道,照顧病人的過程也學習到很多,而且還可以將所學,運用在照顧自己家人。我一定要做到醫院不要我為止,無論是擔任護理師或者捐血,我都很快樂!」
  
鄧金英時常鼓勵小孩捐血,全家都是快樂捐血人。
 
 
瀏覽人數:116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