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目標與里程碑
圖、文/王中益
 
       小學的時候,老師在作文課都會要我們寫的一個題目,就是「我的志願」,問大家長大之後想要當什麼。印象中,大家都是以爸、媽,或是自己的偶像為目標,當作文章的內容來寫。爾後,雖然在未來的數十年間,大家的志願可能因為學習的過程或是環境的改變及影響,導致目標有所改變,可是基本上,卻也都是朝自己的路勇往的邁進。經過了這麼多年,小時候的志願,或許後來並沒有達成,因為那不是「想」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當然,很多事情也不是努力就一定會實現;人常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畢竟只要有一個目標在,就會存在一個達成目標的喜悅。
 
       捐血這條路,當然不會是小時候的目標,卻轉眼間已經走了廿多年了。說真的,剛開始其實也沒有想要訂定的目標;要真說是有的話,或許是看下次是否能順利的捐血。因為一開始的捐血經歷也不是那麼的適應及順利,總需要花兩次以上的時間才能適應「血液出口」的感覺。隨著「習慣成自然」之後,心中對於捐血產生了目標與里程碑:目標是「健康」,里程碑是「捐到不能捐」。
 
       健康,在廿多歲開始捐血的時候,似乎是從來沒有擔心過的事情。每次的捐血,幾乎九成以上都是穩穩的,除了偶爾會遇到「血紅素」不足的情況,不過那是因為自己的飲食沒有特別的注意,對於鐵質的補充與吸收都有忽略所造成的,因此基本上都還是能穩穩的捐。可是近幾年,身體已經慢慢出現「該進場」的情況,「出狀況」的頻率也逐漸的增加,所以就必須要努力的維持健康,讓好的血品能繼續產出,這就是我階段性的目標。
 
       至於里程碑呢,其實就是要建立在能「健康捐」這個基礎之上,才能達成的。而且里程碑,就是一個量化數字的呈現,從早期的十次、五十次、一百次,到後來的五百次、一千次、兩千次,甚至是三千次(好像有點太遙遠),但只要每隔幾年的累積,就能達成,似乎也印證了捐的越久、次數越多。但是說真的,捐血次數若是能和救人數量畫上等號,這樣的里程碑才是我真正想要的,雖然在我的捐血歷程中,並無法實際知道我的血液是否都有救到每一個使用過我血液的人,但若能有機會知道,我想這個里程碑對我而言,會更有意義的。
 
       不管如何,在捐血的這條路上,捐血的人、負責抽血的護理師,甚至是舉辦捐血活動的主辦單位、鼓勵捐血的人,以及所有背後為這捐血運動付出的人,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救人。而每個人的里程碑因能貢獻的不同而有所不一樣,可是累積所有人的里程碑,能產生的效應就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只要大家都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那合起來就是無限美好的里程碑。
 
王中益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與里程碑不斷前進。
 
瀏覽人數:67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5/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