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首次捐血的初心 吳宏驥退休擔任志工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第一次捐血,我在捐血車下排徊一小時,最後才鼓起勇氣踏上捐血車,要是當時有人引導,應該就不會猶豫這麼久!」回想38年前第一次捐血的回憶,捐血人吳宏驥娓娓道來。他說當時在高雄地下街有一輛捐血車,那是慶祝完18歲生日後的隔兩天。平日在軍中經常聽到有學長響應捐血,心想能夠在軍校就讀,加上平時生活規律,身體應該還算健康,為了不要辜負父母給我的健康體魄,捐血也是做好事,就這樣完成了第一次捐血。
 
       談起捐血,吳宏驥說自己起步算晚,早期任職軍中,常態性的演習和任務,因公務繁忙經常缺席捐血。102年軍中退役,回到桃園故鄉,住家附近有個中壢捐血室,退休後時間較彈性,自然捐血時間就多了,護理長說他身體的條件很適合捐分離術血小板,於是每2週到捐血室報到,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截至110年捐血500單位,獲110年度捐血績優表揚。
 
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副隊長吳宏驥捐血500單位表揚。
 
退休不無聊 生活更充實
 
       剛退休的時候,作息不如軍職時規律,身體機制失衡健康亮紅燈,吳宏驥足足復健半年,復健師告訴他要運動才能治本。所以他開始接觸路跑,利用每週二到中壢捐血室擔任志工,值勤完畢後的時間,換上裝備,用跑的跑回住家。從中壢跑到楊梅,單程約12公里,共有三年的時間非常瘋狂參加路跑,希望可以維持健康的體魄,也讓生活更有趣。
 
熱血副隊長擔任志工 圓了首次捐血的初心
 
       102年退伍時,指揮官問他接下來的人生規劃,他很篤定的說:「我要當全職的志工!」生活不虞匱乏,有能力就要多付出,所以在105年開始加入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行列。因為首次捐血時年紀小,並不是怕針扎、怕痛,而是獨自一人遲遲不敢踏上車。如果當初有人主動詢問,「您是要捐血嗎?需要幫你嗎?」會更加速踏上捐血車的勇氣。「讓人可以安心捐血,更期待下一次的捐血!」是牽動吳宏驥想擔任捐血志工的初衷。
 
       吳宏驥今年擔任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的副隊長,去年執勤時數居冠,只要捐血活動需要支援,無論捐血室或者戶外捐血車,幾乎都看得見他的身影。在捐血活動現場,總不難看見副隊長吳宏驥在現場舉牌吆喝的場景,彬彬有禮、態度親切是每一位捐血人對他的評價。
 
       目前服務的中壢捐血室,附近有很多學校,吳宏驥分享年輕人來捐血,通常旁邊會有位陪同的朋友,我都會主動跟他們聊天,談談捐血的好處,了解不敢捐血的原因,希望藉此讓捐血朝年輕化的方向邁進。曾經有位同學在他的鼓勵下勇敢嘗試,經歷了填寫捐血登記表、面談等流程,雖然最後沒有完成捐血,但至少他有參與過。擔任志工讓捐血人進入捐血室的環境後,不管是前置作業,捐血資訊諮詢,都希望讓大家感到安心並且期待下次捐血,因為每一次的捐血經驗都很重要,會影響往後的捐血意願。
    


吳宏驥熱情引導捐血人各項捐血流程。
 
雙重身分看到很多感動
 
       既是捐血人又是捐血志工,吳宏驥擔任志工有幾件事讓他很感動,一是很多熱愛捐血的人,希望繼續捐血幫助更多人,都很珍惜自己的健康,尤其逾齡的老大哥、老大姊都非常配合捐血中心的流程,只要可以繼續捐,都會很驕傲的跟我說:「我可以繼續捐血!」再者,很多父母親,捐血時會帶著小孩一起來,耳濡目染,成年後小朋友只要有空也會自己來,形成一種習慣,時間到了就會來捐血,是很棒的傳承。很多習慣都在無形中養成,希望透過自身做起,牽動更多年輕人,透過同儕的力量,讓孩子更願意捐血,愛上捐血。
 
獲捐血500單位表揚
 
  雖然捐血已達500單位,吳宏驥認為微不足道,捐血不追求次數,一山還有一山高,自己望塵莫及,因此只要能夠持續做就會堅持下去,無論是捐血或者擔任志工,皆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
   
吳宏驥獲頒桃園市衛生局志願服務志工貢獻銀質獎。
 
 
瀏覽人數:193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