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人生路上捐血相伴 李中華為熱忱開車不孤單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手掌大的汽車盒玩擺在玩具店層架上,裡頭裝著消防車、警車、吉普車、小貨車及各品牌聯名小車等,這些彷彿被多啦A夢的縮小燈照射過,每輛玩具車都格外精美擬真。時光拉回三十多年前,那時的玩具車雖不如現在細緻,但那鑄模金屬鐵皮玩具車或發條車,已讓李中華對車子產生好奇,忍不住想親近多多研究。
 
       抱持著這樣的好奇,在李中華17歲就讀高職那年,第一次看見捐血車開進學校,說什麼都要去體驗一番,上車瞧瞧、摸摸、親身感受一下捐血車到底跟一般車有何不同,對還懵懂的青春少年來說,簡直就是大開眼界。
 
       緣分大概就是從此締結,現在李中華不僅有捐血習慣,他還是高雄捐血中心的捐血車駕駛員。
 
曾經對捐血車無比好奇的李中華,現為捐血車駕駛員。
 
因好奇結緣 捐血就是在做對的事
 
       「高雄第一台捐血車耶!這麼說什麼都想去看看。」原本說話冷靜的李中華談起初次捐血動機,語氣稍稍出現了起伏,依稀看得出17歲當年的雀躍。三十八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去見識了高雄第一台捐血車,他也在那時有了捐血初體驗,至於看完之後的感想呢?
 
       「哇!原來捐血車長這樣,上面有好多儀器。」李中華又回到冷靜的那個模樣,波瀾不驚。
 
李中華為高雄捐血中心捐血車駕駛員,平日亦有捐血習慣。
 
       自此後,李中華只要捐血時間到,在路上有發現捐血車蹤跡,他就會自動上車報到,慢慢也知道捐血有助新陳代謝,對自己身體好也能幫到需要的人,心底覺得捐血是在做對的事,是善事的累積。當兵退役出社會後,李中華曾經擔任過客運司機,後來得知捐血中心招聘捐血車駕駛員,所以就大膽一試,從此捐血車成為李中華的工作夥伴,缺一不可。
 
       李中華說,捐血車每日出車,依照當天安排的行程地點停放;除此之外,每一至二週他會輪到去各捐血地點收血,工作內容看起來不難,不過實際跟著李中華走一遭後,才發現把簡單的事情做到好頗有挑戰。
 
和泰八號捐血車是李中華的工作夥伴。
 
一日之初就是與捐血事息息相關
 
       早上九點,白色的和泰八號捐血車出現在街頭,原本主辦單位規劃好的位置卻被其他轎車停佔,僅剩一個車身的大小,李中華左右為難,等著後頭的轎車車主能出現移車,所幸先把車上的帳棚、桌椅、餅乾飲品等卸貨,一邊整理一邊等待契機。
 
捐血活動的前置作業多,李中華都得張羅,有時會遇到熱心民眾共同幫忙。
 
       卸貨完畢,後方轎車也已經離開,李中華重回駕駛座位,只見和泰八號穩穩倒車停好車子,主辦單位跟捐血中心護理師終於鬆了一口氣,依序登記捐血者名字、做好防疫社交宣導後安排民眾上車。
 
       「每天總會遇到這種臨時狀況,有時你以為準備夠了,但都會有意外出現,你也不能怎樣,只能等待。」李中華從捐血車底部的儲藏室拿出捐血旗幟,一個一個立好放上手拉推車,一手拿著POP看板準備進行前置工作。超乎預期的規劃是意外;而捐血也正是在解決大部分的意外事件,這樣工作性質好像有點不謀而合。
 
       捐血車駕駛員工作採排休性質,假日往往都是捐血旺日,李中華說,假日較難陪家人,大部分都是家人來陪他工作,妻子跟兩名孩子都會捐血,有時也會來當志工幫忙舉牌宣傳,疫情期間遇到缺血時,也會動員分享捐血訊息,對於他的工作看得出家人的支持度。
 
被捐血紅色旗幟淹沒的身影,藏著李中華對工作的熱忱。
 
       「工作嘛,哪有不辛苦的!」說這句話的時候,李中華正綁著POP看板,雙手拉著鐵絲緊勒固定,高雄夏季十點時刻,日頭曬著柏油馬路熱氣陣陣,豆大汗珠從李中華額頭、脖頸一路滑滴,吸濕排汗的制服也難抵擋,隨著動作起伏衣服下擺早已翻出,駕駛兼機動,這些都是他的日常工作內容。談起捐血車駕駛的工作,李中華分享了些趣聞,像是他曾經開著捐血車到過許多偏遠地區,例如恆春、澎湖,畢竟開著捐血車搭船到離島,肯定是難得的體驗。
 
       李中華哈哈笑說,這種經驗他還可以拿出來說說嘴,另外這次他是因全血221次紀錄(截至去年紀錄)成為績優捐血代表;能到總統府走一走,除了有榮譽感外也頗為期待。長久以來,捐血是李中華的習慣,而他工作也與捐血息息相關,他表示自己就是在做本分的事情,幫助別人的工作極有意義,未來他也會持續的做下去,直至退休。
 
瀏覽人數:870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