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傳愛 江木保常存感恩心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辛苦妳了,妳下針的技術真好,我沒有太痛的感覺,真是太謝謝妳了。」坐在捐血車上,江木保的手維持著握拳又鬆開的動作,一邊與護理師連連道謝,客氣萬分。
 
       截至去(109)年底,江木保捐全血達222次,榮獲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他雖然已經累計這麼多次捐血經驗,但說起扎針,江木保還是相當不好意思地說:「看到針我還是會怕怕的,每次扎針前都想說這次會有多痛啊!畢竟捐血用的針頭那麼粗,說不膽怯是騙人的。有時護理師下針非常痛,但若遇到技術好的護理師,其實就能降低痛的強度。所以只要扎針時不痛,我都會非常感謝護理師。」
 
       說完,江木保哈哈一笑,在身強體健的的外表下,他沒有選擇掩飾自己的畏懼,反而大膽承認自己對打針疼痛的焦慮,這也能發現江木保真性情的一面,同時代表著他明知疼痛,仍然願意忍受次次扎針,堅持捐血不間斷的決心,實在令人敬佩。
 
江木保為109年度績優捐血代表人。
 
捐血助人也助己 有能力付出最有福
 
       從高職開始第一次捐血的江木保,捐血至今已四十年餘,他猶記得當初年少,看到捐血活動沒想太多,憑著一股「人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我有血」想盡一份心力的熱情,在捐血助人的口號下,他踏上了捐血一途。在捐血生涯中,他除了捐全血外,亦曾經嘗試過血小板分離術,只是捐分離術需要較冗長時間,當時無奈於工作與時間緣故,無法坐上兩個小時,最後江木保則仍改回捐全血。
 
       江木保現在從事保險業,過去曾有旅遊帶團經驗,他說過去捐血都捐250C.C.,在某次旅遊團中遇到一位捐血中心主任,在跟主任分享自己捐血經驗時,發現原來也能選擇捐500C.C.,後來他就改以捐500C.C.為目標,加上工作地點不定,他也會在捐血間隔期滿時,會開始因應行程去查詢附近的捐血車,像是打游擊般,隨處皆可捐。
 
       對他來說,捐血是生活裡的既定行程,逐漸養成習慣後,江木保反而覺得捐血不僅是幫助別人,也能作為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提醒,特別是改捐500 C.C.後,大約每年捐三次,每次捐血前他就會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跟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飲酒或攝取過度油膩食物,江木保笑說:「剛好能推掉不少應酬,人家勸酒時還能理直氣壯說自己要去捐血,畢竟捐血是幫助人的行為,這樣客戶不好意思叫你多喝。」
 
一年就三次捐血機會,因此江木保格外注意捐血前的身體狀況,避免產生退貨危機。
 
       說了這麼多,江木保除了強調捐血是他能力所及外,他認為捐血真正的受益者其實是自己。雖然大家口頭上總說:「身體健康是一切根本。」不過在忙碌的工作與家庭間奔波,人們很容易犧牲時間、習慣性忽略身體細微變化,病從微小入;而一年三次的捐血機會正巧可以讓身體促進新陳代謝,這也讓江木保多注意健康狀況,比起挨針的疼痛,這才是江木保現在最重視的事情。
 
感恩藏心底 車子被拖吊還是要捐血
 
       或許是與江木保曾經從事的工作有關,說起話來他是健談具口條又風趣,不過當初家中長輩還是不贊成他捐血,認為捐血會損害自己身體,一直到近年來長輩才改觀轉而支持。母親當初很反對他捐血,而他無論從科學分析或是避而不談,也都沒讓媽媽改變想法;近年來母親身體退化,需要長期輸血,他跟母親說:「妳看,真的有人像妳一樣長期需要輸血,幸好我從年輕時就開始捐,幫助別人,這樣妳需要血的時候,也才有人可以幫助妳。」意外地,媽媽被江木保說服,再也不反對他捐血了。
 
       這次接到通知獲選為績優代表人消息時,江木保非常興奮,直說沒想過捐血也能有機會到總統府接受表揚,當他把消息與同事朋友分享時,還有下屬跟他說:「經理,這該不會是詐騙吧?」江木保也分享,捐血這麼長的時間,過去捐血時遇過車子被拖吊,也曾搭公車去捐血,但這都不阻礙他想持續奉獻付出的心意。到總統府或受到表揚,雖是他始料未及,但絕對是捐血路上的一種肯定,現在自己母親也接受他人的好意,他更覺得自己要多盡點心力,感恩別人的給予,也希望自己能幫助需要的人,無論是誰都好!
 
瀏覽人數:137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