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救人!我捐血!》救難急先鋒篇拍攝花絮
圖、文/程雪兒



        「熱血」一詞近年在年輕世代被廣泛使用,用以比喻不滅的幹勁與熱情;而在捐血事業中,「熱血」一詞更早已是行之有年的詞兒了,但對你而言,什麼才叫「熱血」呢?拍攝的這天一早,攝影團隊來到了位於新北市的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店分隊,準備藉由鏡頭的捕捉讓大家更深入體會消防員平日第一線的救災工作,也讓大家重新審視在面對生命的流逝時,你我的血液,也許比我們想像中都還來得更溫熱。

       當天,導演模擬了救護隊員平時工作都得面對的車禍現場狀況,為求貼近真實,導演安排了機車與腳踏車對撞的拍攝場景,還讓配合出演倒地的同仁畫上流血妝,逼真的拍攝現場因此引來許多路過民眾的圍觀,甚至就連正在附近巡邏的員警也前來關心這場「車禍」呢!當天我們光是看到這模擬出來的車禍現場,就已經感到相當地驚心動魄了,因此更難以想像消防隊員們平時所面對的事故現場會有多麼地艱辛。





        根據我們的深入採訪,消防隊員們透露真實的車禍現場更加怵目驚心,所以儘管拍攝當天,救難英雄們抱著比平時稍輕鬆的心情拍攝,但救難弟兄們也坦言,腦海中仍會不時浮現過去曾碰過的重大救難情景片段;因為,拍攝影片可以喊卡、可以重來,但在救難現場沒有第二次的重來機會!時間不可能倒退也不可能凍結,就如同他們眼前的每一條生命一樣;因此每次出勤,救難弟兄們都得卯足全力爭取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和時間賽跑、與生命搏鬥!

       儘管拍攝車禍情境的當下氣氛是充滿緊張感的,但在導演的喊卡聲之後,現場卻也有幾幕令人莞爾一笑的幕後花絮;影片中飾演車禍對撞的兩名騎士分別是正在服替代役的張芳碩與李傳梓,兩人在導演反覆確認畫面和調整鏡位的空檔時,一邊相互談笑著方才拍攝的趣事,但仍敬業地維持伏地不起的倒臥姿態,也因此被我們捕捉到了車禍現場幾乎不可能出現的「開心大合照」畫面,相當逗趣!趁著拍攝空檔,我們也開玩笑地問消防員們這是否是他們第一次「救」到認識的人呢?結果兩位消防員的回答竟出乎我們意料地是否定句!其中王源結告訴我們,他真的曾經救援過自家附近的鄰居呢!當時還因身著值勤服經過自家門口,就連自己的爺爺也沒能認出他來,害他上演了一場「叫爺,爺不應」的烏龍戲碼;而另一名消防員陳晁陞也告訴我們,他曾經遇過酒醉被丟包的路倒民眾就是自己同學的狀況,當下還直接就拿自己手機親自致電給同學父親託請帶回;所以,面對救援民眾剛好就是熟面孔的尷尬場景,兩名消防員也早就見怪不怪了。



       拍攝團隊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店分隊弟兄們經過一整天辛苦的拍攝,最後經過剪接去蕪存菁的完成品不過短短1分鐘,但其實整個拍攝工作卻是歷經許多繁複的前置作業和一次次的開會討論、加上救護大隊弟兄們的協力配合,及團隊的專業後製,才終於呈現給大家最感動的熱血救護畫面;因為,為了倡導捐血是如此有意義的善舉,大夥們不辭辛勞,都期盼藉著這支宣導影片將最真實的熱血溫度透過畫面傳達給每一位民眾。

       也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消防員一樣前往現場搶救生命,但透過捐血,我們一樣都有能力去救助每一條寶貴的生命,成為別人的英雄!

[我救人!我捐血!]熱血急先鋒篇



瀏覽人數:5413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