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郭麗芬:「捐血養成好習慣,快樂助人真簡單。」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早上九點,兩台捐血車來到佳里中山公園,車子還未停靠完全,一旁已經有民眾並列在旁等待、預備排隊抽血;待志工搬下物資跟桌椅,擺放出器材後,民眾們魚貫而入,一個個坐在椅子上量血壓、輸入資料、領取號碼牌,等候叫號上車。在這些捐血民眾裡,郭麗芬就是其一,個子嬌小的她穿著紅色POLO衫,更顯朝氣蓬勃;別瞧她這樣,說起話來可相當有活力主見,帶著一股不服輸的氣勢。
 
       早上的公園滿是綠意,鳥兒在樹梢鳴叫,附近傳來孩童溜滑梯玩樂的笑語,來此運動散步的人們三三兩兩互道早安,而捐血車聚集著群眾,廣播呼喊號碼請捐血者準備捐血,熱鬧的捐血日就此展開。近期捐血車到佳里地區頻率大概每月1至2次,不一定是假日時段,若捐血間隔到,郭麗芬就會查好日期主動報到;萬一遇到上班時間,她則會趁中午休息時特地從麻豆騎到佳里捐血,就是不想錯過能幫助人的機會。
 
       郭麗芬說以前在安南區舅舅家當製鞋學徒,碰巧聽姐姐說捐血可以救人一命,自然讓她對捐血產生好奇。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她鼓起勇氣嘗試第一次捐血,捐完後發現感覺還挺不錯的,身體也沒有不舒服,從此之後對於捐血就不再膽怯,只要有時間或從高雄搭火車回台南,她就會去捐血,幸運的是長輩也不曾阻攔。
 
郭麗芬受到姊姊鼓勵而接觸捐血,至今多年。
 
當媽媽後改捐全血付出一點是一點
 
       「我最近比較瘦,體重沒有60公斤,所以全血改捐250C.C.了。」說起這段話,郭麗芬還語帶惋惜,經詢問下才知道過去她捐全血時,都是500C.C.的紀錄。受限於女性先天體質狀況,在捐血男女比例中往往都是男性居多,女性若是捐血也都大概是250C.C.居多。郭麗芬除了捐500C.C.外,過去也曾捐過分離術,後來懷孕,孕婦體內會產生抗體,擔心血品會對輸血者有不良影響,沒有再繼續捐分離術,改回捐全血,說起這事郭麗芬還是頗為嘆息。
 
       相較於有些捐血者會依紀念品挑選捐血場次,郭麗芬認為自己捐血用意不在紀念品,總之只要時間到、她報到捐血就對了!活動送的東西再多再好,都不是捐血目的;且捐多捐少不在於次數追求,而是希望能夠盡心力去幫助需要的人,讓郭麗芬如此執著的背後,其實別無他想,就認為自己出身簡單、家境普通,出錢幫助人很難,但捐血這件事她倒還能盡點心力,若想要回饋社會,或許定期捐血就是她能做到的。
 
       婚後郭麗芬育有三子,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養育孩子等瑣事占了生活大部分時間,這讓她捐血頻率降低不少。直到孩子長大、作息也較為穩定後,她才恢復規律的捐血,夫家對捐血一事秉持支持態度,郭麗芬說自己老公若是看到捐血車,亦是會主動捐血的人,三個兒子對捐血並不排斥,只是不像她這麼頻繁。
 
       「我兒子對捐血態度還滿正向的,可能看我跟我老公都有捐血習慣,而且近年來捐血車都會開進校園,如果在同學邀約下,他們應該很快就接受了。」像這次郭麗芬獲選為晉見總統的捐血績優代表人,她馬上把消息跟兒子分享,小孩也替她開心。
 
若遇到上班日,郭麗芬會利用午休時間,簡單用餐就衝回佳里,就是不想浪費捐血的機會。
 
樸實害羞個性對捐血有無比的堅持
 
       提及晉見總統之事時,坐在樹下的郭麗芬話鋒一轉,忽然不好意思地表示:「在這次當代表之前,我已經拒絕中心邀約三次了,幾年前第一次聽聞消息時,坦白說我是有點兒害怕,因為不知道這個代表要做什麼事,又聽說要搭車去台北總統府,怕自己什麼都不懂。」一如她第一次捐血前的忐忑,郭麗芬決定事情前有各種考慮:「就連這次答應後,我還很想打電話再去取消,就是怕會很麻煩。」
 
       內心幾度糾結,最後郭麗芬說服自己,就當去台北旅遊、看看從沒見過的總統府吧!想想,面對捐血一事她可以勇往直前,但對於要接受表揚,反而膽怯,在郭麗芬身上看見她助人直爽的一面,但也發現她害羞、不好意思張揚的樸實個性。她說:「雖然常上班午休時段去捐血,但同事們都不知道我有捐血習慣,想說這又沒什麼好講的,就是做自己想幫忙的事而已。」這般的衝突矛盾品味出她的不愛宣揚,無論有沒有上台領獎、誰知不知道,郭麗芬已經在她的生活中,找到助人為樂的管道,並以此為習慣,舉手就能完成。
 
瀏覽人數:134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