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貴程釀愛發酵 熱心捐血做好事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照片提供/劉貴程
 
       機車引擎發動,油門一催聲音乍響,只見車身後拖曳著棚式攤車,一路從高雄湖內沿線至永安,穿梭在大街小巷裡,廣播喇叭定時放送著:「好吃的臭豆腐來了!」聞聲後聞香,誘出饕客身影。
 
       前方騎著機車的是劉貴程,一頭染著橘紅色的頭髮,宛如山林深秋的楓色,醒目不已;與臭豆腐的廣播相襯,無論是人或聲都引人關注,搶眼程度誰也不輸,鄉親們一邊買臭豆腐一邊笑虧他髮色,看似都是熟客,彼此一句來一句去,閒聊兼買賣。
 
賣臭豆腐是劉貴程的工作之一。
 
       這是劉貴程的日常工作之一,偶爾身兼送貨司機,一人雙份工作之餘,還參加義消活動、每兩週到台南永福捐血室報到,結算去年血小板成績共1,231單位,榮獲台南區績優捐血代表人。
 
豆腐入味要時間 無私釀愛回饋社會
 
       劉貴程說自己剛出社會時在維新鋁業工作,為求有一技之長,在家人介紹下轉而向湖內有名的臭豆腐店家拜師學藝,出師後就找了一輛攤車營生,叫賣路線以永安沿途為主,避開原先學習手藝的臭豆腐店家,到其他區域招攬客人。他雖然沒有幫自己攤車取名字,但當區只要聽聞臭豆腐廣播,自然就知道他來了。
 
       雖是下午才開始叫賣,但他每天總要四、五點起床備料,把豆腐釀泡入醬汁裡,用時間釀酵出臭香的迷人氣息,另外還得自製高麗菜泡菜,清爽脆口帶著酸氣,與炸得金黃酥脆的臭豆腐一起搭配入口,是台式下午茶中最佳組合,曾經還有在捐血站認識的護理師特地到永安買臭豆腐,讓他印象深刻。
 
       正因這種型態的工作時間自由彈性,能依狀況調整出車時段,讓劉貴程便於自行安排捐血時間,趁著平日有空就能來捐血,亦逐漸讓他固定兩週一次捐血小板,他謙虛說:「捐血舉手之勞而已啦!」
 
劉貴程捐血達三十二年之久,平時喜歡從事公益活動。
 
       劉貴程捐血初衷純粹簡單,說自己不是大富大貴人家,但還是想回饋社會幫助別人,既然自己無法出錢就出力,把自己的健康跟別人分享。家人剛開始對他捐血雖頗有微詞,但時間久了見劉貴程身體無礙、不影響生活,就不再有異議。他說就像臭豆腐的前置作業,臭豆腐要好吃,除了醬汁重要,還要花點時間讓豆腐浸泡入味、發酵成功,回饋社會講求的不是速成,而是慢慢做、一次一次做,只要願意投入,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心力。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多少,而在能堅持多久
 
       訪談間,劉貴程細數捐血歷程,說自己第一次捐血是高職三年級,第二次捐血時是在白河當兵時,第三次已經是退伍工作時期,當時放假有空就會在台南火車站附近捐血,初時捐血次數少、沒那麼積極,但後來時間工作較為穩定後,從全血改以血小板捐血方式,次數累計增加,至今能有千次的成績,都是持之以恆的成果。對於捐血方式改變,甚至越捐越多,劉貴程一點也不擔心;他尊重專業判斷,過程聽從護理師建議,可以捐就捐,能捐血小板他感到榮幸,能從捐一袋變成捐兩袋,他更是開心,透過這樣的方式好似可以幫助更多人。
 
       說話舉止帶著濃厚純樸台味的劉貴程,仍可窺得內心的童趣,無論是從髮色上的挑選,或是對於這次成為績優代表人的反應,真誠表達都讓人打從心底漫出笑意。他說:「吼唷!我等很久了呢!看著別人幾百次就可以領獎,我都一千多了怎麼還沒輪到我,心急捏!」
 
疫情期間劉貴程也不畏懼,仍維持捐血習慣。
 
       這種毫不造作的言語跟焦急展現在他臉上,得知幾百次紀錄是來自捐全血代表人、一千多的數字都是捐分離術的代表人後,劉貴程驚呼一聲後恍然大悟,掩不住喜悅說:「不管啦,反正這次通知我,我當然說好啊!我一定要去台北啦,這是一種榮譽。」笑瞇雙眼的他補充說:「我很期待去總統府,而且這是我第一次搭高鐵,太期待了!」
 
       對很多人來說,捐血次數、到台北總統府可能算不上什麼大事,可對劉貴程而言,憑藉著自己對捐血的堅持付出,能夠獲此殊榮,已非常滿足且高興,能夠做好一件事情、持續下去,小事也會成為不簡單的事,捐血就是如此,他期許自己在捐血年限裡,一次次不放過,直到時間到為止,讓每一天都能有意義。
 
瀏覽人數:114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