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早餐煎台前的捐血人 楊衷林難涼熱血一路如初
採訪撰文/蘇宇翎
攝影、照片提供/蘇宇翎、楊衷林
 
       「早安,今天早餐要吃什麼?」站在紅色吧台後,早餐店的老闆娘熱情地詢問著客人,店後方的老闆則伸手搖晃飲料桶,從重量跟聲音判斷備貨是否充足,張羅著店務瑣事。
 
       台南東區勝利路上國小、高中等學校匯集,還有部分的住宅區,因此周邊早餐店類型眾多,連鎖體系早安美芝城就是其中一家。早晨六點半,只見油亮煎台早已開火燒熱,荷包蛋、火腿、肉排有著噗嗤嗤的油花聲響,空氣裡香味四溢,店內老闆及老闆娘各司其職,裝飲料、組裝三明治,準備餐點前置作業。
 
       時間逼近上學上班時段,來往的人潮湧入,充滿朝氣的招呼聲與營養早點,成為眾人們一天之始,在這間看似一般如常的早餐店,是今年績優捐血人代表楊衷林畢生的心血,也是他們一家子的依靠。在他忙碌工作之餘,仍堅持兩週一次固定至捐血中心報到,以分離術血小板分享自己熱血,回饋社會。
 
楊衷林是早餐店老闆,他捐血小板的日子總排在星期三收工後。
 
       「謝謝光臨,騎車要注意安全喔!」幫客人結完帳,老闆娘除了目送客人離開,更多了一句細心叮嚀話語,讓這份早餐變得更溫暖,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這間早餐店特別受歡迎的關鍵。楊衷林說,他跟太太是自己創業開店,兩人共同攜手面對困難,再累再苦都走過了,而太太也支持著他持續捐血,這次能成為績優捐血人代表,他們都無比開心。
 
十年飲冰難涼熱血 初心不忘捐血
 
       早餐店的工作不如外人想像的工時少,每日凌晨開店烹煮熱食,中午一點後才能收店清潔,接著才能回家吃飯、補眠,夜裡楊衷林還要到店內收貨整理,這是他每天的例行公事,整年度就僅僅放農曆春節三天假期,若遇到捐血小板時,就排定在星期三收店後,下午三點半就會出現在永福路的捐血中心,行程非常固定。
 
       除了雙週一次的捐血行程,有時收店後,他會騎車載著太太到處兜風,像是龍崎、關廟或嘉義等地區,都是他們常去地點。兩人會在當地品嚐小吃、買農產品,欣賞自然風光,簡單而滿足,算是他們辛苦工作後的小確幸。楊衷林略帶點愧意的說:「雖然我們是創業開店,但歷經許多風波,身上背著房貸跟店裡生意,曾經好長一段時間都在跟金錢賽跑,右手賺的左手就繳錢出去,每個月能打平都算驚險。老婆就無怨無悔跟著我一起開店、照顧家人,我能給她的就是帶她出去透透氣,或趁著過年休假時出去旅遊,有時想想對她還滿愧疚的。」
 
       楊衷林為了家中經濟,曾經身兼多職,早上是早餐店老闆,收店後像是賣菜、送報紙、快遞、外場收盤子、粗工等兼差工作都做過,這是他最煎熬的時期,在龐大經濟壓力跟身體勞動下,他中斷了從十八歲開始的捐血紀錄,長達好幾年的時間他沒有心思想到捐血,直至經濟壓力稍緩和後,忽然意識到自己好久不曾捐血,才又重新踏入捐血行列,從捐全血變成捐分離術血小板。
 
楊衷林曾因經濟壓力而中斷捐血紀錄,在多年後他仍持續捐血,不忘初衷。
 
       十年飲冰,難涼熱血。即便生活遭遇困境,讓楊衷林不得不先放下捐血助人的念頭,但在往後的歲月裡,他亦未視而不見,在能力時間許可後,再次奉獻熱血,願用一己之力來回饋社會。
 
感謝卡觸發助人意念 捐血成就生命價值
 
       五專時期是楊衷林第一次捐血,那次他和同學相約一起去體驗,捐完後走回五樓教室時,忽然感覺到頭暈,他認為應該是第一次捐血緣故,這也是他唯一一次因捐血而感到不適,爾後就再無發生。在這事件過後兩個月,他忽然收到一張手寫感謝卡,上面是用血病患的感謝字句,簡單幾句話觸動了他內心,楊衷林才意識到原來捐血真的是有意義的。這張卡片就像種子般深植於心,時不時鼓勵他、提醒他捐血助人的意念,讓捐血成為楊衷林一生志業。
 
       「那些捐血次數只是給自己看的,不算什麼豐功偉業啦,對我來講更重要的,是因為捐血能肯定我存在的價值、幫助到別人也對社會有貢獻,所以發願要讓我的血變成可用資源,捐到不能捐為止,盡一份心力。」楊衷林謙虛的說著,但在他這段話背後,沒說的是他對自己的飲食要求高,為了能夠每次採血過關,總是捐血前就清淡攝食水煮蛋、麥片、豆類等,避免油脂豐腴的餐點。
 
       中斷多年又重回捐血行列,楊衷林展現了捐血對自我的意義,希望用自己能力來幫助他人,雖人單力薄但仍是真實情意,只要願意付出,每一滴血都有其價值,都是助人不可或缺的力量。
 
       楊衷林早餐店工作忙碌鮮少外出旅遊,也從沒搭過高鐵,趁著這次成為績優捐血人代表,很期待搭高鐵到台北的這趟旅程。
 
楊衷林早餐店工作忙碌鮮少外出旅遊,也從沒搭過高鐵,趁著這次成為績優捐血人代表,很期待搭高鐵到台北的這趟旅程。
 
瀏覽人數:117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